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福建奔驰张秀冰:更名奔驰 二三线要市场

2012年04月24日19: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4月23日-5月2日,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 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激情开幕。2000余家参展企业,1125台参展车辆,120辆全 球首发车,规模再破记录的2012年北京车展将带来非一般的视觉冲击。搜狐汽车再度全 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2年北京车展

  以下为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部副部长张秀冰车展现场接受专访。

  记者:3月1号,福建戴姆勒更名为福建奔驰了,更名的原由是什么?是公司的结构发生了变化了吗?

  张秀冰:对于戴姆勒和奔驰,你们对哪个更熟悉?我觉得国人对奔驰是有一个情结,从大家知道车以来,不管是老是幼,对奔驰的品牌都是非常熟悉的。戴姆勒作为我们一个合资公司,也是全球五百强的企业,但是福建戴姆勒这个名称运作两年之后,我们发现其实奔驰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更容易接受一些。当你说到奔驰,消费者可以很自然将产品与品牌做一个非常强的关联。福建戴姆勒更名为福建奔驰,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强的信号,可以看到投资方对中国市场需求的积极响应。中国可能跟全球其它地方不一样,大家对奔驰品牌有较深的情结,因此更名可以说是积极响应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反应,对我们的公司成长历程也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更名以后,对销售提升有多大作用?相比之前有没有数据上的呈现?

  张秀冰:更名之后到现在是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个更名活动让人们清楚地认识到福建奔驰在生产世界级的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这个信号一旦传递给我们的中国消费者,能够很快的让他们了解和信任我们的国产商务车产品。之前大家更多了解的是进口车,对国产唯雅诺还不是特别熟悉。其实福建奔驰同样采用全球统一的梅赛德斯-奔驰生产与管理体系,这意味着今天的消费者可以购买到与进口产品质量一致的国产唯雅诺,价格比进口要更低,消费周期也大大缩短。之前的进口车周期相对较长,一般要二至四个月,但现在只要一个星期就可以提到车了。

  还有一点,在中国生产商务车,我们可以根据中国的路况和天气状况,亦或是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来进行调整。今天我们推出唯雅诺皓驰版,就是专门为中国的消费者打造的。我们进入中国短短的两年时间,发现中国消费者对舒适性的要求很高。唯雅诺皓驰版在动力方面非常强劲,3.5L发动机190千瓦的功率。悬挂也专门针对中国的路况进行了调校,座椅在根据人体力学设计的同时也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改善了柔软度。这些改变都是进入中国之后做的一系列调整。只有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才会认同你的产品。这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进入中国之后,所采取的非常积极的动作。你可以看到,从我们两年前推出第一款唯雅诺系列,到去年推出新唯雅诺新威霆及大型商务车凌特,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三个产品都牢牢占据不同商务车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这些客户群体,他们有这种高端车的需求。在此之前,其实在唯雅诺进入中国商务车市场之前,中国的商务车市场没有豪华品牌。

  记者:您刚刚说到去年11月份的时候,国产的梅赛德斯-奔驰凌特正式上市了,它目前的市场占有率的情况是不是达到福建奔驰的销售目标了?

  张秀冰:凌特是在去年12月份进行了全国经销商展示,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都在我们的计划中。我们是非常满意这款车的销售情况。这款车在进入了中国之后,做了飞机乘客舱式设计,不管是座椅还是空调,都适应从16—20座大型商务车需求。这也是我们今后要发展的市场,作为福建奔驰,我们给消费者提供的是一个商务出行的整体解决方案。我们福建奔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从6座到20座的商务出行解决方案,包括有6-7座的唯雅诺,7-9座的威霆,14-20座的凌特

  记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一款唯雅诺的概念车,这款概念车只出一款产品,还是以后的产品都是基于这个车发展?

  张秀冰:这款概念车在中国全球首发,其实是给消费者一个信息,唯雅诺的产品是会不断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个性化的变化,这种个性化的变化已经进入到奢华的企业。车内按摩座椅,黑白双色外观涂漆,车内镶嵌八颗钻石等等。这款车就是一个奢侈品。我们邀请徐克导演参与这款车的电影拍摄,他代表着高端、有品位、个性很鲜明的消费者。中国消费者对座椅的舒适度、悬挂会提出更高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唯雅诺努力的方向。之前推出的唯雅诺承载2.5L V6发动机,为适应新的需求,我们又推出了3.5L的皓驰版。而且,在本次北京车展,我们推出了唯雅诺礼遇版,这款车型是专门为酒店用户群量身订造的产品,会增加小冰箱,挂衣架等贴心的配置。我们会根据不同的细分市场,在产品的个性特色方面做一些改变。例如在改装车这一块,北京急救中心就向我们采购了200台威霆作为急救车,相信对我们产品有了解的人,对我们产品的安全性是非常有信心的。

  记者:跟急救中心的合作就是类似于与政府方面的合作?

  张秀冰:对,我们在政府服务这一块一直有所涉及,之前北京奥运的时候,共有四百台进口的梅赛德斯-奔驰唯雅诺提供给组委会使用。唯雅诺国产以后,我们也会在公共事业方面与政府合作,提供一些更优质的产品,同时,价格也是我们产品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记者:通过刚才您的介绍,从3月份更名一直到新产品推出,福建奔驰把高端的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和车型做一个统一,把针对性的服务推广到消费者,每一个企业发展规划当中都有一个对未来的展望,或是预期。福建奔驰的产品在推出两年以后,现在完成的程度是什么样的?

