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丰田云动计划能否做到彻底的中国本土化?

2012年03月07日07:5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李村

  这两年,科技发展迅猛,一时间冒出了很多“云”的东西。手机有云手机,电视有云电视,存储有云存储,一时间,人云亦云,芸芸众生,莫不风起云涌。但对于那些略显保守的人来说,这些动不动就“云××”的概念,搞得人们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虽然“云”概念大多是在IT科技领域,但汽车圈向来也不甘寂寞。3月1日,丰田中国发布了“云动计划”,这是丰田中国首次根据中国市场特点自主制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也就是说,这个“云动计划”是中国云,而非日本云,也不是全球云。有着明显的中国印记。这也可以看作是丰田中国本土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用“云”这个词来概括,可谓相当恰当。这玩意儿漂浮不定,变幻莫测,同时又奇美无比,惹人遐想。小时候一到傍晚,总是不喜欢写作业,看着天边变化着多种小动物的火烧云印象时刻。长大后,一直搞不懂“云××”有多美。不过,这次丰田“云动计划”多少还是给人们带来了期待。这或许也代表着丰田中国在用很中国的一个词来展望这个计划的根基和未来。而伴随着丰田中国“云动计划”的发布,我们看到了一个在各方面都在变化着的,更加重视中国市场、更加贴近中国用户的丰田。“中国最重要。”丰田章男那句并不熟练的汉语从去年开始一直在国内被汽车界人士传诵,这也看出中国对丰田的战略意义。

  唯一有点不妥的是,“云动计划”推出的宣传大使,是日本土生土长的阿童木,而非中国的孙悟空。要说这孙悟空吧,腾云驾雾,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连如来佛祖和玉皇大帝都敢惹。一根如意金箍棒,能大能小能屈能伸,其实很符合丰田中国的当下境况——发展遇阻,但志向不灭。即使被大众通用等压在五指山下,但一旦忍辱负重,只要做到能屈能伸便可顺利出关,那时腾云驾雾,自然不在话下。

  而阿童木,或许上个世纪80年代出生的中国人还比较印象深刻,但对于90后等新生代人群来说,它显得有些遥远。2009年10月上映的电影《阿童木》总投资8亿多元但仅收获不到2亿元票房,甚至爆出票房造假的新闻而最终使得电影制作方破产清盘。《阿童木》太过低龄化且不符合全球理念的故事,使得其在海内外市场都是票房惨淡。可见,全球化思维,中国化落地,才是一切要想在中国市场成功的关键。

  而孙悟空这个角色,可以说称霸中国荧屏30年而长盛不衰,自然有其成功的道理和魅力。如今每年寒暑假它都会在中国的地方电视台一统天下就是最好的证明。即使是张纪中版的《新西游记》被人骂得狗血喷头也能在各大卫视热播就是这个道理。这一点,不知道丰田中国有没有认真研究一下?

  阿童木为何打败了孙悟空,丰田云动计划又能否做到彻底的中国本土化?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