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利星行汽车CEO庄国邦和他的20年奔驰情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2011年12月22日11:12

  在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的渠道整合大战中,充满变数的利星行究竟将充当什么角色?61岁的利星行汽车CEO庄国邦首次对媒体敞开心扉。

  搜狐汽车 陈昊

  该来的总归会来。2011年6月28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德国柏林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北京奔驰奔驰中国在中国销售领域进行深化合作以及资源整合。

  一个月后,双方再度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已就奔驰在华渠道整合一事达成统一意见:根据双方议定的总体计划安排,分阶段、分步骤地开展,最终实现北京奔驰奔驰(中国)在销售、市场推广等方面的统一部署、协调一致,充分发挥双方各自资源与人才的优势,从而形成营销合力。

  从那个撼人心扉的日子算起,许多话说了又说,许多事情相继发生。业界高度关注的是,在这场渠道整合大战中,作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49%的股权持有方,奔驰汽车在中国占有40%份额的核心经销商集团利星行将何去何从?

  在奔驰中国的市场开拓过程中,利星行始终是一个无法绕过的名字。它从1993年取得奔驰在中国华北地区、华东沿海地区的代理权后,从最初的几家店起步,到现在已拥有50个经销商企业、80家销售店,其年销量亦从当初每年的几十辆车到今年的近8万辆。

  如此业绩为利星行奠定了其在奔驰全球中的地位。2011年10月,戴姆勒集团董事长、奔驰全球CEO蔡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利星行对于戴姆勒以及梅赛德斯-奔驰来说都非常重要,甚至是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基于这一点,我们对于与利星行的合作,是给予充分考虑的。”

  但是显然,在这场整合角力中,利星行仍充满“变数”。一贯的低调,极少接受任何媒体采访,蒙上神秘面纱的利星行当在变革中充当什么角色?

  经过多番相约,利星行终于对搜狐汽车打开神秘之门。2011年12月13日,在位于北京朝阳区望京街8号的利星行广场戴姆勒大厦7层办公室里,利星行汽车中国CEO庄国邦接受搜狐汽车独家采访,首次敞开心扉聊起他和奔驰20年的故事。

  今年61岁的庄国邦出生在马来西亚。回忆起1995年初来中国的情景,他还历历在目:“最伟大的还是我太太,是她鼓励我来中国”,庄国邦说起往昔来非常感慨,“有得有失,有事业的成就,就有家庭的牺牲”。他如此评价道。

  “聚少离多”是庄国邦在中国以来这16年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但事业的成就却值得他一生自豪——他在汽车领域30年,其中20年的时间倾注在奔驰品牌上。而在他的经营管理下,利星行汽车成长为全球最优秀的奔驰汽车销售商之一。作为单一品牌汽车经销商集团,其年销售量甚至可达8万辆。这样的业绩让利星行汽车及庄国邦本人无论是在奔驰全球的销售体系、还是亚太区或国内的汽车界都享有盛誉。

  这是庄自己都未曾料到的现实。虽然某种程度上,这得益于中国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客观条件,但更应归为利星行汽车的坚持和苦心经营。从1993年利星行初入中国,到2006年奔驰中国收回代理权,利星行负责奔驰在华各区域包括偏远地区的渠道网络布局,承担过巨大的市场风险。“尤其是前四五年,压力相当大,但总算走过来了。”庄国邦向搜狐汽车回忆。

  就在今年10月,蔡澈来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早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刚刚兴起的时候,利星行就开始帮助我们在中国销售豪华车,并且做出了相当大的投入。坦白讲,利星行那个时候的投入,回报甚微。”

  “没有贡献就没有得到”,庄国邦的汉语已逐渐流利。采访结束时,他用一个成语来总结在中国的这16年:“我们现在叫做苦尽甘来”。

  但面对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来势汹汹的整合大势,利星行真能如他所说“苦尽甘来”吗?搜狐汽车认为,未来仍是未知数。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