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业投资需求:钱从哪里来,又往何处去?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3:19

  提问:零部件企业很多是属于做中后期投资,很多企业能力很强,自己不缺钱,如果拒绝你投资怎么说服他呢?

  朱伟:其实我的感觉做私募基金投资跟联姻一样,如果他看不上你的话,你也很难去做。我的感觉,做私募投资其实挑战是很大的,因为不光是跟他谈情,而是要和他结婚的,如果没有回报的话也不行,我感觉不是因为你有钱企业就要你。最近这一段开始,国内控制这块力度加大以后,企业开始寻找非银行方面的融资。但之前大家都说中国就是不缺钱,国际国内资金很多成立,有很多钱出动。对渣打银行来讲,我们常常看不是说每一家都适合你,如果想做一个好的投资,一定要做到可能的、潜在的被投资对象是真正需要你、你真正可以带来价值的,很多基金就去忽悠、说能做很多东西,投了以后很多东西做不了。这种情况下必然导致双方纠纷,甚至有一些“离婚”的情况。所以一开始要真心看这个企业需要什么,你能真正为他做什么,不是除了钱之外更多为他做一些事情的话,这个婚姻的发展潜力也不大。

  作为我们看到的一些机会,比如我刚才谈到的怎么利用渣打的金融平台、商业银行平台为他提供服务,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包括一些企业考虑在香港上市,渣打银行在香港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品牌支撑上能够为他提供价值,这些方面我们比较有优势。如果一个企业是很早期的创始企业,比如IT企业,要在美国上市,商业银行会提供一些支持,我们基金投他带来的价值和另外一些基金相比不一定有优势。

  具体怎么选择,应该双方都是有机地看,看对方能够给自己带来价值,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价值。而不光是因为名气、有钱。这个需要双方都做很多的工作。

  王炜:我觉得我们都说PE,股权投资引入是战略投资,战略投资者不仅仅是钱,目前就我们来讲,汽车行业所做的商业银行角度,我们要融资、融智。正是因为基础客户,我的基础资产足够大,理论上来讲在基础资产上做更多撮合的东西,我们在零部件行业,我指我的债权融资,除了有债权融资帮助他成长,还能帮助他把新产品导入到我服务的主要合作OEM厂商。这就叫融智。

  另外在于下游,帮助这些渠道进行扩张的时候,我们也是能够把整个行业的一些资源进行嫁接,运营指标的提升,过去只满足于纸面是不够的。即便做债权也有可能去里面,也充当一些非执行董事的样子。还可以在执行委员会做一些工作。前提是我是他的战略合作伙伴。

  提问:我非常认同您刚才所说的民营企业在目前中国状况下走稳才谈得上跑步。这一两年,全球经济、各种状况融资的市场比较多的不确定因素,这个钱怎么花确实非常关键。提到品牌和技术您首先考虑的因素,我有幸参观了贵公司、跟通用、跟大众这些大的世界级的汽车企业比起来,在品牌上不是几年就能有很大的扭转。我感觉关键是要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出奇兵,怎么样把品牌、已经在中国非常认可的民营品牌,短期内提高到更加高的阶段?

  尹明善:谢谢您对我们的了解,也对我们的提醒。一方面要提醒我们稳健发展,另外一方面又希望我们快速提升到通用那样的品牌。一个企业的发展确实需要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民营企业需要把自己的位置摆正,就是民营企业,心态特别要好,我们知道,中国有一个民营企业,发展速度前几年之快那是中国第一、甚至世界少有,就是因为发展得太快,去年下半年开始遭遇了巨大的挫折,这家企业唯一的错误就是发展得太快了。

  力帆的特色是什么呢?一方面要稳健,我有大机遇就干大事业、小机遇就干小事业,没机遇就过日子。一万多员工他们的吃饭穿衣、银行的钱要还,只要这些拿得出去多赚钱、小抓钱无所谓。如果给我大的机遇、更多钱肯定愿意干大事业,如果没有就先稳定下来。这是力帆和其他企业不同的。我会认认真真经营自己的企业。

