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俞晓松:中国汽车进入国际市场仍任重道远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18日21:58

  编者按:自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随着汽车市场对外开放,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一个重大转折阶段。2001年,国产汽车产销只有200多万辆,到2010年达到1800万辆,10年翻了三番多,更创造了年均增长24.2%的奇迹,中国无可争议的成为汽车产销大国。回望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业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展望未来的十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关于入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特邀顾问俞晓松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特邀顾问俞晓松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特邀顾问俞晓松

  俞晓松:各位嘉宾,我很高兴能够出席今天的汽车博览会开幕式,和为纪念中国入世十周年而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研讨会,也谢谢几个主办单位给我一个发言的机会,我讲的如果有什么不妥的,请大家指正,如果能对各位有一些帮助我就很高兴了。

  十年前,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这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无论是入世的谈判过程,长达15年,和入世这十年,应该说汽车这个产业始终都是社会关注,以及各世贸组织成员国政府和中国自身都十分关注的一个重点。入世十年了,我们回忆一下汽车的发展速度,比入世前的漫长时间有不可同日而语的改变。十年前,我们汽车产量是200多万辆,而且那个时候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国家载人汽车的产量少于载货汽车产量的国家,其他国家都是载人的车多,载货的货车少,我们是货车多,载人车少。

  到了去年,我们汽车的产销已经接近两千万辆,已经变成了超过美国的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我们国家的汽车国际竞争力有了明显的增强,回顾我们国家第一辆汽车,应该说是在80年前,是张学良先生主持在沈阳制造出来,叫民生牌载重汽车。那个时候国家的环境,这个汽车生产没有得到研制。不久9·18事变,日本占领了东北。一直到后来在前苏联的帮助下,我们长春的第一汽车厂诞生了第一辆解放牌汽车,祖涛老前辈知道,那个厂是在当年日本侵华的时候的废址上建的新的汽车制造厂。

  从55年前,到后来我们也制造了自己的小汽车,有上海牌红旗牌,但都还不能说形成了产量规模,或者是叫不够经济合理的规模化生产。改革开放以后,包括加入世贸组织近十年,我们国家把汽车产业列为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外国的先行者,世界上主要的大汽车公司都进入了中国市场,我们从技术引进到合资企业,到品牌共享,从一开始是中国市场为主,当然今天也仍然是中国市场为主,但是已经开始了中国生产的汽车进入国际市场,以至于个别汽车厂已经在国外和别的汽车公司有了技术合作,企业兼并这样的活动。

  我相信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汽车工业,当然也包括别的比较重要的行业,都不可能是一个国家独自发展,它一定要把这个产业放在全球市场,全球技术进步这样一个背景下来求得自身的发展。中国的汽车进口刚才已经讲了,当年关税谈判的,就是主持人吴先生,我也去参加过日内瓦谈判,汽车关税的讨价还价还是相当激烈的。现在进口汽车每年也在增加,我们看到外国的汽车公司在周围市场上,当他们刚开始有销售的时候,他们就对它的售后服务下了很大的力气,现在我们通常说的4S店基本上好像都是外国品牌汽车设计的,我们中国自己的汽车公司也有很多的维修点。我们就说在这一点上我们中国的汽车公司,汽车制造厂,汽车制造商对我们的售后服务要十分重视。我特别要指出我们现在已经有出口了,汽车是耐用品,跟我们穿的服装是不一样的,如果你销售出去,它一个零件坏了,换零件要换三个月,不会马上有市场。

  陈老也会记得我们中国原来在拖拉机方面有过大量的出口,性能也很好,价格也公道,或者说比较低廉。但是进入一个国家的市场大概三年四年就退出了,为什么?因为我们售后服务的那些零部件配置和在当地就能够修这样的售后服务,是和贸易出口分割的两条系统,配不上,合不上。所以现在汽车,加上我们载人的小轿车的技术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在这方面我相信现有已经占有世界汽车产销的第一位,我们的汽车公司无论是国内资本控股的,还是合资的,恐怕在进入国际市场,也包括进一步打开中国的国内市场上,都是任重道远,还有很多的事情可做。

  最后我要说一下虽然产销第一了,但是中国人均拥有的汽车比例还是相当低的,也就是说中国13亿人口,恐怕还有几亿辆汽车的市场的扩充,加上汽车经过几年的淘汰,不断的更新,中国的市场也包括全球有很多发展中国家,他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这个市场也是很宽广的。中国的汽车也完全可能进入发达国家的市场,所以希望这次论坛上汽车行业的企业家,技术专家,大家都能够多互相交流,促进这个产业的健康向前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