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展会新闻

北京汽车发布M-trix平台 实现"技术造血"

2012年04月25日12: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坐阵主场的北京汽车正式发布基于萨博技术全新升级的中高端轿车平台——M-trix平台(音同“Matrix”),成为国内首个真正掌握欧洲豪华车技术的自主中高端平台。

  作为一个广义的平台概念,M-trix平台以车型平台为代表,但又是大于一般意义上车型平台的技术体系。M-trix平台不仅包括技术中相应的模块定义和标准,而且涵盖了汽车产业链中的“整车开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四大核心系统,形成了北京汽车具有国际水平的中高端车研发制造体系。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首个中高端平台,M-trix平台的发布,标志着北京汽车已经在平台化战略中处于领先优势,将助推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真正迈入中高端乘用车市场。同时,北京汽车通过海外技术消化吸收,真正具备了正向造车能力,走出了一条“技术造血”之路,引领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技术突破,成为顺应新时期工业发展趋势之举。

  由车型之争到体系之争

  对于汽车产业来说,“技术平台”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简单来说,平台就是在开发过程中用相近或相似的底盘和车身结构,可以同时承载不同车型的开发及生产制造,产生出外形、功能都不尽相同的产品。全球跨国汽车巨头手里都掌握有数个核心的平台技术, 旗下的成百上千个产品就是基于有限的几个平台技术的衍生变化。

  随着汽车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三年稳坐世界头把交椅,市场竞争早已超越了单一车型之间的竞争,进入了体系化和平台化的竞争时代。毕竟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一款车型并非难事,而能持续不断推出新车型,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才是制胜的关键。

  对此,有专家直言不讳地指出,未来的汽车市场竞争,不再是单一依靠产品、技术、营销中的某一项指标取胜,而是全体系综合竞争力的体现。自主品牌能否成功终将取决于能否实现真正的自主创新,不仅在产品创新层面,更主要的是在于体系创新。

  作为自主品牌的后进者,北京汽车自收购萨博核心知识产权后,就从体系能力着手,将欧洲豪华车萨博70年积淀的“整车开发”、“制造”、“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四大系统全系导入,并结合本地化创新策略,建立了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与国际水平同步的完整整车研发制造体系。从设计开发、模拟试验、零部件供应、整车质量等各个环节都达到欧洲标准,使其对产品的耐久性、操控性、安全性都达到极致,保障车辆在严苛条件下仍可以被完美驾驭。

  技术为魂 实现“四极领先”

  M-trix平台从技术体系上,为北京汽车建立了具备了与国际水平同步的高起点,也为产品的平台技术先进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M-trix平台产品的发动机底盘、整车安全和电子四大系统的技术与国际同步,为消费者倾力呈现“高效动力,完美操控,极致安全和前瞻科技”。

  作为车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鼻祖,萨博在涡轮增压领域的深厚积淀和技术专长,在兼具油耗经济性的同时具备强劲的动力性。北京汽车通过对其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的消化吸收,已经完全破解了技术密码。M-trix平台能够为不同车型提供1.5TGDI、1.8T、2.0T、2.3T四大机型,功率覆盖了127kw-190Kw,扭矩区间达到240-350Nm,兼具极佳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与环保性,升功率在全球涡轮增压发动机中世界领先。 萨博底盘调校功底享誉全球,北京汽车也将其世界一流的运动型底盘引入到了M-trix平台上来。该底盘采用轻量化技术,锻铝连杆的运用,比传统型底盘减重2/3至1/2,后轮随动转向技术采用独有的“球销+十字球铰”专利技术,确保车辆高速转弯的稳定性和循迹性,为驾驶者提供“贴地飞行”的极致体验。一体式液压成型前副车架有着强度更高、重量更轻的特质,提升了车身强度和加速性的同时,也提高了整车碰撞安全性。

  作为豪华车中唯一连续4年获得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最佳安全奖” Top Safety Pick Award的品牌,萨博的安全性能可谓有口皆碑,全车90%以上钣金采用热镀锌钢板,整车高刚性钢材比例高达55.5%,其中前、后、四门防撞钢梁采用热冲压工艺,强度高达1200Mpa。同时,源自萨博 Safe Cage专利技术,经优化再设计,形成北京汽车M-trix平台独有的超高强度驯鹿角结构安全车身,为乘员安全提供了坚固的基础,并且还可降低高速过弯或恶劣路况下的车身扭曲度,提高操控性。

  不仅如此,北京汽车还根据时下汽车数字化趋势,专门升级了整车的电子电器装备,使车辆的智能水平大大提升。基于车联网的先进Telematics系统、预碰撞安全系统、SVA车侧变道辅助系统、LDWS车道偏移警示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化电子电器系统,M-trix平台前瞻科技一应俱全。

  据悉,未来两年内,北京汽车将通过该平台,融合欧系品牌的高端造车技术优势,全面覆盖A级B级C级乃至CUV、MPV等多样化的系列产品汽车市场,真正实现“源于萨博,高于萨博”。

  掌握know-how 开启“技术造血”模式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也纷纷推出平台化战略,然而真正在这一战略推进过程有所建树的车企却是凤毛麟角,特别是由于核心技术的缺失,大多自主品牌在开发中高端车型平台的过程中更是阻力重重。这种阻力和障碍的重要来源,就是对know-how(技术诀窍)的掌握有限。

  所谓Know-How 是一系列设计要求(包括整车、子系统和零部件)及为了达到汽车设计要求的验证方法、验证计划和验证报告,以及各种分析方法和试验方法报告。例如“怎样将车内双区空调出风口的温差控制在0.5度以内”、“如何保证发动机在零下35度低温下时2秒钟内启动”、“整车电子器件要经受住100G的冲击”等苛刻的标准,在“Know-How”中都能找到实现的方法。

  100多年的汽车研发历史表明,企业只有开发过两代车以上才能逐步建立和完整Know-How体系。北汽从萨博获得的Know-How覆盖了萨博的整车开发体系、制造体系、供应商体系和质量体系,是欧洲拥有70年历史的豪华汽车企业的知识与智慧的历史积淀,是上千万次各类试验的数据结晶,也是对汽车企业“整车开发”、“制造工艺”、“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四大系统完整、先进、严谨、标准的规范。Know-How 的掌握使北京汽车具备了自主正向开发能力,同时为自主发展缩短了5年以上的研发时间。

  对于发展自主品牌的关键因素,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明确表示,“汽车行业的根本出路在于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应该把别人的技术变成自己的技术,而不是仅仅把别人的产品变成自己的产品。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知识产权,才能不受制于人,这也是中国汽车自我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M-trix平台的诞生,是北京汽车消化萨博技术取得的重大成果。由此,北京汽车已经具备持续正向造车能力,开启了“技术造血”的发展模式,M-trix平台或将给中国的汽车工业的突破中高端技术瓶颈带来更多借鉴意义。远处是夺目的金光:耀眼;也许遥远,但是注定辉煌。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