  战术层面上自己还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呢?第一走出去,力帆汽车55%销售海外,40%销售国内。在汽车行业当中我是唯一的。为什么我要大量走出去呢?因为国内市场已经牢牢被合资企业把握住了。他走自己的路,让我们无路可走。我们只有到乡下去卖我们的车,很感谢成都的乡亲们认同我们的车。接下来就到国外去,在国外不管怎么讲我也是进口车,部长都坐我的车,国内没有一个部长愿意坐我的车,如果国内有部长愿意坐我的车我送给他。像中国人刚刚改革开放,谁知道桑塔纳怎么样,但是国外非常重视。国外非常重视力帆,国外出口、轿车出口去年第三。国外市场发展自己。也不妨透露国外销售利润率比国内还高。所以为什么不走出去?当然不能丢掉国内市场,如果丢掉国内市场,外国人怎么看你?所以当你无路可走的时候要自己找路子。

  其次要做发动机,力帆摩托车发动机做到了很多全国第一,所以我们在摩托车发动机上有一些优势,因此准备在汽车发动机上下功夫,力帆发动机还算可以。所以哪一天,本田是我的老师,本田摩托车发动机做汽车,汽车发动机好就有名了,所以力帆什么时候把发动机做好、汽车发动机做好,说不定还会做什么什么的发动机。我们自己不浮躁、大力走出去,努力把发动机技术掌握好。这可能是我们与众不同的地方。

  我们当然很指望很短时间赶上先进品牌,但是如果要长期、长就长吧,也无所谓了。我今天73岁,活了一辈子还是那么神采奕奕,熬得住,当然人总是要走的。我现在最焦心的、最努力的是认真打造团队,希望团队把力帆这面旗帜永远扛下去。首先在四川重庆、西南市场、然后全国、全世界不倒、永远飘扬下去。

  提问:我们专门做供应链管理的,我想问的问题有两个,我想知道刚才第一个问题,其实在市场上有很多公司,特别是民营公司,他们很有钱,不需要投资,很多部分还是需要投资的,这种情况下,中国市场刚才尹总说中国市场太浮躁,很多企业都是身不由己,如果别人这么快你慢了就抓不到市场份额,这种情况下力帆如何淡定做自己的工作?这是我第一个问题。但是其实您已经部分回答了。

  第二个问题我之前去过力帆,您得到新的投资之后,我了解到一部分是做很多信息管理的调整,这是不是您比较大的转变跟方向呢?我了解在这方面主要是做传统行业,其他方面没有顾及到。这是不是新的目标?

  尹明善:首先说快和慢的问题,是中华民族未来十年二十年争论不休的问题,我们回顾一下中国家电的历史,最先跑得最好的是谁?长虹、康佳,现在是谁呢?海尔、美的,所以初期跑得快的,常常到最后就没有了,所以最重要是别倒下,跑哪怕跑得慢,巨大的中国市场,十三亿中国同胞也要给我一碗饭吃,国际市场还会给我一碗饭,当然我是内急外不急,但是如果我太急部下就更急了。所以怎么样在稳健基础上快,但是不能快到力所不能及的情况。

  力帆最弱的是信息化管理,很多小公司都是可以用电脑管理控制,老总可以在全世界跑来跑去,我在这方面比较慢,下决心把信息管理、信息技术用在管理、指导上。曾经上美国大投资银行打算把重庆五大摩托车厂买下来,我问他利润很低,你怎么赚钱呢?他说你们管理非常落后,尤其是信息管理、物流管理落后,仅仅把信息管理引入,可以每年节约成本15%,那就是纯利润,募集资金承诺的项目投了之后,超募资金要努力把信息化打造好,支持生产、研发、让他们起点更高、更稳定,同时让管理成本大幅度降低。

  主持人:我们时间已经过了。现在做一个总结,尽管2008年金融危机,但是中国企业还有很多机会,不能在国内市场做就在国外市场。无论银行,还是私募基金,还是公司,合作伙伴关系,公司、投资人的关系非常中立,不仅是可看得见的资产,还有其他的资源。欲速则不达,中国是生产大国,成为创新大国的话需要更长的时间、需要耐心。感谢嘉宾和听众,以及大家的参与!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