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现场报道

互动研讨三:纵论中国汽车公司的未来图景

2012年03月23日19: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3月23日,由搜狐汽车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特别支持,汇集诸多中国汽车产业界顶级专家学者、行业机构负责人和汽车企业首脑的"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于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盛大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反思与再决策"。"中国汽车50人论坛" 旨在为汽车产业高端人士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通过不断的交流为管理者提供最具参考价值的建议,从战略的高度为汽车产业献计献策,为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理论指导,以此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综合水平的提升,使中国由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以下是互动研讨三精彩实录。

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

  互动研讨三:中国汽车公司的未来图景

  嘉宾主持:

  寰球汽车传媒总出版人 吴迎秋

  讨论嘉宾:

  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 沈晖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任勇

  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庞庆华

  上海交大校长助理、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许敏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国家风险控制办公室主任 赵英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 徐长明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总裁兼联合CEO 林雷

 

  任勇: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要扎扎实实,提升品牌溢价

  吴迎秋: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已经看到汽车行业发生了很多的现象,这是问题的开始,也是答案的开始。包括吉利收购沃尔沃,也包括刚刚不久的东风日产自主企业投放。也包括过去从名不见经传,现在能够成为中国汽车流通领域非常著名并且还想进入整车领域的庞大。也包括对于汽车市场政策研究的很多专家学者。过去问题在于很多方面我们没有搞清楚。一在于我们对于问题的认识缺乏预判,在认识上,有的是我们可能没有看到,有的是本身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本身推动着中国汽车的发展。答案本身也提出了中国汽车的很多问题。第一个问题首先交给东风日产的任勇总经理。

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

互动研讨三嘉宾任勇

  任勇:我们毕竟是做具体工作的,要扎扎实实的,要想好成功的路径,必须要扎实的来看这些事情。我们中国从冰箱、彩电什么都进口。到现在变成全球的制造大国,到几十个零件、几千个零件组装的,我们通过市场换技术都做到了。汽车行业为什么这么慢?合资了这么久?汽车行业有它一定的规律,我们和东风日产合作八年来,我们在价值链的后端,都可以做到日产全球的终端。比如说营销、顾客满意、网络营销,这些方面最新的东西我们也在做。日产全球包括雷诺的37个工厂,制造效率、品质等等各个方面,第一是我们的花都工厂,第二是襄樊工厂。再往前,在开发上面,我们现在确实还是有差距的。其实这也是自主品牌遇到的问题。为什么有差距?合资品牌的中方人员没有掌握,我们自主品牌照样没有掌握。每一个品牌要有一百万辆的支撑,然后开发。为了降低,奔驰可以和日产联合共同开发一个平台。最近传出雪铁龙通用也在合作开发。

  因为这个规律,合资企业进入中国这么多年,合资企业内部还是在自己开发。很多东西因为全球化、因为共享资源,因为要再一个平台上做到最大,因为这个车在欧洲生产、中国生产、泰国也生产。所以东风日产在前几年我们在不停的叫我们要做品牌。后来因为日产的老总他看到中国的汽车零部件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还有中方人员具备的素质,所以他说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就要中国人做,不要日本人参加。东风日产两年的时间,我们第一款产品下线,在性能成本各方面都非常不错。由这个事情,到不是我很在乎做一个产品的过程。自己自主品牌,品牌议价也不同,在第一步要做到最高。但是我一定要走这条路。合资企业如何走到这一步?我们是东风集团下面的公司。这个能力东风也有。就像合资企业当时中方的一批在合资企业里面出来。合资企业的人去做这个,未来我相信一定是要上来的。包括这个想法,他们也作做自主品牌。做了自主品牌以外,你是扎扎实实的从商品开始。

  吴迎秋:合资自主是合资公司一个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什么会这样?是真干和假干的问题。

  任勇:我们希望我们能够走得更快一些,更跳跃一些,合资企业需要这样的能力。这个能力我们现在做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请他们的人过来,把他们现有的技术吸收过来。我们做这些事情千万不能意气用事,不能政治化来做事情。我们一定要市场化的,走市场化的路,找到他的合理性。因为我们不能够让消费者说,你就买这辆车吧。我们还没有做到这么高水平的时候,你等一等吧。消费者不认这个帐。所以我们必须要扎扎实实的做。这个就是我们的思想怎么来建立中国汽车的品牌。启辰汽车经过这么长的路,他也建立了多的体系。东风日产的中方人员需要一个品牌来构建自己的能力,未来为中国汽车做贡献。零部件企业也需要一个平台。如果所有的合资企业的开发都是在外面,他没有在同步开发的时间去做。这次启辰的开发,我们建立了一个供应商的品质联盟,把最强的供应商和我们一起工作。我相信这样扎扎实实的动作,通过我们品牌溢价的提升,我们的高端车,包括现在我们已经启动的前期开发,超型技术的开发,把中国的汽车工业做起来。我们找对路径,我们加快速度,我们有使命感。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