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上汽厚积薄发荣威950领衔 乘用车2.0时代

2012年04月19日07:5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江云花

  上周三,上汽乘用车集合世界领先资源打造的荣威950正式投放市场。高端公商务行政用车、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这三个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看似矛盾的三个关键词组,在荣威950身上巧妙地结合了起来。

  无可厚非,荣威950代表了目前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的最高技术水平,投资18亿,历时三年打造,对于技术、造型、内饰等各方面的精益求精,对于上汽人来说,荣威950不光是一款精品高端车,更是上汽对于自主的一种信仰。

  450亿打造自主品牌未来将形成7大产品平台

  上汽,国内第一、全球排位第八的汽车集团,已确定未来的重心会倾向于发展自主乘用车品牌。上汽自主品牌,过去五年的发展已基本上打好基础框架,产品已深入到各细分市场。如今虽然全国范围内自主品牌面临不佳的市场形势,自主品牌份额在逐渐下滑,但是这显然不能阻挡上汽乘用车的发展步伐。几百亿的大手笔投入,自主研发能力的大幅度提升、全球大佬优势资源的整合,上汽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自2005年收购英国罗孚部分资产,确定打造自主乘用车品牌以来,上汽集团对于自主乘用车的发展不遗余力。

  陈志鑫之前透露,十二五期间,上海汽车将在研发上总投入450亿元,打造7大平台,完成十几款新车的投放。目前已经投入230亿元,计划再投220亿元,目的是为达到与合资公司同样的竞争力。目前荣威MG双品牌共有5大平台,分别为BP平台(荣威750)、IP平台(荣威550/MG6)、AP平台(荣威350/MG5)、ZP平台(MG3)以及SUV平台(荣威W5),到2015年,上汽乘用车将发展至7大平台。

  以上数字足以显示出上汽对自主品牌建设的坚定决心和权利支持。纵观国内所有汽车集团,只有上汽目前有这样的实力。

  因为上海汽车旗下有多家合资公司,全球汽车市场的老大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都与上海汽车实现了合资,依托两位老大哥积累技术、平台乃至管理的经验,上汽自主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相比已有非常大的优势,上汽显然不满足于此。据陈志鑫透露,上汽在研发上将持续投入,预计到2014年,上海汽车所有的产品技术将和德国大众达到相同水平,所有车型都会搭载缸内直喷发动机以及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到2014年,还将全部实现德国大众推出的“蓝驱”技术。

  44亿建中国最大技研中心

  三地联动明年6月彻底完工

  明年,有一家全国最大的技术中心全面完工投入使用,这就是上海汽车先后投44亿元建成的上海汽车技术中心,此技术中心总部位于上海安亭,在南京和英国伯明翰设有分部,上海汽车技术中心的日常工作是三地联动运营,达到资源互补的优势。

  上海汽车研发中心总投入44亿元,现在已经投入13亿元。“我们要建成中国最大、最强的技术中心。”陈志鑫透露,这些年,上海汽车上海、英国、南京三地技术中心协同运营、三地联动、通过全球一体化运作满足多元产品开发的要求,持续推动传统车型的5大平台、22个整车项目、13个动力总成项目的研发工作。目前上汽已经整体拥有2300位优秀工程师的研发团队,而上海汽车研发中心第二期工程将于明年6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上海汽车研发中心将成为全国最大、最强的技术研发中心。陈志鑫表示,到2015年,预计上海汽车研发工程师团队将扩充至3500人。

  业内人士表示,上汽乘用车从一问世就在国内自主品牌的第一阵营,他们的目标是要与合资品牌一比高下。近日,陈志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在中国,合资企业的研发能力集中在车身研发,像底盘研发这样的关键技术基本没有,这些是跨国企业技术垄断的“黑匣子”,而上汽的自主品牌可以做到,可以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大投入成就高积累

  上汽自主第二代产品正式放闸

  连续大手笔的投入,以及技术资源的不断积累,上汽自主已然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上汽乘用车公关部相关人员概括:“我们已经进入了2.0发展阶段”,即第二代产品投放阶段,然而这不是简单的改款和换代,这是一个全新车型平台和全新技术投放的时代。

  今年3月底,在上汽荣威950的产品沟通会上,陈志鑫提出上汽发展“阶段化”的观点,即2011年及以前,上汽按计划完成了自主品牌第一阶段的产品布局,实现了各主流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

  2012年是上海汽车新产品集中上市的重要一年,“将开启第二代产品投放的序幕”。

  据了解,2012年全年,传统汽车方面共有3款重量级新产品上市,在未来的2到3年内还将陆续推出多款第二代产品。作为上汽第二阶段的开篇之作,荣威950是上汽2012年的重量级新品。这款由上汽技术中心主导、集成全球众多开发资源的全新产品,肩负着提升母品牌形象的重任;另一款重点新车荣威品牌的首个换代车型——荣威550新款。

  除新车型平台外,上汽乘用车潜心多年研制的新技术也将陆续搭载在车型上。据了解,上汽与通用合作研发的1.0T-1.4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于明后年投放在上汽乘用车的产品上。此前吸取大众技术而研制的DCT变速箱将于今年下半年用于新款荣威550车型上。

  上汽的新能源车也将在今年迎来产品的放闸。今年下半年,上汽将推出纯电动车荣威E50以及荣威550的插电强混版本,届时将基本实现新能源技术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soarwang)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