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比亚迪

比亚迪:追求技术极致 全球第一目标不变

2012年04月19日17: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DCT技术障碍已突破,技术沉淀非一日之功

  魏学珍:我想问一个问题,刚刚说到S6,在这款车从上市到现在非常火,这在网络上也非常受关注,大家都在交流这款车卖得这么好。我想问的是,我们这款S6的车研发是几年前做的一个准备。另外,S6这款产品现在很多人都非常有热情,感觉好像都已经被大家发现了,像长安,还有吉利他们也在加大对SVU的投入,他们也会根据这个步伐,在车展上也会推出,我不知道领导怎么看待S6在市场的一个前景?

  李云飞:比亚迪我们的这款S6是去年五月份左右推出的,这款车型的研发大概在2006年左右就已经进入我们最早的研发系列了,大概历时5年多吧!您刚刚提到的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啊,就是说包括比亚迪进入以后,包括其他国内几个品牌,和一些合资的一些品牌也在加大对SUV的一个投入,我们的一个考虑是这样的,中国的这个汽车从2002年到2010年这个阶段,应该说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属于家庭购买第一辆车。我们觉得可能从2010年到2020年这10年可能未来会面临更多的是一个换购和增购的一个过程,但对于这个换购和增购也好,可能第一台车可能大多数都是第一种轿车,那第二台我想无非是三种选择,第一个是SUV,就是家庭已经有一辆车,或者是以前开过轿车,现在要换车,或者是新购车,第一个考虑是SUV,第二个考虑是MPV,第三个考虑是新能源车。所以节目这三个产品,比亚迪在我们最早的产品序列了向我们推出了S6,包括我们的M6,M6我们也会在今年七月份左右,我们重新会推2012款,包括我们比亚迪的新能源车,我们是最早进入这个实际生产、批产,包括实际销售的,这是我们大概的想法。所以未来在非常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三款车型的增量应该会逐渐的会释放出来,而且会受到很多的厂家的注重,这是一个趋势。

  魏学珍:在SUV这一块,是不是后续会有更多的产品往这个方面发展呢?

  李云飞:这一点是会的。

  杨小林:我是《经济观察报》的记者杨小林。今天参观完发动机工厂,我知道一个信息是发动机TID的发动机你们是4年前就开始研发的,但是大家不知道你们DCT的进程是怎么研发的,因为之前比亚迪之前说我们不搞电动箱,我们直接让电动打掉电动箱这个产业链,但是3年后搞出个DCT来了,所以消费者就难免会有担心,包括我自己,我也很担心,我说这样的技术可靠呢?成熟吗?我第一反映是这个,所以我想问任总或者是张总,能简单讲一讲这个技术的一个研发过程,研发一个大概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包括技术的合作,有没有一些合作的来源,对标是什么样的过程,谢谢!

  张金涛:从DCT技术本身来说,一天是做不下来,今天也到了TID生产线,下次有机会我们再到DCT现场去看看,那个投入和技术的沉淀也不是一年两年能做出来的,但在电动车上我们是有这个说法的,当时做这个电动车技术的时候,我们对传统的技术没有松懈的。包括我们TI发动机以及DCT,这个应该是跟原来的目的是一致的,我们看一下这个315,315的这个混合动力就是在1.5TID的基础上加进去,所以当时在这个电动车的这个大方向下面,应该说这个工作一直是没有尖端,所以到时候在北京车展的时候,这两个结合体就要诞生了,大家也看到。所以技术的沉淀和技术研发这一块,包括后期技术是扎扎实实的产业化再一步迈进,是一步都没有停下来,这是我要回答的。如果是我一天两天就能把这个能做出来的话,这个技术到现在已经一钱不值了,所以就业内来说还是有难度的,尤其是一些基础零部件,我想买我都买不到,这里是和一般的去买一个或者匹配一下,你能行,但这些东西我想买都买不到。最典型的是双质量双离合器,没产能给我,要等2015年以后,不是不卖,而是2015年以后才有产能,要等。中国的汽车,中国的自动变速箱要等到2015年的以后再来动吗?不可能。所以说这几年前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前几年我们也遇到了很大的障碍,所谓这些障碍都已经破了,然后再跟大家说,这一点都不矛盾,我们更高级的混合动力就是这两个平台嫁接起来,产生的一个大包围。

  刘霞:您好,我有一个简单的问题问任总。现在有一个现象比较流行,现在国内的一些自主品牌企业愿意请一些外籍的设计师做产品的外观设计,但您刚刚也说到比亚迪在外观方面申请的专利比较少,相对于技术专利来说,这个数量比较少,好几年前,外界对比亚迪外车型的外观也有一些微词,那么您怎样看待现在这种发展的趋势?比亚迪在这个问题上有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和方式?

  任林:我们外观申请的专利也不算少,但是跟国内其他的相对来说是少一些,这个不是我们不想申请,是公司不让我们申请,因为那个专利不值钱。我们主要是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物新型专利,我们有比分比的,是这样的。

  关于造型,前期一个新人出面的时候他必须要有学习过的,对前期的造型进行学习。但是从这次北京车展开始,或者前几年车展已经看到了,现在我们的造型已经完全有全是自己的思维。至于你说为什么不找一些国外的朋友做?我们跟他们有合作,但是是以我们为主,是学他们的造型技术和流程,但不是学他的造型方案,中国人对中国的车理解最透,中国人喜欢它一清二楚,老外他不一定懂。像跟戴姆勒在合作当中呢,对方很多造型的高层过来了,也有迈巴赫的造型设计总监,跟他在合作过程当中,他的很多设计是漂亮,但是拿到中国来肯定不要,说真的,太怪异了,它是有艺术性,是个法国人,但是中国人受不了。但是我学习你的理念,你的文化修养,学习你的流程,但我不学习你们的设计风格,这部分我们是融合国家的,现在我们自己整套设计风格在做。

  刘霞:加速成长性呢?

  任林:加速成长性还不到时间,等过去一段时间,品牌出来之后才能加速成长。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参加老师以及我们三位老总参与这次会议,非常感谢各位媒体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各位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比亚迪,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