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萨博重组一波三折 通用出手阻击又起波澜

来源:《中国汽车界》 作者:白莉
2011年12月14日16:09

  中国汽车业一直吸引着众多人的眼球,也因为众多收购事件,让更多人开始关注中国。如果想在当前中国汽车行业这种激烈的竞争形势下脱颖而出,甚至想要被政府某些政策稍微“关照”一下,不折腾点声音出来,恐怕想要被发现也是很困难的。

  回首2011年一片萧条的国内车市,声音最响的莫过于庞大集团、青年汽车围绕着收购萨博展开的戏码,这场最初看似可以三下五除二就解决战斗的交易,谁都没有想到最后会成为贯穿全年中国汽车海外并购的章回体小说,更成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艰难程度样本,相信尘埃落定之后,有心试水海外并购的中国企业,都会从这宗并购案中吸取经验和教训。

  本已濒死的萨博,先后面对着来自中国包括华泰汽车、庞大、青年汽车等多位竞逐者,竟然从一个垂头丧气的破落户,开始变得三心二意、趾高气扬,甚至讨价还价。眼下,这出收购闹剧又因通用汽车的插手而横生枝节,庞大的收购计划也因此再度陷入渺茫。

  通用为何说No?

  “两庞”收购萨博的最新一次波折,来自于通用的叫停。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当地时间11月5日表示,考虑到通用与中国现有企业的合作关系以及通用在全球其他市场的竞争优势,通用公司不会支持瑞典汽车将萨博卖给中国企业的计划。

  本来在10月28日,庞大和青年已经同瑞典汽车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将共同出资1亿欧元收购萨博汽车100%的股权。其中,11月15日之前支付5000万欧元,另外的5000万欧元分期在未来四年内支付。该合作协议的有效期至11月15日。

  对于通用的阻止收购,萨博表示,10月28日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已设定了三个前提条件,其中之一即是通用汽车同意中国公司整体收购,萨博只有满足了前提条件,庞大和青年才会打款,否则只能任由萨博破产清算。因为如果没有通用汽车的技术许可,萨博就等于一个空壳,收购对于中国公司来说,意义已不大。

  究竟车界老大——通用公司为何强烈反对这起收购呢?

  2010年初,通用萨博汽车作价4亿美元转手卖给瑞典汽车公司,得到0.74亿美元现金,余款以等额优先股冲抵。此外,在萨博出售给世爵之前,通用就与萨博签署了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包括凤凰平台)的协议。如果通用不同意出让核心技术,“双庞”最多只能得到一个“空壳”萨博通用的骤然变脸其实并不意外。由于此前庞大加入到竞逐萨博的行列中时,就曾经放言萨博将在中国建厂,而由于萨博通用的平台技术共享,技术上对通用在华车型的威胁才是问题的正确答案。

  11月15日是谅解备忘录的截止日期,但这不会成为中国公司收购的最后时间底线。但是,重组保护期截至12月21日,留给中国公司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萨博汽车发言人古尼拉·古斯塔沃斯表示,正在和庞大汽贸和青年汽车洽谈新的股权结构,“我们讨论的目的是寻找到一个各方同意的股东结构。”他表示,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将来拥有萨博汽车100%的股权,这对通用汽车可能“是个问题”。

  “两庞”若希望成功购入萨博,需要四方力量的认同。除了瑞典汽车方面,还包括美国通用汽车、中瑞两国商务部门、欧洲投资银行等。而庞大方面此前过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在瑞典汽车与双方政府审批上,却忽略了通用汽车与欧洲投资银行的态度,才导致走到了如今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此前也表示,目前包括瑞典汽车的CEO穆勒和代表瑞典政府的相关人士,仍在美国当地与通用汽车紧密协商此事,相信很快就会有个明确的说法。他还表示,通用虽然反对这起收购,但它没有否决权。

  两庞携手 顽抗通用

  根据最新披露的收购条件,庞大集团将掏出不超过14亿的真金白银,用于收购萨博汽车相关的出资及增资,持股比例不超过四成。瑞典汽车发言人古妮拉·古斯塔夫表示,瑞典汽车对中国两大汽车集团提出的收购条件从几天前的“无法接受”到目前的“同意全盘收购”,是“各方在收购价格和条件上再次进行调整后达成的一致”。

  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在来自美国的私募公司North Street Capital也将撤销其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的承诺,也不再认购230万的瑞典汽车股份后,萨博眼下的买主只剩下庞大方面,“降价促销”也是情理之中。而此番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以1.4亿美元购入萨博全部股权,较之2009年北汽集团斥资2亿美元买下萨博老款9-39-5BOM的交易,要划算许多。

  遵照商定,“双庞”在收购实现之后,单方将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连续单方4:6的股权比例,造成“青年汽车控制技巧、庞大团体控制市场”的格局。相比合资品牌,这样的形式不只保障了更为纯粹的品牌作风及外延,而且也降低了消费成本。

  汽车行业的投入是个无底洞,一个实力算不上雄厚的汽车企业和一个范围过大、现金流缓和的经销商团体,凭什么能让萨博实现起死回生?在收购萨博后,“双庞”应用各自劣势,兴许真能让萨博品牌从此走上康庄小道。

  国内另外一些专家却不这样认为。中国企业太急于求成了。萨博本来是一家垮了的小企业,一时间弄得不像“双庞”救它,倒像它救“双庞”了。这是中国车企海外收购的倒退。在汽车行业分析人士钟师看来,萨博此举更像在“逼宫”,“中国投资方一开始就处于被动。”

  美林证券汽车业务负责人杰里·麦克法迪恩也认为中国企业太过急切,他说:“中国汽车企业如若继续海外并购,可在萨博破产后再进行购买,因为对于购买破产的企业来说,风险低、性价比较高,而且不用承担债务。”

  而事情到了这一步,唯独只有萨博汽车CEO兼董事长维克多·穆勒会大出一口气,这位在并购过程中几乎可以用贪婪和狡诈来形容的商人,说话的语气仍然让人感觉不到积极因素:“公司已经安全,我对此表示欣慰,但同时这一切发生得出人意料,又让我感到悲哀。”

  庞庆华声称:“萨博汽车未来结局也许更好,也许更坏,如果庞大集团投资失败,我自己出钱来承担后果。庞大集团并无意做汽车制造商,我们现在创出一种新模式,只要入股萨博汽车就好,先进入股权关系,然后提出条件,做萨博汽车中国区域的永久性代理权。庞大集团希望通过入股汽车制造厂,来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从这段话语中,或许我们可以看出,他已经做好了并购失败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李欢欢)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