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295期会客室:聊外资进入中国交强险业务

2012年02月29日12: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王国军:外资保险愿意进入“亏损的交强险”,“狼来了”并不可怕

  主持人: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条新闻之后,本周星期三会客室我们要和大家重点关注我国将对外资开放交强险。这条新闻在上周发布出来,关于中美双方关于加强中美经济联合情况说明显示,中国已经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这意味着外资保险公司将进入近千亿规模中国交强险大市场,因此不管对于保险行业,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讲,都是一个大事件。

  今天和大家重点分析这个事件。首先请王教授总体给我们说一说,这条新闻出来之后,第一时间外资保险企业反映是什么?拍手叫好?

  王国军:外资保险公司当然是非常高兴了,虽然看起来我们交强险已经三年亏损了,但是实际上外资险还是愿意进入一个看起来亏损的领域,原因在于外资险如果不能销售交强险的话,其他的商业保险产品他也很难卖出去,车险的产品很难卖。因为大家在消费的时候,都希望交强险和商业险其他的车险一起买。但是外资公司他不能卖交强险,这样客户只能在外资公司这里买了商业险,再到其他公司能够去买交强险的公司买交强险,这样承保的时候两块,理赔的时候更麻烦,因为交强险先赔,商业险后赔,又加上车损险,三者险,盗窃险,这些险放在一起非常乱,理赔起来非常难。外资险如果想在车险这一块占比较大的份额,必须做交强险,为什么看起来交强险是亏损的,外资险愿意进来的原因。

  王秋凤:实际上这一点交强险一直对外宣称是在亏损,包括我的一些采访,和一些了解,我只能说这一块是否亏损还真不见得。但是可能总体呈现出来这样一个结果来,可能也会有这样那样的考量。当然说了这么多好,之前我跟一个保险公司高管在聊的时候,他当时说了一句,有可能你们对这个事儿过度解读了,这一次中美双方发布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联合情况说明这个事,因为只是刚刚开始,可能后续怎么去执行还不一定。因为关于外资进入交强险这个事儿,已经过去争论了将近五年的时间,这个五年没有解决的,这一次能不能解决?还说不好,有这样一个背景。

  主持人:我们知道为了准备这期节目,实际上前期也采访了很多的保险公司相关一些人士,但是到节目播出之前,可能由于种种的原因,目前这个事情到底什么时候实施,怎么实施还没有一个定论,所以也没有办法播出这些采访的录音,由此可以看出来,这个事儿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更复杂一些。但是不管怎么样说,这个信息传递出来之后可以引发我们一些思考,因为目前的中国汽车的保险行业,刚才就像我们王教授讲的尽管貌似是已经有很多的外资企业在这儿了,但实际上由于你必须要上交强险,才会有其他的险种,但是交强险不开放,等于意味着很少有车主会给自己找这样的麻烦。我在A公司上了交强险,我跑到B公司交其他险。

  王秋凤:A饭馆吃饭,B饭馆喝酒。

  主持人:很难有这样的情况,未来只要交强险一开放,实际上就是开放了整个的中国汽车的保险业,因此它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影响也是深远的。一起探讨一下,如果外资保险真的来了,这次玩真格的,会对于中国保险行业到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王国军:这个和中国整个保险市场开放很相似,当时在93年外资保险公司进入,还有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让大量的外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大家也在担心说狼来了。十几年过去了,发现所谓的狼来了并没有那么可怕,外资公司整体的占的市场份额并不高,这里面有外资公司管理的问题,也有一个本土化的问题,人才的积累,还有技术服务跟得上跟不上的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外资险公司竞争能力实力未必像我们原来想象的那么多。车险也是如此,车险在中国加入WTO的时候,条文上就有,我们是法定业务是不开放的。发达国家也是一个先例,法定业务不向外资开放,车险里面交强险是典型的法定任务,所以没有开放是正常的。从市场来说老百姓需要更多的公司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服务,王总刚才讲我要在一个饭店吃饭,不管外资中资我都希望有酒水,而不仅仅提供我饭食,从老百姓来讲,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角度来讲,这样一个开放是很好的事情。

  主持人:所以第一时间看到短信平台、搜狐微博、坛子里很多网友听众都在说盼着赶快开放市场。

  3928:不管什么样的市场,只要充分竞争了一定得益的就是这些小老百姓。

  2770:想问一下外资企业进入到中国车险之后,会不会推出一些特别的产品?会不会推出一些特别的服务,这是我最关心的。

  白玉兔:外资保险进入之后,会不会把整个保险价格拉低,打一场价格战,那样我们是不是更便宜买到一些更多保险的产品。

  主持人:这是大家关心很核心的问题,外资保险如果真的来了,能够给我们汽车消费者到底带来什么?稍候我们就会和来自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王秋凤、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一起重点探讨一下外资的保险公司来了,给我们消费者将会带来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