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车春秋 > 2012红旗品牌战略媒体发布会 > 最新消息

红旗第三次复兴之路 公务车身份决定生死

2012年04月23日07: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巨幅的水墨丹青中,徐徐驶出四辆“红旗”,一汽集团为了再次复兴“红旗”这一历史悠久的汽车品牌挥出大手笔。但是,以高端公务车市场做切入点的新款“红旗”,如何尽快赢得大众化市场,仍是个不小的考验。

  与正在酝酿期的北汽集团“北京牌”、上汽集团“上海牌”不同,上周五晚,一汽集团在“红旗品牌战略”中提到的复兴进程,已进入倒计时。

  一汽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2亿元,用于开发L、H两大系列红旗整车产品,现在已形成了可覆盖C、D、E级高级轿车的平台基础。

  “‘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再投入105亿元,进一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系列。未来五年,红旗将再投放两款SUV、一款商务车和一款中型礼宾客车。”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建一说。

  上世纪80年代老红旗轿车“被迫停产”,上世纪90年代,时任一汽集团掌门人的耿昭杰提出,以奥迪100平台技术打造“小红旗”。这是长期作为“国宾车”的红旗,第一次进军公务用车和私人消费市场。

  “小红旗”平台上相继推出了CA7220AE、世纪星明仕等产品。在此期间,一汽还联合美国福特公司开发出大红旗CA7460。初次走下“神坛”的红旗车,创造了短暂的市场辉煌,年销量一度接近3万辆。但由于后续车型匮乏,“小红旗”走向了没落。

  第二次复兴红旗品牌的计划始于本世纪初,红旗一改亲民的形象,回归豪华。2006年,源于丰田顶级平台Majesta车型的红旗HQ3投产,一汽不惜斥资4300万元新建了红旗生产车间,规划的年生产能13000辆,主要生产4.3L和3.0L两个系列产品,并且单独成立了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的一汽红旗(北京)销售公司。

  红旗HQ3定位于高级公务用车和礼宾用车,以及成功人士用车。

  可是,高高在上的红旗HQ3销量惨淡。一汽轿车2007年财务报表显示,当年成立的红旗销售公司亏损达4995万元。

  红旗在市场上曲高和寡,一汽集团开始对其动手术。2008年9月,一汽撤销了红旗事业部和一汽红旗销售公司,原红旗销售公司的人员并入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各部门。至此,红旗业务完全归属一汽轿车统一管理。

  随后,红旗HQ3经历了大幅降价、回归私人市场等定位的变化,但依旧亏损。直到2010年,徐建一对外宣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明确将红旗品牌提升到一汽集团高端品牌的位置上,红旗的第三次复兴正式启动。

  与前两次复兴主要依赖奥迪丰田等外资品牌的技术平台不同,徐建一希望此次红旗复兴能够走自主的道路。

  “红旗拥有核心技术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据其介绍,红旗品牌实现了从概念设计到工程设计全过程的自主开发,拥有全套数据文件和经验积累,在核心技术方面,红旗将搭载自主的V12V8V6和四缸增压系列发动机,以及全新开发的底盘系统、电子电气、网络平台、车身与内外饰等。

  明年,转型后的第一款红旗将正式下线,按照一汽的规划,年产能3万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红旗在高端公务车市场的前景表示乐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认为,现在自主品牌里,中高端车型相对还是比较少,红旗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而且可以借助在高端商务车市场的示范作用,吸引社会关注。”

  但也有质疑的声音,汽车评论人贾新光就认为,红旗的市场太狭窄。“这次红旗仍然瞄准高端公务车,可是高端公务车的量很小,而且跟市场需要的高档车定位也不一样。”贾新光坦言。

  红旗的复兴注定离不开公务车市场,但红旗品牌如何从官车的政治光环中走出来,融入到更广泛的大众消费市场,需要更多的智慧,并且也是品牌复兴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