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84期会客室:聊“汽车社会”与文明驾驶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30日13:21
  合理利用汽车语言保证安全文明交通

  主持人:这里正在播出的是星期三会客室,我们一起关注汽车驾驶文明的话题,直播嘉宾是中国汽车画报执行中编刘鸿仓,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客座教授,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汽车驾驶学校的校长柳实教授,戴姆勒东北亚及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共关系与媒体传播副总裁王燕。今天和大家聊的是关于交通文明话题,每个人都有一肚子话要说,从短信平台,微博上,坛子上大部分朋友都在讲自己每天怎么“悲剧”,开车怎么堵,怎么看到路上让人气愤的情况和现状。今天咱们就不要再抱怨了,关键是要从今天开始,我们都能做什么,刘鸿仓可以就一些驾驶文明细节再和大家做一个沟通。

  刘鸿仓:我想说的是用灯,比如有些车型,包括奔驰车,急刹的时候双闪会亮,实际上是告诉后车有紧急情况,但是很多车没有这个功能,那么如果突然遇到堵车的时候,安全情况下可以手动把双闪打开以警示后车。有时候走车队也需要这一点,前面有情况,告诉后车,按一下双闪让他知道,特别北京立交桥,本来车速很快,刚刚过了这个桥,马上堵车,一片红灯,那时候急刹车可能有一定危险,所以可以把双闪打开告诉后面要注意减速。

  主持人:合理利用车灯车灯像车的语言一样,大家应该了解车灯的作用和使用方法。

  刘鸿仓:以远光灯为例,远光灯不是城市长时间拥堵的时候用的,而是在路上车少,前面一马平川的时候用的,为的是保证对前方看得更清楚。在城里根本没必要开远光,在城里一定要开成近光,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合理科学得用车灯,柳教授给大家一些细节提示。

  柳实:汽车语言有这么三种,一种就是灯光,一种就是手势,当然也有一种就是喇叭。说喇叭一般处于警告性和危险提示性,一般不用。常用是灯光和手势。我们应该更多的宣扬文明驾驶,这应该是我们要做的一家非常大的事儿。同时又要让我们每个驾驶员知道哪些事儿是不好的,哪些事儿是没面子的,比如说刚才王燕总说的这一件事情特别好,奔驰车驾驶员的一举一动一定要和品牌相适应,每个人都要这样去做的话,我想我们环境会非常有大的改善,同时不去这样做的人,应该让他得到应有的惩罚。比如说我把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特别让人反感的我总结出叫驾驶型精神病。比如说狂躁型的,愤怒型的,急躁型的,还有霸王型、胆怯型的,他们这些表现真的是驾驶型精神病症的表现。

  主持人:我手里现在拿的这本书是梅赛德斯奔驰和社科院联合推出的蓝皮书,这是一份非常学术化的书籍,提供很多理论上数据上知识,告诉中国汽车社会发展有多快,可能发展得太快了,有一句话说得等一等,得等等我们的灵魂,由于发展太快,我们很多教育意识跟不上,毕竟跟百年文化的德国那些品牌确实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没关系,我们意识到了,就从现在做起,关于这本书,包括近期推出汽车文明论坛,王总最后给我们做一个介绍。

  王燕:不要害怕发展快,这是好现象,但是最关键怎么可持续发展,只有大家充分有这样一个认同和思考,才能在接下来路上走得非常坚实。正好借今天星期三会客室和大家做一个预告,我们在12月3号与社科院共同举办中国汽车社会文明论坛,到时候请不同领域的代表,包括有政府的,媒体的,还有我们专家学者,让大家共同为中国进入汽车社会如何构建汽车社会的文明来献计献策。从企业角度来讲,今年正好是奔驰发明汽车125周年,我们也希望在引领汽车工业发展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引领汽车社会文明的构建。

  主持人:其实这也是今天节目探讨核心的要点,我们从现在起,从今天起,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个企业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从今天开始告诉自己,如果要并线的时候,我先打转向灯,如果后车让我,我打一下双闪表示感谢。作为行人我们告诉自己,今天出门过马路一定要走人行横道。非常感谢直播间三位嘉宾,如果大家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节目,可以随时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请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