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比亚迪

比亚迪:追求技术极致 全球第一目标不变

2012年04月19日17: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罗红斌:比亚迪掌握电动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

  主持人:非常感谢任总的精彩演讲,接下来有请我们第十四事业部的罗总介绍一下技术发明和一些分享,谢谢!

  罗红斌:各位老师,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我主要是介绍一下我们电动车的三大核心技术。应该说比亚迪在这几个方面投入还是比较早,应该在2003年,真正刚开始做汽车这一块,所有的想法就是要做电动汽车,通过我们一代一代的积累,掌握了电池技术,以及电池管理、电控和电机技术,也就是我们说的是三大电以及三小电,实际上这些技术都是必须要掌握的,因为前期投入得早,所以现在来看,我们产业化应该在2008年就已经完成了。

走进比亚迪访谈现场

  电机的技术一开始也比较迷茫,经过考察最后我们还是确定了同步电机。尤其是现在来看,目前全球的电机技术主流还是在这个领域。应该说,我们的电机已经在2008年已经开始运行的时候,国家的863计划才开始涉及电机的技术研究。

  我们的永磁同步的电机技术从一些指标上来看,比如说大功率质量比,一部电机可能就达到0.5或者0.8的水准,但是我们这的功率目前是达到了4.58的水平,4.58是个什么概念?我们不能说是全球最好的,全球最好的比我们的高一点点,但是我们觉得我们应该还是能够把握住电机技术的一个脉动,就是说电机技术的整个技术方向我们把握得还是比较准的。

  对于小一点的电机和大一点的电机,目前我们是实施了一个序列,因为我们不想在整个电动车上看到太多的电机,因为电机一投入多了之后,我们要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因为我们绝对不能用手工去做,因为现在我们好多国内有的电机是手工作坊类的,那种是不可取的,但这个自动生产线投入是比较大的,周期也比较强,所以我们想做几种,比如做个五六种,这样让它涵盖我们公司整个车型的需求,像整个电机一定是要用自动化去做,完全实现产业化。

  像电机这种复杂性的零部件,它的电机控制器出来的完全是一个脉冲的东西,这个东西它对电机的冲击是很大的,一般电机是做这种抗冲击能力要求很高,如果不研究透的话,电机寿命是达不到的。所以我们不仅有深入的理论研究,同时还有完备的仿真以及最后的工艺实施,这些是我们充分重视的。

  产品的寿命不是拍板子拍出来的,而是利用标准实验做出来的。只有这样,最后出来的寿命、数据等才是可信服的,否则你要说掌握这个行业技术,甚至可以产业化,那就是属于纸上谈兵,我们认为是不能夸夸其谈的。我们要真正的把它有根有据的,用具体的实验数据去说话,就比如说我们目前运行的这种电动大巴,可以说这个电机应该说是一个很成功的,因为我们电动大巴,它整个大巴它运行是非常好,但是对电机的考验是最为强烈的。为什么呢?电动大巴基本上是在低转速在运行,扭矩很大对于电机的考验是极其严酷的。

  为什么国际很少有敢于做这种持续大扭矩处理的?因为实际上这个难度是最难的,不仅是对我们电机的考验,同时对换流器和整个电机驱动器的考验也是极其严酷的,这不是一般的严酷。

  比亚迪的电机不仅仅是普通的研发,更侧重于做全球一流的电机,这是我们产业化的一些东西,我们在国内我们是目前拥有了很多国内第一名这种产业化的设备,你看我们整个充值设备,也是国内第一台。特别是像我们动平衡的一些设备,因为如果你要求没有高精度的动平衡设备,你是做不了高转速电机的,这些,像这些都需要早一些投入。

  在驱动电机控制技术方面,我们目前采用的驱动电机主要采用高性能空间矢量脉宽调制(SVPWM)控制技术,目前像这种的效率会高一些。然后,我们整个应该是具有整个一个电动车的一个技术,比如说像我们下坡、爬坡的时候,这种助手就会发挥作用。那么上坡助手能做到什么样呢?就是说我们不用ESP的介入,我们可以做到,比如说你上坡的时候,你一踩脚刹车,然后你松开,松开之后,这个车会定在坡上,会定上几秒,所以说你拉手刹或者是什么都来得及,如果你踩完刹车再去刹油门都可以,就是车身定得住,它不会溜车。这个时候定住靠得是什么呢?靠的是我们驱动的这个技术,因为把这个电机能识别之后,你一踩完刹车松开的时候,它会启动这个上坡助手,这套软件它会把车定在坡上去,靠电机去驱动来定主,而不是靠ESP,下坡也是一样,也有类似的能力。

  此外,车辆的一个平顺性、防滑性、稳定性、高精度、集成化、安全性等方面,都是需要驱动电机控制技术的。 比如说平顺性,涉及到车辆起步,这个技术是很难的,我们也是攻克了好几年。因为这个必须靠自己从理论上、实践中不断去摸索,电机起步我们摸了可能有四五年,前两年把这个技术彻底突破掉了。

  关于电池管理系统,我们是从集中式走向分布式,走向分布式后,我们更关注的一点是,目前整个行业还是在被动的均衡,不需要均衡可能是个理想的状态,因为我们公司的电池生产本身做到了全自动化,那么它的差异性很小,特别是我们电池最大的好处、和其他电池不一样的在什么地方?那就是经过了长时间的大电流的冲化后,我们的电池还能保持它的一致性,这个是行业最难做到的,这个必须得用专用设备去做,我们这个料一进去,这边电池出来了,整个过程中,甚至我们现在电池基本上可以不用分人,完全是靠一次性可以保证。我们真正最难得的就是这一点做的好,但是它自放电,终归会有一点差异,因为你说电池没有自放电那些都是理想状态的,我们不能拿理想的在工程上用,所以我们现在在管理技术上,具有主动和被动混合型的这种技术,进而对整个电池和节能来讲也是比较好。其实目前行业是以被动的这种节能技术为主,我们是有个混合型在里面,我有被动,同时我还有主动,两个在一起,这个是我们的一个亮点。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