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刚:"市场换技术"非合资初衷 害人不浅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24日17:11

  “市场换技术”害人不浅

  我们现在正走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我认为现在是个关键时刻。据我所见,在汽车大国中,像中国这种的合资企业在国内发展的情况是绝无仅有的,日本不是这样,韩国更不是这样。美国有日本的车——本田丰田等进去了,占40%,欧洲汽车占10%,本国品牌占50%。意大利街上都是意大利车,法国都是法国车,德国都是德国车,有人跟我说西班牙主要是用菲亚特大众,但他是一个小国。从汽车强国来讲,应该把自主品牌搞上去。现在问题是我们自主品牌能不能搞上去呢?怎么样才能搞上去呢?

  第一,要增强信心,要破除“三论”。三个的争论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

  第一论,西方汽车跨国公司已经定格了,90年代世界有六大汽车公司,再加一个X。那时候中国要加入WTO,我们只能按照西方已经定格的结构,跟着他们走,不能自己单独创立一个体系。这一理论虽然出自权威,但我并不同意。汽车有史以来,从欧洲到美洲,从美洲到日本,难道从日本就不能到中国?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趋势更是这样。几大汽车公司都濒临破产,中国汽车工业帮了他们大忙。我们自己的自主汽车工业就不能发展?吉利奇瑞一汽二汽的卡车、红旗都搞起来了,都搞的很好。为什么说我们不能发展自主品牌呢?所以我对这个说法是不赞同的。

  第二论要破的是,不能学日本,不能学韩国。日本和韩国都是自己搞自主品牌,日本没有买任何CKD,就是买了一些西方的技术来自己研发汽车。60年代日本的汽车工业,战后不过十年左右就大发展起来了,同时出口到美国。世界上所有好的经验我们都应该学习。丰田的管理经验是全世界有名的。50年代朝鲜战争的时候,韩国几乎要垮台了,靠着朝鲜战争发了一笔“国难财”。50年代就开发自己的轿车。他是从七十年代和丰田福特三菱合资,跟三菱合资四五年以后,就推出自己开发的超级小马,四五年时间以后,就把三菱甩掉了,开始自主发展起来的。这个经验和我们中国比一比,我们合资三十年了,人家四五年,这个经验不能学吗?我觉得好的就应该学。

  第三论,现在合资企业为的就是“市场换技术”。我想了半天也想不出来这个论调的出处。我在当中汽公司总经理的时候,和董事长饶斌同志,我们那时候一心一意想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可是没钱,跟宋平同志要钱,宋平同志说没有。没钱又要发展怎么办?只能合资。可是合资以前,饶斌同志想了很多办法去买技术,依维柯的技术是买的,济南卡车的技术是花钱买的。当时是对方贷款,我们将来还要还,不是合资。所有的合资企业,我们明明知道签字的时候就要交人家“抽头费”,核心技术不归自己所有,一直到现在很多还交着。核心技术是学不来的,可是这种想法很多汽车界外的人士不了解情况,认为合资就能学到技术,全盘技术能学到。我想就是从这儿推出来的。这一点害人不浅。

  第二个问题,汽车自主品牌浮躁论。胡锦涛同志和温家宝同志这一届在2002年提出,应该要开发自主品牌,应该要自主创新。这唤起了汽车行业的注意,企业赶紧跟随,各个企业都在搞,搞的方法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有的抄国内的,有的抄国外的,有的在国外建开发中心,有的买厂,有的和外国合作开发。这个现象提供了破除迷信的办法,把整车的知识产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从自主品牌最初的定位来说,是符合的——不管技术怎么样,反正这是中国自己的牌子,想改就改,也不用交“抽头费”。可是另一方面来看,自主品牌真正要变成大牌、名牌,这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在巨人的肩膀上真正能站起来,不能爬下,要在这个基础上能够创新。这样你最后才能超过别人,要不然你永远超不过去,总是在别人后面。我跟一个国内大合资企业前总经理交流,第一个国产化进来的车型,他的知识产权现在归谁?这款车在1991年“抽头费”已经交齐了,之后就不给了。我问知识产权算不算你的呢?他回答说,也算吧。可是要改进怎么办呢?现在中方企业有一些人在改,可是还得靠国外的总部,改成其他车型照样要向国外交“抽头费”。所以,现在要去掉一些浮躁的东西,一定要把自主品牌做强做大。

  第三,对企业来讲,应该有赶超计划。这个规划是很简单的,首先,你要以一种车,或者几种车,在当前中国的汽车市场,无论是外国车还是中国车,选卖得最多、赚钱最多的车,你拿它当做赶超对象。千方百计解剖它,充实你自己的数据库,然后各方面性能要赶上它。赶上它的同时你自己一定要有创新,自己一定要有发明创造,要有专利。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好的营销手段,才能够踏踏实实赶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