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比亚迪

比亚迪:追求技术极致 全球第一目标不变

2012年04月19日17: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任林:比亚迪汽车研发过程强调创作,任何一款新车必须有惊喜

  主持人: 非常感谢张总的精彩分享,比亚迪不仅在成绩块又突出了一个研发实力,然后在整车这一块的开发设计、造型等方面也有非常强大的一个设计能够和一个强的检测能力,下面有请我们的任院长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比亚迪汽车总体研发的一个体系概况,谢谢。

  任林:各位老师和媒体朋友,我们今天来的都是我们这个汽车行业内的非常著名的专家级人物,我介绍一下比亚迪的研发情况,主要从几个方面讲,一个是组织机构,一是我们主要的工作,另外还有产品的流程和质量等几个方面。

走进比亚迪访谈现场

  第一个,我们的研发总部在深圳,在上海、西安、长沙都有一些分支机构,在上海是做造型,西安和长沙是做工程实践,分工是这么做的。我们整个叫“汽车工程研究院”,有4个中心,分别是造型设计中心、产品设计中心、检测中心和模具中心我们汽车工程研究院和其他的一般的研究院不一样,我们是从产品最初的造型一直到最后的实践,造型这一块我们目前有100多人,就比亚迪从开始到现在,全部的产品造型设计是我们自己来完成的,跟外面也有合作,但是合作更多的是一起早期的构思性的合作。造型设计中心分上海和深圳两个设计中心来做,我们通过不同地方的,不见面的一个造型设计进行不同的思路、方向的研究。产品设计中心是从整个汽车全部,包括车身、底盘、总体、内外室等等,方方面面提供这个框架。检测是通过从零部件、整车,还有各种性能的检测,包括一些检测体系。模具中心节是把这些全部做完,全部设计完成之后做一个冲压模具,包括车身和塑料模件模具,包括车身配件方面和塑料件模具,包括车灯等等的这些零部件模具。总共我们这个汽车工程研究院有6000多人,这一块我们有3000多人,产品这一块我们是2000多人,整个大的框架结构就是这样。

  我们在产品上基本上采取三个部门管理,比如说我们这次F3跃动,这是一个项目A,这时候呢,我们每个部门抽出人来形成这样一个项目团队,团队形成之后,由这边进行项目的一个重向管理,然后由部门信息产品的开发质量管理,实行这样的项目团队来管理。然后,这个人的这个项目搞完成之后,他可能会去照顾其他项目,项目之间的信息是通的,项目之间犯的错误和经验可以通过这些部门形成共享机制。这个机构也是我们过去也经过了很多年的探讨。

  任林:这个步骤是我们把我们的模具部门的人,整个部门的人全部在这个主机构里边了,所以在开发造型初期里,这个模具会压缩得很快。这是我们基本研发的一个能力介绍,徐老师很熟,他在这方面是专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造型我们是从效果图到实物模型来做。3D模拟图,是这样做的,我们是全计算机模拟来做,做一些仿真和计算机分析。我们设计这一块总共将近200人的团队,电脑有一个500多核的电脑,一个200多核的电脑,现在我们跟深圳也有一个中心联合,大规模的碰撞出来做的。这一个是我们跟戴姆勒合作的一个车型其中的C1这一块,我们跟戴姆联合做的.戴姆勒是给我们出考题,看我们怎么样,考完试之后觉得我们还行,这时候我们就把联合起来,这过程中也是和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其次是产品研发完成以后对产品的一些问题进行试制,看看有没有发现错误,我们有五轴的和三轴的。这是我们的整车实验,现在比亚迪的实验在整个行业还是算比较超前的,我们有大的实验室90多个,包括整合到零部件,不管是整车的,也有台架的实验,包括高温低温啊等等,还有像这个半消声室,还有混响实验室,还有这个还在建的NVH实验室,今年年底建的。这个是包括整车级的发动机级的都有在建,这些都是很大的。EMC实验室,现在我们正在建第二套工作实验室,第二条生产线,第一条线在上海,因为我们是刚开始研发出,正在建第二条,第二条是多角度进行对撞的,这个现在基建已经完成了,开始进行设备安装采购,设备安装了,大概在今年的二七月份能够全建成能够建成开始投入使用。

  另外,之我们今天大家已经看见了,也去了我们的试车场,我们现在还在建的是在韶关,有过周长6公里的实验室在建,应该后年能建完。试车场,我们所有的一个车型开发,从前到后有上百台车要通过实验,这是我们产品研发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我们经过很长时间的探讨,一开始进行各种方式进行质量管控,后来经过摸索和结合中国人的一些性格特色,我们形成了我们自己的质量管控。怎么讲呢?它是通过不同的门槛,你过了这个门槛,你按时间和节点要求过这个门槛,那么这个设计团队就获得你相应的奖励额度,如果你延了多少天就扣多少钱,你今天多少钱钱就加多少钱,你有几项没没完成就减多少钱,通过这个方式激励团队去按时按质去完成这个项目,跟国外还不太一样,是结合了大众和戴姆勒,还有丰田的研发,我们自己整了一个质量门槛管控过程,结合中国特色的来推动。每个门槛中有不同的检查项目和不同的质量项目,做了文本的质量,评审部的要求在这边都体现出来了,我们每个项目的管理人员有19人管控住这个门槛。

  这里边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沟通交流,在模具方面,在前年我们收购了荻原的一个工厂,收购以后,这个工厂的设备并不是非常好,他更多的是他工作的认真度,他对模具的一种精益求精的一种态度。现在我们模具这一块基本是按照日本就他们那种方式来管理整个生产体系,收购了以后,比亚迪的整个模具水平提高得很快,提高的非常快,现在我们的厂长、分厂长大部分是日本人,日本人来做,他们来管理。同时,在研发这一块我们是跟戴姆勒合作,做了一个合资公司,叫比亚迪戴姆勒控股子公司,这个公司是做一个新产品研发,它的第一款车是前段时间我们发布过了四个品牌,是做了新能源车,这个合作过程中,我们比亚迪,我介绍一下,在这当中我们负责新能源这一块,戴姆勒是负责车身和底盘这一块的技术,现在我们这里,在六角大楼的B区5楼大概有80多名德国人,坐在一块进行这个研发,全部的造型、工程、模拟、试制、实验全在中国完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战略合作,吸收他们一些有用的东西,我们不是全盘搬过来的。因为他们那种流程,很多时候比如说不是品质过剩,是属于它不适合与中国的一些地方,我们适当的调整了一下。但在技术方面呢,大家在这过程中互相学习。

  以后我们将重点把我们的技术投向于电子化和电动化方面,给大家带来一种惊喜的感觉,一种在电子化和电动化的现代的感觉,我们还有很多的技术在深层次的研究,我们每年新车型都给大家推出不同的惊喜。在我们公司内部有一个新车奖,就是你推出新车之后,没有能让用户感觉到眼前一亮的技术,你不要拿出来,我们有这个奖,所以,就是今后每一款车拿出来都会给大家一些新的惊喜。所以我们比亚迪的研发跟国内其他的研发也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第一个不同点,我们是全流程的批量化管理。第二个不同点是我们在研发过程中更多的是强调的创作,要把大家这种创新的激情要发挥出来,这是我们的特点吧。好,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