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渡边捷昭:可持续制造需实现能源最佳组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1:11

  【编者按】10月11-12日, 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在长达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4场全体会议、11场专题讨论或辩论,以及4场主旨演讲,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就此命题展开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入探讨。以下为全体会议丰田汽车株式会社高级顾问渡边捷昭演讲。

丰田汽车株式会社高级顾问 渡边捷昭

  渡边捷昭:大家好!我是丰田汽车的渡边,首先对中国中央政府、四川省政府、成都市政府的各位领导以及各位嘉宾在平日里给我们的各种指导表示感谢!另外今年三月日本发生了巨大的地震,中国各界对灾区都表现了极大关怀和亲切的慰问。而且也派出了救援队,给予了各式各样的支持,由衷的表示感谢!世界汽车产业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如何实现可持续的汽车制造业呢?作为汽车产业的一个企业我们应该怎么开展我们的工作呢?今天请允许我就在中国开展的工作做一个介绍。

  首先是汽车的环保问题,有三个问题是比较重要的:一是石油不多,我们要从多种能源当中选择可利用的能源进行重新利用。二是二氧化碳的不断增加造成了全球变暖。第三是大气污染。

  首先关于能源问题,石油已经渐渐越用越少,汽车主要燃料逐渐供不应求,现在是这样一个时代,因此请大家看右侧的图,除了为了填补石油与使用需求的供需缺口,使用了很多其他能源,比如电能、氢能生物燃料等等,我们也在研发更好的利用石油的方法、不断推进使用技术、多样化燃料混合以及配合的技术这些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我们认为实现能源最佳组合非常必要。我们要充分利用气体燃料、生物燃料、电能、氢能等等,并且利用各种能量的特点和优势技术、与其相适应的动力,把这些技术合并在一起进行开发。

丰田汽车株式会社高级顾问 渡边捷昭

  首先介绍一下石油技术的改良,对于传统车来讲降低油耗非常重要,我们要提高动力,提高轻量化,降低行驶阻力,削减怠速停机、能量浪费等等,还有对损失的能量进行回收。我们正在积极对这些方面进行改良,接下来也将对提高动力传动效率方面进行积极研究,再下来就是混合动力技术。混合动力技术是可持续交通的一项关键技术,因为它有不需要充电、不用配备基础设施、续航历程非常长,有卓越的友好和绿色等特点,这些特点又是最适合节能和节油混合动力车的。

  第二,介绍一下电动车1998年开始了R4EV的实验,这款车在广东省汕头市以出租车形式投入了实际使用,之后在国内外都反复进行了开发和实证,现在正在加设开发电池搭载量短途用电动车。另外中国准备在今年之内开始纯电动车实验,想根据中国顾客的实际情况提供符合市场机政策的最佳产品。针对一般车,也就是家庭用的第一部车,我们应该如何使用、如何有效使用电能,我们考虑将HEVEV有机融合,研制一种可以外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如图显示,丰田外插式混合动力车加了一个充电器。动力系统仅通过部分的零部件变更就可以实现外接式电源和混合动力效果,去购物或者上班,这种短途移动,是可以作为EV来使用,放假的时候,充电使用完成可以自动切换为HEV模式,不用顾虑电池剩余电量以及有无充电设施,可以充分享受远距离驾驶的快乐。

  这是电力车和混合动力车优化改进的结果,可以称之为高端的环保车,外插式混合动力车,在中国政府以及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已在北京和天津进行实证实验。现在实验数据正在不断积累。今天只是介绍了其中一个部分而已。

  这幅图横轴是一个一次充电的行驶距离,纵轴是油耗,即使在较长行驶距离下,油耗也比传统的卡罗拉少一半。实际乘坐的人也感受到了效果,左图是实际充电次数,纵轴是油耗,充电次数每天一次的A,每天大概充电两次的C,它们相比油耗有50%的差距,另外右侧汽油使用量上实验车C和卡罗拉相比减少了80%的汽油使用量。证明充电次数越多节油效果越高。

  关于实证实验预计明年三月份完成,并根据顾客实际使用情况,提出为了更好节能的追加配置。

  另外与电力同等重要的,是一种替代燃料——氢能。这种替代技术,我们将用于应用以及燃料电池的开发当中。续航距离长、低温启动性、这些技术课题都在逐步被攻克,同时我们也在降低成本。以上是对各种新一代移动工具进行了说明,如图所示在一段时间内,汽油、电能、氢能行驶的环保车将会发挥各自特长投入使用。

  丰田正在对混合动力车、外插式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展开全方位的开发。按照中国的政策,本着“适时、适地、适车”的原则进行反复研究,为中国市场和顾客提供最适合的产品,我们会加强在中国的研究开发,并且强化与中国国内供应商以及与合资伙伴的直接合作。与国内的供应商合资伙伴的合作也是在不断深化,去年我们在江苏省设立了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和一汽丰田、广州丰田研发中心形成了三角构架,研究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进一步加快节能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普及。

  以上我讲的是在车辆上采取的环保技术的思路,工厂方面我们也开展针对环境、能源问题的工作。比如在成都,及中国其他地方的工厂,我们对废水进行循环利用,并且使用较少造成光化学污染的水性涂料,我们还和成都工厂员工以及家属合作,积极地推进生物燃料种植和绿色工厂,今后会加快工作,成为全球工厂的模范。最后在全球整个社会开展活动,力争优化能源利用,其中之一,就是刚才益子修先生介绍过的,智能电网,利用IT技术实现高效的供需平衡,合理利用电能、实现电力稳定供应。丰田还致力于开发综合消费系统,不仅包括主力产品汽车,还包括其他领域,致力于汽车住宅、供应商、厂商进行综合管理的系统。我们在各个领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政府与研究中心的合作,虽然这才刚刚起步,但是为了实现低碳、持续、发展的汽车社会,我们开展了积极的工作,在中国,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中国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希望各位能够一如既往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谢谢!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