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江淮集团之董事长左延安:自主汽车的未来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张丽玥
2011年10月31日14:56

  战略缺失

  “我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总体发展不错,但自主品牌、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现状不令人满意。战略缺失是我们一直忧虑的问题”

   

  搜狐汽车:今年也是中国加入WTO十周年,您如何评价中国汽车工业这十年或者这几十年所走过的历程?

  左延安:中国汽车首先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和拉动作用,因为这种作用,才给了我们这些汽车人前所未有的机遇。我经常这样讲,过去有本事的人很多,为什么一年只能干几万辆,因为机会未到。

  客观地说,我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总体发展不错,但自主品牌、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现状不能令人满意。战略缺失是我们一直忧虑的问题,因为战略目标和关键战略举措不清晰,就不可能有合适的政策。只有有了战略,才会有有效的产业政策。你看,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把所有跨国公司都请进来,拿市场换技术。

  搜狐汽车:您用了一个很沉重的词“战略缺失”,能否详细讲讲我们究竟缺失了什么?

  左延安:从企业层面说,我们做轿车时,就总结过自主品牌进入市场的得与失,如果说“失”我觉得可能就是战略缺失,一开始就低质低价,追求规模,大部分自主品牌都一个套路,持这种理念进入。中国做轿车不同于当年的日本和韩国。中国是什么情况?大众汽车1980年代就进入中国,现在全世界所有大品牌都来了,在这种背景下做轿车,一定要想好了才能做。

  低质低价就会引出两个问题:一是过早地过大地刺激了合资品牌。中国市场这么大,他们要拿,所以他们加快了产品下探和价格下探的速度,但说老实话,有些合资品牌的产品你一定要把它打开了看,我不是讲过两个赛跑吗?合资品牌由高品质向低成本赛跑,中资品牌由低成本向高品质赛跑。那么,赛跑过程中会丢掉什么?合资品牌丢掉的是品质,自主品牌丢掉的是成本,一定是这样,这是客观规律。但高品质向低成本走比低成本向高品质容易得多,所以合资品牌在这轮比赛中又占了有利形势。

  另一方面,自主品牌醒过来后,决心转型,由追求规模向提升品牌转型,一走发现不那么容易,碰到了天花板。要提升品质,过去采购成本3万元,现在变成四五万元,同时主机厂生产设备也要升级了;这样你原来卖4万元,现在要卖5万元,就不那么容易卖了。但如果企业不卖5万元,它又做不下去。

  江淮一开始就想好了,我们从产品采购上入手,优选零部件。因此一出来江淮轿车就不一样,在有些国家终端售价已接近大品牌的售价,照样好卖。客户为什么认同,关键是性价比,并不是我的质量比外国品牌好多少,因为质量和人家差不多,但价格比他略低,客户觉得值。

  所以江淮轿车一开始不赚钱没事,到了一定规模就赚钱,是合理的赚,现在不就赚钱了吗?做市场需要耐心,你说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合作江淮做不做?我们不排斥,但一定是对等的资源投入,就像我们与纳威司达的合作一样,这在中国企业和美国企业的合作中是不多的。你不能说全球化以后,经济技术合作就不搞了?绝不是这样。

  搜狐汽车:有个传统问题,您有比较尊敬的企业家吗?刚才提到了乔布斯,其他企业家都有谁?

  左延安:当然有很多,我们本来就是学习型企业,我老早就这么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中涌现出诸多被实践证明很成功的企业家都应该被尊重,王永庆就是值得尊敬的华人企业家。就亚洲而言,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也是做企业的人景仰的经营之圣,上次他的广州之行活动我参加了。

  欧美有很多企业家,除了乔布斯,还有像比尔·盖茨、GE公司的杰克·韦尔奇等这些世界瞩目的企业家。不只是我尊重,全世界都尊重他们。

  搜狐汽车:江淮汽车一直提倡新红军精神,并且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学习型组织建设,能否分享一下您在管理团队方面的经验。

  左延安江淮从1996年开始搞学习型组织,从1998年开始搞“40+4”,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我们管理体系的建立秉承了JAC学习创新的基因,作为传统产业,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16字方针——“以我为主、兼收并蓄、自成一体、实现超越”,不断总结自己的管理经验和最佳实践,并学习全球好的管理经验,为我所用,从而形成具有江淮特色的管理文化,打造一支优秀的员工队伍。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