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激进扩张 本土化短板恐拖累PSA 在华前景

2012年02月14日07:3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新车引进在即,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PSA”)却可能面临无4S店销售新车的尴尬局面。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原定于4月份引进中国市场的长安PSA首款新车或将推迟引进,原因是长安PSA的网络招商工作进展缓慢。记者从接近PSA的人士处获悉,目前没有一家经销商长安PSA签约。如果按照原计划,很可能出现新车引进国内后,4S店尚未建成的局面。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能否认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在中国市场的努力,但其工作中却的确存在很多问题,如对中国市场期待过高、急于求成、本土化不彻底等,这都成了眼下PSA的痼疾。“任何发展都要循序渐进,PSA有点过于激进了。”该人士说。

  激进的长安PSA

  对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老店来说,国际化无疑是其持续发展的根本。来自欧洲的PSA似乎开始意识到了这一点。不能否认,PSA正用实际行动弥补着“国际化路线”这块短板。

  去年11月,由中法合资组建的长安PSA奠基仪式在深圳举行。合资公司从谈判到正式成立仅用了24个月。这么快的速度体现出PSA急于在中国市场发力,而长安PSA的规划也印证了这一点。

  长安PSA DS事业部总经理赫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预计在2015年能够达到20万辆左右的销售目标。长安PSA计划在2012年网络达到26家,2013年达到75家,逐步实现到2014-2015年时达到200家以上”。

  这一规划似乎显得有些“匆忙”。上周,一位接近PSA的人士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长安PSA的招商工作进展缓慢,尚未有一家经销商签约。

  虽然长安PSA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长安PSA已经与9家经销商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已经有一家4S店开始建设,但其拒绝透露已经开始建设的4S店的相关信息。

  来自欧洲的压力

  实际上,从前年欧洲等汽车市场销售增长乏力开始,PSA已经把目光投到以中国为中心的亚太新兴市场上。PSA已经意识到必须减少对欧洲市场的依赖以降低在全球竞争格局的风险。

  PSA董事会主席瓦兰表示,中国市场对PSA集团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和中国长安的合作,PSA有信心将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来。

  急于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PSA面临来自欧洲市场的压力。由于欧洲经济危机,去年底,PSA宣布,将于2012年在欧洲裁员6000人。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这在一段时间内可以为PSA节省大约4亿欧元的财政支出,但是也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PSA的快速发展。

  一位接近PSA的人士告诉记者,PSA在欧洲的裁员已经波及到了中国,目前PSA中国区也开始采取了人员紧缩政策,研发中心至今为600余人,与此前计划的1000人差距甚远,而招聘也全部暂停。

  不彻底的本土化

  在当今的汽车时代,跨国公司惟有依托多个市场,才能实现其稳健的产业布局。虽然从这两年的发展来看,PSA的用心良苦,但业内人士分析,PSA的发展还需更彻底的本土化。

  去年,前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孙晓东加入PSA,根据PSA的人事公告,孙晓东在亚洲运营部中主管“产品规划和市场调研部”。孙晓东曾是前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手下的一员猛将,主管市场营销

  “PSA把孙晓东安排做产品引进的前期工作有点大材小用,并没有充分发挥他的营销强项。”有业内人士分析说。

  除了人才方面,PSA还面临车型方面的本土化。DS系列被PSA定为首款长安PSA的国产车型,PSA将DS的竞争对手锁定奔驰宝马奥迪

  但DS品牌仅仅是雪铁龙品牌框架之下的高端品牌,“雪铁龙在国内市场并不高端,那雪铁龙旗下的高端品牌能被消费者认可吗”?有业内人士说。

  “另外,DS系列为两厢车,但在中国三厢车才是主流。”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未来的中国市场,PSA信心十足,但一家企业的成功不仅需要好的产品,品牌、市场营销经销商网络建设等综合实力才能支撑起一家车企的未来。“从这些方面来看,PSA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该人士说。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