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293期会客室:龙年新政 聊交通违法与信贷

2012年02月15日13: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王国军:深圳已试点与保费挂钩,健全并不难要看各方重视程度

  主持人:王教授专门做这一方面研究,实际上美国、欧洲这些汽车发展年代非常悠久国家当中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社会完善的这种体系,这个体系就是你这个人的驾驶行为,我们认为他能够表现出,或者让我们看出这个人整体的素质,你的整体的对社会的一种你所有的态度,都可以通过你的驾驶行为来做出一种表现。因此,他的驾驶行为的好与坏,和他所有的信用记录都是息息相关的。我们盼望着将来中国有这样一种体系,王教授给我们讲讲您所了解成熟国家是怎么运作,咱们中国目前这项工作进展情况怎么样?

  王国军:实际上把包括交通违规等这样一些信息记录放在整个大的社会征信系统当中,这在发达国家已经非常完善非常好的先例,而我们国家保险业做得非常靠前,中国保监会,北京保监局和深圳保监局已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研究,尤其深圳保监局去年已经开始做试点这方面工作,把个人严重的违章记录和下一年保费费率挂钩。而发达国家已经做得非常完善了,比如美国通过社会保障号这样一套信息系统,政府拥有信息系统,再加上民间机构,三大征信公司,比如一百利,是英国和美国合资的一家公司,这是美国比较重要的征信机构,这些征信机构,实际上把政府的信息和社会上其他的信息,比如银行的信息,保险公司的信息,这些互相有信用交易的信息,雇主的信息搜集到一起,再加上政府社会保障号记的信息,交通管理部门个人违章信息搜集起来,给社会用户,员工雇主提供信息报告。在联邦信用报告法之下这些按照政府和市场结合起来做,政府有信息,但是这些信息不直接卖钱。由三大信息机构做出信息报告,向客户提供。这些信息里面包括个人比较严重的交通违章记录,这个记录一旦被记录下来就会影响到自己在个人银行贷款,保险公司缴纳保险费率高低,还有雇主雇佣你的时候看你的信用状况,其中就用交通违章信息记录,形成社会上各种机构和政府共同监督每个人在信用方面缺失的问题,这样形成一个大的征信系统,这个系统被社会所利用就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主持人:这是非常庞大的体系,要想在中国很快实现恐怕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做成的,但是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把这一条写进去了。想和听众网友做一个互动,收音机前听众朋友听到聊的这条信息,赞成不赞成个人驾驶如果出现违章将和未来所有信用记录相挂钩。移动、联通、电信发送英文字母HD加您想说的内容发送到10621039。也可以随时登陆搜狐微博并且在论坛中发表你的观点,我们论坛是www.1039.com。

  天使云儿720:这个新政我举双手赞成,这样就能杜绝很多违法行车不规矩行车了,现在走应急车道、胡开的,不让行人,超速的、遮挡号牌的太多了,每次看到都把我气得直冒烟。

  主持人:看到这样一个规划,也想问问王教授,中国要想实现你刚才讲成熟国家那些体系,大概这个路还要走多久,而且知道王教授之前参加过类似很多这样的讨论,也是一直在准备当中。

  王国军:这个路程的长短,或者建立时间的长短和各方面重视程度有关系,因为现在信息系统是比较发达的,建立这样的信息系统并不是难的事情。我们国家包括金保工程,银保工程,等等加在一起有12个信息系统,但是这些信息系统没有整合起来,包括身份证信息系统,包括银行系统,社会保障部门系统,包括交通部门系统整合在一起并不需要太长时间,无非做一下这个决策,把这个系统整合起来。真要整合起来,像北京有一个车险平台,效果立马出来了,非常快。但是如果不重视,不重视这件事情,可能就会拖很长时间。因为毕竟没有一个时间表怎样做这件事情,取得什么样的效果,涉及哪些部门,把关系理顺,实际上这些过程是比较快的。我们毕竟有身份证信息系统,这些信息孤岛一旦整合起来,它的作用可以相当于美国的社会保障号这样一个信息系统,再加上它的征信系统,这个东西就可以建立起来。

  主持人:并不是特别的难,只要放在议事日程上,很快可以完成这样的体系。看到短信平台,搜狐微博上大家第一时间反馈都提到关于保险。

  网友:在保险和出险挂钩之后我小心多了,而且一旦发生一点小的事故,哥们好少量,咱们干脆私了得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和信用挂钩的话,肯定对于很多司机朋友来说大家开车就会特别小心。

  8913:我觉得保险就非常成功,对于我们这样守规矩的司机来讲,希望通过更加严苛的法律法规来惩罚那些不守规矩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