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江淮集团之董事长左延安:自主汽车的未来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张丽玥
2011年10月31日14:56

  中国人为什么做不到?

  “他们凭什么?还不就是因为技术和品牌不在你手中。这个事情我们可以做到吗?当然可以。日本人做到了,韩国人也做到了,中国人为什么做不到?”

   

  搜狐汽车:关于自主品牌未来发展问题,近期成为一个不胜其说的问题,对此您持何观点?

  左延安:同为中国人,他在合资企业干和在自主品牌企业里干,想法也会不一样,不但不同,差异还很大。而我们这方面声音非常弱,几年前我就在两会上倡议要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然后年年讲,一直讲到现在。

  你看看江淮这20年所走过的路,1978年我到这个企业,1990年当厂长,当年产销量只有954辆,江淮汽车今年产销量可能达到50万辆。

  作为汽车行业的老兵,我认为我们这代人非常幸运。1990年是个分水岭,1990年代前汽车工业发展速度缓慢,之后20年正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汽车行业突飞猛进的20年,这20年我们赶上了,所以我也深感荣幸。

  但我仍然想说,跟人家相比,江淮汽车这20年可能更辛苦一些。我曾在不同场合提过,江淮汽车的特殊性在于它是一个地方国有汽车企业,请注意企业前面的三个定语:地方、国有、汽车,这三大要素集于一身,心结在哪里?还不就是为中国人争一口气。

  我老跟我的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讲,我不会跟他们讲如何把这个搞好,或者把那个搞好,我跟他们讲什么——我们在共同做一件值得中国人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我们是要让中国的工人多拿点钱,提高平均富裕程度,让大家生活得更有尊严。

  凭什么国外人家一小时工资74美金,不说74美金,就说60美金吧,这是一小时的报酬,一天将近500美金,相当于3000~4000元人民币啊?而我们工人一个月才拿多少?干的都是差不多的事情,他们凭什么?还不就是因为技术和品牌不在你手中。这件事情我们可以做到吗?当然可以。日本人做到了,韩国人也做到了,中国人为什么做不到?

  搜狐汽车:是啊,我们为什么做不到?不久前,还有政府官员说既鼓励自主品牌,同时也鼓励合资自主。

  左延安:你提到的这个话题非常严肃。体制问题我们不讲它,就讲民族性。我相信有很多人并不理解,有很多人理解后,又不便于说。合资企业干自主品牌从字面即可看出问题,什么叫合资自主?你看技术来源,合资企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技术不还是来自外方吗?什么叫自主品牌?首先看技术是不是归属中国。以前也有人讲,你中国还搞什么研发,参与国际分工不就完了,这是本质问题。

  为什么中国人拿这么点工资,而外国人拿那么多?因为品牌溢价。几年前讲做产业低端,后来又是合资企业可以做自主品牌,实际是一个腔调,本质上是一个概念。

  坦白说,我们就做一点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么多年来江淮汽车一直坚持自主,院墙外面的事我们管不了,我们只能适应环境,把自己的事做到问心无愧,实际情况就是这样。

  搜狐汽车:您认为自主品牌要真正崛起,应该怎么做?

  左延安:学习,一定要学习。要善于学习,勇于实践。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太快了,学习的条件已今非昔比。同时通过国际合作,与专业的技术公司合作,进行合理的研发分工,在干中学。

  汽车是传统产业,都看得见,摸得着。只要会学习,可以逐步缩小与国际优势企业的差距。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