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设计

克莱斯勒产品设计师:设计需要充足自由度

2012年04月28日14: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建伟

  【2012北京车展 搜狐汽车2012北京车展克莱斯勒集团不仅带来了全新一代300C同时还首发了两款融入了大量中国元素的概念车款300C如意概念车和Jeep牧马人龙版概念车。借此机会,我们也采访到了这两款概念车的主设计师Bill Zheng(郑之白)。

  Bill Zheng是一位华裔美国人,出生于上海,求学于美国毕业后加入克莱斯勒集团。在对他的采访中,Bill向我们阐述了如何把中国元素设计于产品之中,同时他认为设计是一种交流与沟通,要设计出好的产品,企业应该给予最大的自由度。

克莱斯勒高级设计师Bill Zheng】

  主持人:非常感谢能够单独的跟您聊一下设计方面。今天主要是围绕如意概念车和龙版概念车的设计理念,我想知道您作为一个设计师对于设计方面的感想。首先,龙版概念车的灵感,除了今年是中国的龙年之外,你们还有什么样的灵感?

  Bill Zheng:我从小就很喜欢龙,所以讲起项目之后,我就非常激动。我觉得我自己像年轻了十岁,很想去设计。龙的设计是我们图案设计师设计的。但是通过设计龙,加入了很多中国元素,我们那儿的设计师加入了中国的元素和龙。龙对中国为什么这么重要,为什么龙在中国形象和地位。因为龙从汉代、代有很多造型的演变,一直演变到清朝的龙是全世界最熟悉的龙。这些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机会。

  主持人:你觉得未来全世界汽车元素的设计对中国元素考虑的越来越多?

  Bill Zheng:我认为越来越多。因为中国有中国本土的设计师,也有其他的设计师来参考中国的图案,加上一些建筑设计。灵感可以有很多,像中国的山山水水。我最近去了张家界,我觉得在那儿非常有灵感。就像阿凡达的电影,他的灵感是从张家界来的。所以要放宽眼界,不要把自己放在一个国家的境内,能有机会去世界各地,看了对自己创意有感觉的,收藏起来,有机会的话可以在图案上发挥。可以在造型的干版设计上发挥。

克莱斯勒300C如意概念车北京车展实拍

克莱斯勒300C如意概念车】

  主持人:中国元素越来越多的得到重视。有时候会出于市场的考虑。但是我觉得设计师更应该从文化和其他方面考虑把这个东西融入到其中去。

  Bill Zheng:我觉得中国文化的设计应该都是很直接的。龙的设计,在花纹上,头、很多复杂的,就简单的把如意的精要、曲线放在钢门的设计上面。有一种别人可以接受这个设计,不管是在德国或者是美国。我打造了钢门之后,很多我的美国的同事说非常漂亮。他们并不知道设计的元素是从哪里来。他们最后看了成形的产品,他们觉得好看,想要。所以设计从哪里来,对一个设计师是很重要的。对于最后的消费者来说,第一是要好看,要能够接受。

  主持人:您作为一个华裔的设计师,一方面有中国文化在里面。另一方面,在美国做设计工作,你觉得中国的设计人才与西方的设计人才有没有一些差异?

  Bill Zheng:我觉得一点点在变。现在中国的设计人才在一点点提高。我主要的产品主要是针对北美方面。现在是我们公司重组之后,对中国市场非常认真,你可以看到,我们的首席执行官在北京的时候,他是非常忙的,但是这次他也是在场。所有最高层面的克莱斯勒方面的高层都在场。

  主持人:中国的设计师,包括中国的汽车产业,都刚刚发展,走的路还不是很远。所以中国的设计师还处于起源的阶段。包括中国的汽车产品都还是处于拷贝的阶段。您对这个如何评价?

  Bill Zheng:我觉得已经好了很多。韩国的起亚,十年前,他们还是初级阶段,但是五六年他们飞黄腾达。他们一个民族奋斗的经验,日本、韩国和我们中国,中国也是一个非常奋斗的民族。我在外面,我就觉得我代表一个中国人。我自己做任何事都代表中华民族。我回来,也代表克莱斯勒,我做的所有设计是我们的,这是两面化的事情。现在中国设计的设计师越来越多,在网上也看到他们画的效果图。我前一段有机会接触了一些设计师。所以不久的将来,因为每一次有其他公司来中国开设计交流、设计师、造型师,流失率也挺高的。在某些公司做了一段时间,到其他公司。这就一点点到处开始蔓延起来。

  从首席执行官到所有的经理,应该相信设计师的创意,不要太多的干涉。让我们自己表达我们的意思,我们没有设计师会想,我画了这张效果图,就一定要这样,就是所有人都认为它是世界上最丑的车,我也一定要这样做。没有人这样想。起码有一部分的人认可。所以不要给设计师太多的约束,尊重他们的创意。因为最有倡议的是刚开始的设计师,你知道的越多,你就会自己约束自己的创意。所以应该让最新的设计师来干一番事业。我们公司就是这样的意思,我们领导是这样想的。所以我在那儿呆了12年,虽然公司上下起伏很大,现在所有的领导都是非常敬业的。现在的首席执行官他是非常敬业的一个人,他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他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因为有创意,没有其他的人的支持,很难达到目标。

Jeep牧马人龙年概念车北京车展实拍

Jeep牧马人龙年概念车北京车展实拍

牧马人龙版概念车】

  主持人:我非常认同你这种设计创作必须要有一个自由的环境。但是目前起码在国内来看,很多企业达不到这样的环境,我们大多数都为了市场、为了生存做需求。你在克莱斯勒做了12年,这12年中克莱斯勒整个集团发生了一些起伏。从你12年的职业生涯中来看,怎样的一个设计理念、怎样的想法才能够展现出产品的灵魂?什么样的设计最能够体现品牌的灵魂和产品的灵魂?

  Bill Zheng:每个品牌都有他自己不同的,有一些是大一点,有一些小一点,一些非常有名的品牌,越有名约束力越大。现代起亚他们的约束力非常小,所以他们想象的空间非常大。每个品牌都需要想象的空间。像克莱斯勒吉普,有经典,但是也可以顺着改革的方向发展。有些品牌是两方面都可以发展。

  主持人:从品牌形象这一块,你如何让普通的大众消费者理解设计元素给企业带来企业想要的服务?

  Bill Zheng:我们公司克莱斯勒在90年代在美国是非常火的。80年代是中国第一个引入的。当时我还在读书,我就很崇拜当时的李·艾柯卡,他怎样把克莱斯勒从一个破产的公司变成一个成功的公司。他很注重创业,我们公司当时在80年代末的时候,是第一个被美国公司在加州开了一个造型设计室,全部是概念车,全新的。我觉得概念车对公司设计造型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有了概念,就可以做市场调查,也可以一下子做的非常有名。或者当时90年代出来的很多车型都是通过概念车的方式量产。现在因为市场非常大,很多人就怕如果没有市场调查,不让大家看到,如果卖车卖不出去怎么办?要有自信心。

(责任编辑:杨建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