  张秀冰:我们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推出三个系列的产品,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成绩。我们下一步会继续发展这三款产品,这三款产品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我们也相信福建奔驰今后的成长速度一定会高于这三个细分市场的增长速度,我们在这三个市场已经为中国消费者树立了一个标杆,不管是外交级MPV唯雅诺,全球共赏专业级MPV威霆,还是大型商务车凌特。我们相信它们都会超过这个市场本身的增长率。此外,我们认为这三个产品系列,在目前国内我们还有足够的空间发展。今后我们也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供一些个性化的,符合不同行业需求的一些产品。

  记者:一般企业会发布三年或五年规划,从服务或者是品牌建设方面做规划,或者产品方面,渠道建设方面做规划,福建奔驰有类似的计划吗?

  张秀冰:在今年的发布会上我们也表示过,我们在经销商网络发展规划上,计划在年底达到100家,我们目前经销商的网络集中在一线城市,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在二、三线城市发展。我们会设立我们的展示点,让消费者更方便地看到我们的产品。

  记者:福建奔驰新车方面的规划是?

  张秀冰:目前我们工作重点还是把现有的这三款产品进一步的细分,我们的三款产品还是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像刚刚提到的北京急救中心,公安指挥中心等,他们也需要车辆来保证他们的工作,我们则不断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记者:福建奔驰计划做特种车吗?

  张秀冰:对于特种车,我们是希望在这个专业内有所发展。我们是有信心的,因为像改装车也需要一些优质产品支持的。我们前一阵子接待过要运送光学仪器设备需求的客户,那些仪器本身价值非常高,需要稳定的车辆去保证这些设备的安全。又例如你们媒体,需要带着昂贵设备的电视媒体等,他们对车的品质方面要求很高。这些需求都给我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空间,我们有信心在这个空间大力发展。您刚刚提的问题我非常理解,我们的商务车并不是大众私家车,我们是一个细分的市场提供者,专门提供商务、行业用车,在这个细分市场的成长空间是非常大的。

  记者:像专用的军车、警车、救护车,利润空间会比其他的市场大一些,福建奔驰除了跟政府的合作改装形式以外,有没有打算自己主动制造一些?

  张秀冰:对我们来说,目前最关键的是要先要满足国内这些专用车的需求,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用到我们的产品。所以现在不管是指挥车还是救护车,最重要的是能够满足他们对产品的需求。凌特在欧美改装的产品非常多,我们国内现在改装车的销量也增长得很快。

  记者:今天发布会上讲到将在中国建设一个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和作用?

  张秀冰:这个研发中心对福建奔驰也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个研发中心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运营,目前核心团队已经建成,现在的人员都在进行一系列培训。研发中心从规划、设计到建造,全部与梅赛德斯-奔驰统一标准,而且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在全球唯一的一个海外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的设立,可以很快实现将中国消费者的市场需求,迅速传递到研发中心,并在研发中心进行测试。对于中国消费者的一些特定需求,也可以通过研发中心更快地传达到总部,实现福建奔驰跟总部的紧密合作。我相信这个研发中心的设立,对福建奔驰今后的产品推进和产品线的丰富会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您刚刚谈到的研发中心,我想问一下,您觉得中国市场的高端成功人士他们的需求是什么?他们有什么共同的特点?他们想要什么?你们是从哪里得到这方面的资料?

  张秀冰:我们所有的产品推出市场之前,都会做大量的市场调研。不管是推出一款新产品、更新配置亦或是了解新产品推出市场后的反馈,我们都会跟专业的调研公司合作,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期望和希望改良的方向等等。我们将通过市场调研数据进行分析和判断。

  记者:关于研发中心,之前有一个泛亚中心也是很有名的,我想问一下,研发中心在定位上是属于对产品小改,还是属于本土化自发的研发?因为它是戴姆勒总部在中国第一个商务车研发中心,它的分工是怎么样的?

  张秀冰:对于研发中心的信息,我能够传递出来的就是它是以梅赛德斯-奔驰为统一的标准来打造的,会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收集、设计和测试。我关注的是客户的需求能不能传递到研发中心,能不能有更多的产品在研发中心生产出来。至于它跟总部怎么合作,我今天还没有办法给你做一个解答。

  记者:大家比较关注具体的数据,福建奔驰2012年的营销目标是什么?4S渠道数量有没有一个目标?

  张秀冰:我想大家对数据都是很关心的,我给你两个数字。一个是我们2011年整体销售增长了42%,第二个就是刚刚说到经销商网络,到今年年底我们会建立100家经销商,这包括了我们的展厅,不是单纯的4S店

  记者:福建奔驰是否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您对企业文化怎么看?福建奔驰想要把自己的汽车文化打造成什么样子?

  张秀冰:企业文化这个话题,说起来是挺宽泛的,尤其是对于福建奔驰这么年轻的一个企业。之前更名活动我们全体员工一起拍了一张集体照,那里面有我们所有的员工,包括一线工人、外国专家团队等都在照片上。年轻有活力,这是我们所有成长中的企业都具有的特征。我们每天进入公司,都可以看到我们公司企业愿景:致力于世界级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的生产、销售与服务。

  记者:社会责任也是企业文化的一个重点,福建奔驰此前有做过这方面的工作吗?未来有没有相关的计划?

  张秀冰:我们公司虽然运作时间短,但是我们生产的第一代唯雅诺车型就捐献给玉树灾区,为灾区救助贡献了一份力量。汶川地震、嫣然天使基金的活动,我们也参与到其中赞助过用车。除此以外,我们也与歌德学院合作进行中德文化推广。在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我们携手中国企业家协会在深圳举办了国学论坛,充分体现了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的“中国智 世界观”。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的生产扎根于福建奔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产品,正所谓“饮水思源”,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我们号召员工积极参与到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中。我们公司的员工,包括很多外国专家和技术人员,他们都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去福利院提供帮助。所有这一切其实都是传递一个信息,我们不单关注我们的产品,我们更关注的是人。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