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汽车业需调整 应加快整零一体化战略

来源:《中国汽车界》 作者:程晓东
2011年12月13日17:24

  中国汽车产业正进入一个外资主导时代。众多国际知名品牌汽车厂商在中国合资建厂,分享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盛宴。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也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与促进。

  从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格局看,汽车工业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要经过不断积累脚踏实地搞自主研发创新的发展之路。回顾以往,我们的市场换技术看似未达到一些业内专家的预期,但也不能简单地用成功与失败来定义。

  在当年国内汽车生产企业从生产、经营、管理到技术都如一张白纸的情况下,让出一部分市场换取国外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经验初衷是没有问题,毫无争议的。然而汽车核心技术不是拿过来就可以轻松掌握运用自如的,国外的企业经过百年历炼从生产经营到技术创新能力,更不是我们的汽车人10年、20年就可追之赶超的,甚至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毕竟闭门造车是更没有出路的。

  在市场换技术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学技术,将外方的先进生产技术学为所用,对于前沿技术和产业核心技术,用金钱是买不来的,用市场也是很难换到的,只有通过对技术转移所产生的技术溢出效应的长时间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的不断摸索才能得到。通过合资企业的带动,学习外方先进成熟的管理经验与培养汽车制造技术人才,才是最为重要之处。

  目前,国内整车与零部件企业集中在低端、传统、低附加值的生产领域,汽车零部件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约1.4%,远低于跨国公司6.6%的平均水平,在核心高端技术方面仍然处在按图索骥由外方掌控的尴尬境地。

  特别是电子技术零部件如电动转向、电子制动、悬挂系统、EMS发动机控制等方面,基本由外方独资或合资企业控制着80%以上市场份额。我们的企业只能在车轮、轮胎、玻璃、喇叭、机械式转向制动等技术含量低的方面进行研发生产,所以要避免沦为外方的代工厂,就必须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高汽车行业企业整体竞争力,这才是我们换技术的成功标准。

  中国作为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汽车市场,选择产业依附型作为过渡亦是合理的必然阶段,没学会走就想跑是不切合实际、也不符合中国国情的。在发展的初期,我们的合资企业自然会经历受制于外方的这种阵痛。所以,处于弱势地位的中方企业要做大做强的根本之策是提高研发及技术水平,进行产业链地位升级,加快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才能有效突破行业瓶颈,实现快速发展。

  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至今,充分体现出技术积累与技术进步的一种渐进过程。因此,在国家政策向零部件企业倾斜,帮助企业做好基础研究,保护新兴零部件及企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下,要加快整零一体化。将两者利益捆绑在一起,利润共享风险共担,资源互补协同开发。这不仅是整车企业对零部件企业的支持,更是对整车企业自身配套体系的培养与建立,提升自己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

  当务之急,我们的合资企业要加紧练好内功,才能增强话语权。要模仿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充分消化吸收外方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加快汽车本土化研发力度。只有中方企业通过政策扶持与企业带头人的不懈努力,克服浮躁,中国汽车工业由产业依附型向产业主导型的转变才能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李欢欢)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