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自主品牌领袖峰会 > 自主峰会新闻

"80后"汽车行业调查:购车前主要考虑品牌

2012年04月23日19:21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4月23日北京车展首日举办的北京车展官方论坛 “首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已构成中国汽车史上规模空前的自主品牌产业领袖、集团领袖强大聚集的阵容。

 侯珀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

  侯珀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

  主持人周洲:下面有请演讲人——侯珀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

  演讲标题:“80后”汽车行业调查

  侯珀:大家好,我是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的合伙人,我叫侯珀。德勤2009年在全球范围内对汽车消费者,尤其是80后的汽车消费进行了一个连续的跟踪和调查,希望发现一些这个区域的消费者跟其他区域年龄消费者有什么不一样,对中国的80后,和全球其他地区80后消费者也进行一个比较,希望能够发现出一些有意思的内容。接下来对主要的发现做一个阐述。

  今天关健词有四个:第一个是混合动力,第二是互联安全,第三是二手豪华车,第四是网上购车。这个调研针对全球大概有四千多个消费群,所谓80后,也就是目前是处于19到31岁的这样一个年龄段进行的,在未来将会成为众多车企追逐的目标。这样一个80后有什么样的特征呢?有许多特征,第一,有一些纠结,一方面很多疑,但是又充满购物欲,一方面对价格敏感,坚持物有所值,但是另一方面又希望这辆车它的设计非常有设计感,时尚感。第二,80后对于家庭所辐射的能量是很大的。第三我们注意到80后消费者对生活品质要求更高,容忍度更低。最后我们注意到80后对于社会和环境意识也表现出更高的责任感。

  2009年到2012年我们调查的结果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原先一些首要的选择依据,在现在看来部分已经成为基本的入场券。比如说在09年的时候,当年的80后认为安全是第一要素,是最重要的一个选择因素。2011年2012年时发现安全很重要,但是不再是一个加分因素,而是一个必须拥有的入场券。这样一来,在2011年和2012年我们看到驾驶舱技术,坐在车里面眼睛看得见、手摸得到的东西,以及整个购车过程当中的体验,成为80后选车的首要条件。

  到2012年可以预计到新能源汽车将会成为80后选择车的很重要的一个考虑因素。接下来会有一些数字,对于中国80后,我们发现这样一串数字: 50%的80后表示下一次购买车,假如五年内购买车会选择新能源,或者是电动。第二个数字是91%,在目前当油价进入8字头,而且距离十元大观也不远的时候,大约有91%的80后消费者严肃考虑燃油经济性问题,以前也考虑,但是不一定有那么严肃。第三是便利性挑战成本,由于前两个关于混能和电动车以及燃油经济效应的因素,其实都是跟经济帐相关的,但还是有四分之一左右的80后,他们对于买车的倾向通俗地说是希望买一辆更大的车,他们会选择SUV,或者跨界车,来升级现在的小型车。第四个技术是驾驶舱技术,也就是消费者他的五官坐在驾驶位置上能够看到的一部分技术,被称为车辆内饰重要部分。

  下一个趋势,12.7%的中国消费者在购车时,会考虑品牌,这个数字在我们调查的国家当中是最高的。其中91%的中国80后在消费过程中会受到制造商网站,以及其他专业网站影响,他们受网络渠道影响非常大。最后,大概有三分之一的80后消费者表示他们很愿意去考虑二手的豪华车,而不是普通品牌的新车

  有50%的80后消费者表示他们希望下一辆是混动车,或者电动车,但是这是有前提的,混动车、电动车是在经济性、便利性得到切实有效的证实之后,也就是大街上跑的车确实有足够数量的电动车,混动车跑起来,很好,很省钱很容易开,这时候大规模的采取是完全有可能的。91%的消费者表示他们对于燃油经济效益极其在意,这一点毫不奇怪的,当油价上涨速度远远超出我们预期的时候,这样一种敏感度上升是非常自然的。

  但是有一个貌似矛盾的需求,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是满脑子的环保绿色,还有四分之一的80后,他们要求要一辆大车,他们要买SUV,要买越界车。而现在占据销量龙头地位小型轿车需求在未来将会逐渐的被升级的需求所替代。

  “ 安全+互联”,这是一个很有80后特色的需求。80后的生活是围绕着互联网来的,甚至于在移动中也需要互联网,尤其是车子,它是一个移动的载体。在未来,他们对车子的需求并不会跟现在消费者一样,请大家想象,未来的车不管是传统车,还是混动车,还是电动车,在他们眼里,都是一部iphone装在一个大盒子里,再长在四个轮子上,他们希望从车上体验到现在体验到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延伸。

  在这样一个趋势当中又有第二对矛盾出现了,就是互联和安全。现在消费者在车里有一部手机,有一个GPS,未来当此类电子设备和电子应用越来越多的时候,安全性就越来越重要了。我们也问了消费者说,你愿意为什么样的硬件、软件,或者什么样的特征而付费。80后的答案是安全第一。在最右方盲点侦测系统,这些和安全息息相关的系统是消费者非常关注的地方。

