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交通部门研究按家庭购车摇号 或征求民意

2012年05月03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邓杭

  昨天,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做客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透露,交通部门研究以家庭为单位来摇号购车,但有很多人提出反对意见,将进一步征求市民意见。另外,今年年内,三环路公交专用道将试点分段开通,京藏高速快速公交通勤走廊将于6月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焦点1

  购车摇号

  以家庭为单位摇号或征民意

  去年以来,本市小客车购车摇号已举行了16期,有市民提出,对于“久摇不中”的申请人应有优先照顾政策。

  对此,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表示,目前摇号池内已有80多万人,摇号中签率上个月略有上升,估计最近基本会维持这个比例。去年至今的申请者共有110多万人,而指标仅有24万个,这就意味着大部分人还没有摇上号。

  刘小明透露,对于“久摇不中”人群的照顾,交通部门一直在研究,但现在没有更优惠的条件。交通部门想以家庭为单位来摇号,作为应对长期不中签的优化、细化政策,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很多人提出反对意见,需要的话将进一步征求市民意见。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建议以家庭为单位摇号购车。昨天,王丽梅透露,交通部门在议案初步回复时表示,为最大程度满足市民“刚需”,政府部门此前已研究以家庭为单位摇号,目前仍在对此进行研究。

  ■观点

  “刚需”中签率有望提高

  昨天,市人大代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在摇号号源有限的情况下,以家庭为单位,让无车家庭早日买上车是比较合适的。一方面,现在摇号池中的人数太多,无车家庭的刚性需求较迫切,考虑到他们的实际需要和困难,通过摇号程序设计来减少摇号池中的参与者数量,可提高无车家庭的中签率。另一方面,现在存在一家多人摇号的“占坑”现象,而这些家庭有一部分属有车家庭,有的中签后其他家庭成员也不退出申请,应剔除这部分需求不太迫切的摇号参与者。

  以家庭为单位摇号究竟如何进行,是家庭中仅有一人可摇号,还是家庭中有人中签后,其他人自动退出呢?王丽梅认为,这项政策出台的时间表还得看政府的决心,具体方案有待后期相关部门确定。

  核心问题是如何界定家庭

  王丽梅表示,以家庭为单位摇号是个好办法,但还得考虑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在具体制度设计过程中,困难不少,核心问题是如何界定家庭,究竟是以户口本信息、民政局登记的信息还是其他信息为依据,需政府部门研究,力求信息准确、实用。同时,以前购车时是以个人名义买车登记的,而非采用家庭用车的登记方式,因此无车家庭的确定较为困难。

(责任编辑:soarwang)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