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商业评论

郑州日产或推无障碍出租车 关注特殊人士

2012年04月26日14:08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贾可

  “中国的残障人士真少啊!”10多年前,我在一篇报道中这样引用一位老外在观察了中国的城市街景后发出的惊叹,他并不知道因为中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状况糟糕而导致没有多少残疾人愿意上街。

  时至今日,中国街头的残障人士依然少之又少,过去的原因基本上还依然存在,无障碍建设常常顾头不顾尾,盲道被占现象比比皆是,方便轮椅上下的低地板巴士因为人满为患也让人望而怯步。

  但是时代毕竟进步了,随着中国进入汽车社会,一些新的想法开始涌现,并因为能够成为生意而备受关注。

  2012年3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在北京“两会”上提出议案,希望推行无障碍出租车——它能够让轮椅轻松从后面上车,或者通过座位自动旋转,让行动不方便者直接进入车内。

  郑州日产的产品非常适合开发这种功能。2012年3月8日下午,北京长安大酒店二层贵宾厅,郭振甫对《汽车商业评论》说:“这其实也不是什么新的东西,只是说想到没想到的问题。”

  1997年,郭振甫长期行动不便的奶奶去世。老人在他记事起就拄着拐棍生活,后来就只能靠板凳,再后来则是靠轮椅活动。春暖花开,老人想出去转转,必须将她抱进抱出,非常困难,而这是行动不便者的共同困难。

  今年的两会上,一些代表对郭振甫的无障碍出租车方案非常感兴趣,要他把车拿出来看看,有的甚至愿意自己家买一辆,解决家里老人的出行大难题。

  这让郭也很受鼓舞,但是他承认,自己还没有对这种无障碍汽车的市场做过详细调查,并不知道它的市场需求量到底有多大,但是能够确信的一点是,“社会需要,确实有一部分人需要”。

  《汽车商业评论》相信他的这一判断,鉴于中国为数众多的残障人士和日益进入老龄社会的现实,不仅是出租车,甚至许多有条件的家庭也会有这种购买的需求。当然,首先进入出租车领域进行示范或许更有效果。

  理论上,在出租车领域,它实际有更大的市场。无障碍出租车能让不管什么原因造成的行动不便者都会成为它的乘客。带东西比较多的,推婴儿车的,临时性或阶段性需要的,适合各种各样的人。

  郭振甫说:“社会发展到今天,讲以人为本,讲民生,每个城市都应该有常规的无障碍出租车,它要作为社会公共服务提供给大家,而不是简单的形象工程。”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华晨金杯吉利都有类似的产品,但远没有形成气候,我们希望国内的厂家能一起把这个市场培育起来。

  那么,无障碍出租车跟现在的普通出租车一样出去运营,是否会有更高的成本支出?比如油耗大,比如维修费贵等等。郭振甫完全打消了我们的这种顾虑——他们推出的这种1.6L排量的车油耗比常规的出租车还低,而且正常运行起来也更加方便。

  他说:“正常情况下就和一般的出租车一样,有点像上海世博会上的大众途安出租车。它空间大,又是侧拉门,不仅适合行动不便的人坐,而且正常人行李比较多的时候,也需要用这种车。”

  2012年春节之后,郭振甫出过两次国,每次接送都再三强调要大的车,因为他带的东西很多,有次专门带回来两个保险杠,体积很大,小轿车根本装不下。

  “总的来说,它的运营成本是低的。而且,正常情况下能够作为一个正常的出租车,需要的时候又能够很方便地为行动不便的人群服务。我想这可能是关键所在。”郭振甫再次强调这种无障碍出租车的好处。

  但是当今中国的出租车运营体系基本固定,要想让出租车公司换车必须寻求相关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否则难以打破既有格局。

  郭振甫的提案提到了这一点,但他同时又认为,纯粹靠政府补贴,行之不远,必须靠正常的实际需求来支持。他相信,随着人们的理解和认识,它会成为一种趋势,“应该很快会被大家所接受的,不会是太长的路”。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