  再者,一个豪华车,从国别来看,我们询问了中国的、德国的、法国的、英国的、美国的消费者,我们询问他说,不同产地的车,在你心目中哪个的国家才是豪华的?有两个趋势,占据第一位的都是德国车。全球几乎所有国家都认为德国车是豪华车。随后几位是日系车、韩国车,以及国产车,在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被认为不是豪华车

  我们也询问了80后消费者对于豪华车有什么样的期望,不同的地区的80后有完全不同的期望,在中国,80后对于豪华车第一要求安全,第二要求高科技,第三要求尊贵独特,充分体现个人的特征。而传统意义上豪华车发动机、马力等特征,根本不在80后对于豪车的需求当中。

  关于豪车第二个启示,对于二手豪华车的需求。在成熟市场我们知道不管是英国、德国,还是其他成熟市场,其实有很大一个市场是二手豪华车,在中国,这个市场现在还是比较小的。我们问客户说,会不会考虑买二手豪华品牌汽车,在中国大概超过一半80后说会买,这个数字比全球的数字要小。而我们想如何阐述这个结果,中国的消费者似乎是比国际平均的消费者应该更理性,更抠门一点才对,我们想有可能问题不是在于需求,而是在于供给。因为在中国豪华车还没有太长的历史,所以豪华车的供给是一个问题,随着二手豪华车市场的供给的上升,需求可能会越来越高。关于豪华车第二个趋势,就是80后为什么要买豪华车,它的动机是什么,不管09年做的调查,还是现在做的调查,其实是一样的。不管是70后、还是60后,买豪华车主要动机还是两个。第一个是为了品牌,第二个为了身份的象征,而不是更多的理性的原因。

  最后调查了80后的消费渠道,从哪里买车的,买车感觉怎么样,容易受到什么样渠道的影响,我们发现中国的80后跟发达国家的80后相比,他们更喜欢做调查,在德国、法国、英国、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基本上考虑六七八个品牌就差不多了,在中国这个数字是考虑12个品牌,最终能够被选中品牌是12.6个品牌中才能脱颖而出,这个难度非常大。

  第三个在中国市场特征就是39.5,只有约不足一半的客户会向别人推荐不是他坐的车,换句话说中国消费者一方面在买车之前非常的花心,会考虑各种各样的品牌,一旦买了之后,立即变得忠心耿耿,自己的车肯定是最好的车,别人的车一概不推荐。那么在购车之前他们会受到哪些影响呢?如经销商、制造商网站、专业网站,还有比较新的渠道,如社交网站等等。我们注意到这几个特征:第一,中国的80后和其他国家80后,在成熟渠道接受点上有什么区别?我们发现在新的渠道上,尤其是社交网站上,80后对于用户自身发布的资讯非常的敏感,高达7.5。同时中国80后也容易受到他的朋友的影响。另一方面是传统渠道,经销商所获得的信任度是最低的。中国的80后不相信经销商,相信博客,相信朋友,这一点很容易理解。问到中国的客户对于最近一次购买是不是满意,下一次购买到底愿意用传统渠道还是网上渠道,我们惊人地发现,大约有40%的消费者认为,他们不满现在经销商的待客之道,他们完全认同在购买下一辆车的时候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

  最后我们想总结两章,第一个是中国80后的特征,有8个特征:第一,环保。第二,燃油经济性,第三是跟一和二有所区别的,尽管他们希望环保和燃油经济性,但是有一小搓腐败分子比较喜欢大型机车,如SUV。第四,他们也很务实,我们预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去接受二手豪华车。第五,大家愿意为什么样的特征买单?安全性一定排在第一位的,对于豪华车来说,德系和美系在这个细分市场毫无疑问地占到前列位置。

  最后我们注意到,中国80后消费者在购车前考虑的品牌个数是最多的,同时他在渠道选择说其实是很多疑的,他相信自己的朋友和网民的意见,而不相信传统经销商的意见。如果要给车商、传统制造商有一个启示的话,我想有三个启示:第一个启示是如果你在推出新车的时候,一定考虑混动和电动,怎么卖混动和电动呢?很需要传递出去的一个信息就是,你的总体使用成本。第二个建议就是互联安全的统一,你要把卖车看成是卖一种互联生活方式,同时又是具备安全特征的。第三是需要审视一下你的销售渠道,传统的经销商渠道恐怕是80后消费者最不希望与之打交道的渠道,你必须要拥有强大的网上营销能力,以及新型的低成本的、高效的营销的网络,而并非现在传统的营销网络。

  以上就是德勤最新一期80后消费者调研的报告的概要。在今后的几年,我们也会继续做这样一份报告,并且为大家分享,谢谢。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