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现场报道

互动研讨三:纵论中国汽车公司的未来图景

2012年03月23日19: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沈晖:金钱买不来成功的汽车品牌,要有时间积累

  吴迎秋:关于合资自主是非常敏感的话题。过去总是被动的合资,总是希望能够推动合资企业中方有所作为。最近我们也注意到关于合资自主,为什么会动作这么大?也看到了一些跨国公司已经研究了一些对策。希望东风日产的合资自主给大家走出一条正确的道路。头羊是合资自主,围绕着沃尔沃也两个话题,一个话题是前面沈晖董事长讲到的签署的协议。另外一个是,沃尔沃居然在申请合资。

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

互动研讨三嘉宾主持吴迎秋

  沈晖:我们讲的合资不一样。我们是因为时间的问题,为了遵守国家政策。就像自己公司结构,我们内部觉得有一点讽刺,但是为了加快我们的落地,只能这样干,自己跟自己注册了一遍。我们在当时沃尔沃这个模式角度不一样,品牌、技术、人才。我们当时就考虑到我们吉利作为自主品牌,如果我们有十年时间,花18亿美金。我们是不是能做到沃尔沃现在的样子,我们花十年,18亿美金,在技术上做不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采取走出去来并购一下世界知名企业。以比较低的代价达到这个目的。

 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

互动研讨三嘉宾沈晖

  我个人认为合资还是比较满意的。老外他看重的是中国的市场赚钱,但是不管你花多少代价,你花多少时间,不可能他又把技术拱手相让。举一个很小的例子,我们现在上海研发中心有300多个研发公司,其中两百多个派到瑞典培训。他们往往印象最深的就是,外方对我们不设防的。我们去到瑞典,瑞典是你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你什么。有很多人在中国很多企业,他们去培训的时候,外方往往会防着他,觉得是不是中国人来偷我们的技术。我们感觉合资企业真的能拿到技术吗?

  国外成功的品牌很少有少于十年的品牌运作是成功的。金钱是买不来的,要有时间积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种模式的品牌技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人才。往往汽车行业是一个国际性的行业。人才是发展性的人才。我们有办法找到让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人来给我们做事。住在国外的外国人怎么帮助中国的企业去服务?当年上汽并购罗孚的时候,在英国是他的,几百号人。到这个领域去请这些人。我们的自主品牌要发展。完全靠中国国际的工程师,和全世界的优秀人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沃尔沃是一个平台,各种各样的人才都愿意来。中国足球队年年都被骂,哪一天我们搞两个非洲黑人球员加入我们中国球队来,我们中国队一下子就出线了。我们这种路子走出去是为了品牌、为了人才。事实证明,沃尔沃吉利并购以后,在全球的管理层做了很大的调整,不管是德国人、瑞典人都是我们的团队。他也是为吉利打工,也是为中国汽车工业,间接的来贡献。他们开发出来的技术,他们发展出来的品牌影响力。他们培养下一代的中国工程师最终还是为中国汽车做出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