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首日盘点] 政企激辩汽车业三大焦点话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08:20

  【编者按】10月11-12日, 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在长达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4场全体会议、11场专题讨论或辩论,以及4场主旨演讲,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就此命题展开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入探讨。以下为内容为论坛首日盘点。

  2011年10月11日,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在论坛首日的全体会议及各分论坛主体研讨中,与会嘉宾就论坛核心议题“创新强国路”进行了多层次、多维度的深入探讨,而在会场之外,搜狐汽车记者团队更是与20多位政府、车企领导及业内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我们将首日论坛会场内外释放出的焦点话题和精彩观点总结为以下个方面,以飨网友。

  一、自主创新之路——政策不再护航 迎面市场搏击

  在自主车企遭遇严峻市场环境的2011年,有关自主品牌前景的忧虑日渐深重,究竟是否应该继续寻求政策扶持,还是应该让其充分参与残酷的市场搏击,业界始终存有不同观点。“合资自主”概念及产品的诞生,究竟是政府鼓励下的市场行为,还是让民族品牌陷入更深灾难的“劲敌”,我们从本届论坛首日的政企表态中,方能获知一二。

  徐和谊:自主车不要寻求政策和消费者庇护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态度坚定,认为自主车企向政府寻求政策庇护,或是寄希望于消费者的感情关爱,极不现实。而在首场全体会议上的演讲中,徐和谊更是将自主品牌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的时间节点标定在了“十三五”时期,认为“十二五”选拔赛过后,“十三五”将进入残酷的自主品牌淘汰赛阶段。

  张相木:鼓励合资自主与推进自主发展并不矛盾

  合资自主这一产物究竟为何一夜遍地?其正面影响与负面效应,究竟谁占上风?事实证明,合资自主必然增生国内车企的创新“惰性”,也势必打压民族品牌的生存空间,但从张相木对搜狐汽车记者透露的信息中不难发现,政府层面虽无有关合资自主的公开文件,但却实有鼓励,这也意味着,民族品牌面临更严峻考验,将成为必然。

  二、新能源未来——企业已达共识但现实困境凸显

  从本届论坛上几位国内外车企领军人物的发言中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各大车企定义中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往有关时机是否合适,会否再度遭遇起落浪潮的担忧及争论已全面收起,而对中国车企来说,除了现实的消费市场难以启动外,国家战略层面的模糊定位,也成为企业犹疑投入的制肘。

  渡边捷昭:丰田力求能源最佳组合 实现可持续制造

  益子修进一步明确三菱新能源量产车型时间表

  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社长益子修的主题演讲将主要篇幅放在了新兴市场和新能源汽车,而在阐述三菱新能源规划时,他首度对外明确了相关产品的投放时间表:三菱汽车在2009年7月率先在全球大量生产电动汽车iMiEV之后,将于今年年底推出轻型商用电动汽车、迷你EV,并于2013年之前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十年规划继续待产 国内车企犹疑实质投入

  三、海外战略——政府鼓励支持但企业应当慎行

  走出国门是无数国内车企的梦想,当前日渐增多的海外并购计划传递出国内车企通过海外并购寻求迅速壮大的决心与意愿。然而,政府层面对不同案例的态度差异甚大,有吉利收购沃尔沃在前,追随者们均希望得到来自政府的首肯及批复,对此政府的表态究竟如何?而有意实施并购计划的国内车企,是否真的做好了充分准备?

  陈林:政府鼓励十二五期间出现更多吉利收购沃尔沃

  支陆逊:政府将出手优化汽车业海外竞争主体

  文化冲突前面 车企当全盘考虑慎重选择

点击进入2011全球汽车论坛 >>>

(责任编辑:李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