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84期会客室:聊“汽车社会”与文明驾驶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30日13:21
  柳实:北京交通现状不理想,但令人高兴的是逐渐在好转

  主持人:我们来听一听柳实教授的感受和体会吧,因为您在警察学校,也是我们公安大学的教授,您应该接触到这样一些情况,应该是最客观的。北京目前交通状况,还有司机驾驶素质、水准,到底是什么样的现状?

  柳实:应该说不是很理想,但是可喜的是逐渐在变化,在好转,特别是像奔驰汽车公司这样的汽车企业,在倡导和举办这些活动,使我们不管是驾驶员,还是行人、骑车人,都在逐渐认识和改变我们目前交通不理想的状况,这是我对目前交通现状的一点看法,我感到特别高兴。比如原来开车打灯并线,所有的人肯定会挤我,但是现在十个人里面至少有两到三个会减速让我。这就是我们做宣传,做教育带来的变化。

  主持人:所以总体上来讲,虽然大家第一时间反馈都是不好的信息,都是不够乐观的,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看到我们在慢慢的改变。这一点上来讲,你们感受更深,因为经常有机会到国外开车,从你的观察来讲,你觉得中国或者是北京驾驶员素质和水平,比如和国外同样大都市司机水平到底差距有多大?

  刘鸿仓:我觉得这个差距比较明显的,一个是时间的差距,一个是汽车社会发展阶段的差距。可能老外用车时间很久了,对于车的认识,对于汽车礼仪文明都有很深刻的认识。我们现在等于是短时间内汽车数量爆增,所以大家意识还跟不上,比如我们去国外最深的一点印象,可能车让行人,在任何情况下,哪怕你行人可能违章,在没有斑马线地方过马路也会让你,他在很远的地方减速,很有礼貌让开,并不是急匆匆的。再一个老外很少按喇叭,老外一按喇叭就是骂人了,就是特别急的时候他才会按,所以那个喇叭就是一个特别不文明的一个语言。所以大家都不轻易使用。

  王燕:挺有意思的是,像奔驰车喇叭在国内绝对是易损件。奔驰的确做了这样的活动倡导汽车文明社会构建,去年做了梅赛德斯奔驰杯中国驾驶达人,当时网上报名有三千人,最后通过一些填问卷最后选拔出来600多名参赛选手,最后3名优胜者,我们选派到德国参加比赛,获得优胜奖。咱们要把道路交通规则变成心中的规则,在这样一种自发意识,形成一种文化和理念以后,其实我相信我们还是能够为这个社会做一点事,能够对汽车社会构建能够有所改变,带来一些积极的效应的。

  主持人:所以今天探讨的一个核心话题,我们不要抱怨,停止抱怨,问问我能做什么?媒体能做什么?专业人士能做什么?我们汽车企业能做什么?

  5464:我早就麻木了,我没什么可想的了,在路上如果你打灯并线我对自己说我就让,如果你不打灯直接挤,那对不起,今天就较上劲了,看谁比谁狠。

  8152:我是常驻北京外国人,觉得北京驾驶的特点,第一好象眼里没有交通法规,第二有点藐视除了自己之外所有交通参与者,第三行为好像无逻辑,我刚来的时候有点怕,现在也慢慢习惯了,但是也看到一些北京改变。

  2928:我每天出门之前就对自己说,如果我前面这个车是守规矩的,我就让它进,如果它是不守规矩的,我就得教训教训它。

  主持人:这可能是通过日常驾驶一些切身感受,能不能今天出门之前跟自己说我今天坚决不违规,一定严格按照交通法规的规定去开车,我一定要礼让行人,别人打灯一定让他进,一定要守规矩,但是有的时候守规矩会受到惩罚,比如说你在那儿按顺序排队,你好象永远也过不去,因为别人拼命在加塞,全加到你前面去了,曾经我们和一个听众互动,聊北京的交通。他举这个例子,后来我恼了,我意识到我这样排出去没有指望,我只能先出去,我也往前加。确确实实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怎么样把这个现实加以一些缓解和改变呢,各位都可以出出招。

  柳实:如果就事论事的话,你老在那儿等,本身驾驶技术和方法有问题,你不会找那种非常合理和巧妙的机会向前进,这是我的一个看法。另外一个,我是每天一出行的时候,我一定抱着一个指导思想,我每天交通行为一言一行,是给我和我的家人交通安全积一分德,咱们中国人特别善待积德,如果把积德的想法能够投入到我们交通行为之中,我想我们交通环境会有非常大的改善。这里面不仅仅是我们驾驶员,实际上应该是行人、非机动车,都应该这样做。就刚才跟梁洪说的不要去抱怨,要检点我们自己,我经常和周围朋友说一个话题,谁有资格可以对北京的交通现状论短长,我个人的观点,我认为90%以上人都没有。因为你有意无意或多或少都在交通活动参与过程之中,做过违法违规违章的事儿。那么我们是现在目前交通现状的始作俑者,那么我们自己要检点我们自己,我们制造的现代情况,我们要扪心自问,不要去责怪别人。现在行人一个什么状况呢?行人埋怨机动车驾驶人,机动车驾驶人埋怨非机动车,按俗话说成一个罗圈架,越打越没完。我觉得奔驰组织这个活动非常好,我们都要管好我们自己,这样就会很多问题都解决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