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沈进军:社会责任需要纳入企业的战略体系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01日16:16

  【编者按】2011年11月30至12月2日,201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厦门召开。本次年会以“创新与变革”为主题,探讨国家宏观经济发展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在此次流通行业年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做了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刚才主持人说到要发布一个责任报告,其实这个事情的来源是前段时间有若干经经销商在一起交流时说,行业和企业发展阶段都应承担一些社会责任,他们特别希望能通过协会平台发布对我们行业、企业所作的事情。由于这次准备不够充分,因此我想今天不一定形成一个报告,我简单地把行业这几年来一些情况向大家做个介绍。

  大家都知道,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CSR,是指企业超越法律作为惟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对人的价值关注,强调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中国汽车产业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中国汽车经销商的责任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文乃至环境都产生了直接和间接的重大影响。

  促使汽车经销商承担社会责任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来自市场竞争的压力,比如竞争对手履行了社会责任,消费者意识的提高。

  二是来自社会的监督,包括民间组织的监督,媒体舆论等。

  三是企业自身的道德伦理,如提供良好的员工工作环境,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

  前两个都是外部促使,第三是企业自身公益意识的推动。我们更希望在行业自身公益理念不断推动的情况下,企业自身行为为社会谋福利。

  下面我就从中国流通行业里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实例进行总结。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越来越注重自身责任形象,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开展得有声有色,大到抗震救灾,环境保护,小到交通安全意识培养等,在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天灾无情人有情”,在汶川地震时,我们的企业表现得非常积极,行动也非常有效。2011年庞大集团为汶川地震捐款256.2万元,其自成立以来便捐资重教,支持贫困山区,为甘肃省贫困大学生提供急需的入学资助,帮助这些大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全国经销商员工自发捐款53.18万元,表示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百年大计、教书育人”,利星行汽车建立利星行小学,在全国各地已完成对9所利星行小学的捐助和建设,而在甘肃、内蒙古、青海等地,更是雪中送炭、按需入学,是利星行汽车爱心的体现。利星行汽车捐助115万元,除了小学和大学,利星行在天津通过北京利星行慈善基金会阳光乐园建设项目为低收入家庭、外来职工子女教育创造条件,为贫困孩子和患有疾病的孩童进行捐助,还向嫣然基金进行捐助。

  2010年6月10月利星行举办了每卖一辆车就捐款10元钱来帮助贫困大学生上学。2010年11年向大连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扶助30名贫困大学生。2004投资40万元资助滦县改善长江大学,2005年滦县成立慈善学会,支持滦县县城建设捐资20万元,文化事业赞助30万元。利星行汽车在公益活动中表现出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今年7月向北京理工大学在内的8所高等院校捐赠总价值300万元的奔驰发动机和变速箱等教学设备。并推动汽车专业教师的技术培训,2012年已有7家汽车银行经销商通过教辅合作的方式和职业学校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伙伴,为北京理工学校提供实习岗位。

  2010年7月上海永达结对帮扶重病患者包括孤寡老人1400人,帮助了当地的贫困学生解决上学难问题,为社会做出比较突出的贡献。此外,汽车龙头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也一直努力,致力于产业和环境的和谐发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