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比亚迪

比亚迪:追求技术极致 全球第一目标不变

2012年04月19日17: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于秀敏:比亚迪研发注重全局化,目标定位高

  主持人:谢谢罗总详细的分享。上午我们参观了我们惠州的工厂,包括TID方面的一些工厂,下面也听了我们三位老总的一个详细的介绍,包括动力总成、整机研发以及电池技术方面,那么下面就进入交流互动环节。首先请于院长做一个技术的点评。

  于秀敏:也谈不上点评,非常荣幸跟搜狐汽车调查团一起来到比亚迪来参观,谢谢这么多的老总出面给我们做报告,也非常感谢。我简单的讲讲参观的体会吧。

  第一个方面,就今天看到的而言,首先就是新能源车看得多一点,然后看了TID发动机厂,车我也比较感兴趣,因为是新能源车,比亚迪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我看到比较新的这些东西,尤其是我对电机的那个电动车或者混合动力的那个发动机台,比方说我跟大家一起做过很多次像这种调研,我们最多是受科技部委托,我们十来个人调研了十几家的企业,现在是从研发角度,那时候是企业技术角度调研,从电动车新能源准入的时候,我们大家有时间的时候,偶尔是抱着很多很多学习的态度,到目前为止去到这么多厂家,然后看到的这种平台是第一次看到,以前看悍马车等这些,知道有这样的车型,还下载下来,非常漂亮,在咱们这里真正的看到咱们知道自己有这个东西,这是我看到的。

  听了老总的介绍,电池关里系统里的不同的主被动的这种,确实是以前从有了电池系统比较差,都是被动的控制,人后也比较难,在这里边我们还是看到了很多新的东西,确实是有的很先进的,这是看到的。

  第二方面,从我这个角度,因为以前我们调研也是写一个总的报告的,也是评价,但不一定到位。所以我自己的体会,咱们这个目标定位特别高,但是跟国际先进水平去比,这样的一个目标,然后从技术上或者是从研发角度,或者从产品也是比较有全局化,就像任院长说有全局的研发。然后,从产品上,我们能看到的,能够体现出我们特别有创新意义的,因为这种处处东西里都体现到新的特点,这是看到的。比方说看到电动车,一般准入,大家说三样以后,如果说给你准入,大家说三样技术要有一个是自主的,而且大家往往都还是借过来的,真正自己的还是很少,这是我的体会了,就是确实是有几个比较新的。尤其是从发动机这个角度,我们曾经也给国家写指南的时候,写了这么多指南,然后其中发动机,因为今天看了电动车的发动机DM,当时发动机我们也把那个GDI写进去了,然后真正的做出来,因为本来我们写完指南,大家也做了非常多的研究,到这边一看,整体水平,产品出来了,已经上万台了,那就说明很多问题就已经没有了,或者已经很少了,然后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到了这种水平,这是我的感受。然后,你们这个,目前从我这个角度,确实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产品,这是毫不夸张的,是这样的,从我自己定位是这样的。

  我要说的第二个问题是从整个研发的思路上跟创新上的这种全局的观念,处处体现了我看到的这个建立出来的产品。比方说我也有感兴趣的,不是问题,我还对另外一个研究也比较感兴趣,因为我们今年的主题是研发,所以研发以前我们首先考虑研发先去走一走,然后跟大家聊天,因为今天这个研发中心没有时间,也没过去,咱们就这个发动机研发里边介绍的,看的确实是比较高,看生产线设计,看我们的理念和产品的研制这些都看了。比如说研发过程,像这种热管理系统,或者是发动机的测试或者研发是在总部做的还是在其他的研发中心?还是在国际上?

  任林:这个是我们自己做的,工程院有一部分人在做。

  饶达:我提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6000研发人员包不包括新能源车?

  任林:不包括新能源汽车。整个比亚迪研发人员应该在13000左右。

  饶达:跟汽车有关的?

  任林:是的。在工程院这一块大概是属于一半人,这一块。然后剩下零部件的和电动车的还是在各事业部,我们工程院做新能源的有400多个。

  饶达:13000多人员的研发费用占汽车的主营业务是多少?

  任林:去年是百分之六点四几吧。

  李云飞:基本上在国内是最高的。

  饶达:比吉利还高点,吉利它的车比你们的车平均价格要低。

  任林:对。

  饶达:还有关于电动车的,磷酸、铁、铝电池的电池芯,这一块能量重量比是多少?达没达到国家标准的每公斤120瓦?

  罗红斌:电池芯是达到了。因为它是要通过国家认证的,像我们这个车的电池要进行一次认证,因为电机和电控合其他要进行认证,是专门得达到国家的要求才给进入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