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搜狐二手车 > 二手车攻略 > 二手车交易指南

二手车交易漏洞必须注意:个人隐私易泄露

2012年05月06日09:47
来源:大河网

   身份信息码对每一个消费者来说都至关重要,可记者上周接到一位吴姓读者来电反映,他在查看二手车辆登记信息时发现,在二手车过户后,上一位车主的身份证号码全写在《机动车登记证》上,车主的个人信息在二手车交易中公开的“泄露”。对此,二手车商却不以为然。记者调查发现,原本为了规范二手车交易登记的方式现在却正在遭遇越来越多车主的担忧。

  无法回避的信息泄露

  翻开绿色的《机动车登记证》,在车辆信息登记栏中能够清楚的看到车辆所有的交易信息,这些信息包括上一任车主姓名、身份证号码等私人信息,如果是企业用车,车辆上还拥有组织代码证。

  一位二手车商告诉记者,一辆机动车不管在二手车市场交易多少次,车辆所拥有的车主的信息都在登记证上罗列,这种做法是全国统一根本无法进行回避,但车主可以放心,商家不会泄露这些号码。“我们拿着身份证号码没用,作为商家我们不会用身份证号码去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对于信息泄露,二手车商显得不以为然。

  据了解,《机动车登记证》是在2001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中所规定的事项。当时出台的背景是为了加强机动车管理,规范机动车交易并提供机动车的权属。“当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比较混乱,拿着行驶证就能交易,《机动车登记证》出台后明确了车辆的权属,使车辆在二手车市场进行交易时有一个公开的机制。”上海二手车交易协会谢启康表示,《机动车登记证》上前一位车主的信息从开始办理机动车登记证开始就一直存在,现在个人就算再次交易也不能隐去类似的信息。

  也就是说,一位车主在将车辆通过二手车市场卖出后,至少其个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已经公开。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身份证号码中能够透露身份证主人的户口所在地、出生日期、性别。

  身份证号码泄露的隐忧

  事实上,对于大部分车主来说,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身份证号码泄漏会造成何种危害,但我们可以看到,在二手车交易中,经常会出现银行卡号和身份证号码同时公布的情况。比如,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车主往往很少和商户进行现金交易,大部分是通过银行卡之间的转账往来,这样就会形成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双重泄露的危险。

  一旦,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同时泄露会造成怎样的危害?近期,不少媒体曝光了消费者在银行卡未使用的情况下,卡内资金被转移的事件。经过警方调查后发现,不少受害人的银行卡密码信息都是和身份证上面的数字有关,犯罪人员在获得银行卡号和被害人的身份证资料后,随即通过网银猜测身份证号码或密码,最终实现空中转账。

  身份证号码泄露的危害大于车主的想象。2010年11月6日下午,温州淘宝店主小武网店内价值数万元的游戏点卡和支付宝账户内数千元余额被人全部盗走,价值十几万的充值平台也被迫停止运营,造成了不小经济损失。后经过调查小武才明白,原来是窃贼利用了小武的“身份证”在中国移动补走了他的手机sim卡,并利用手机号码,在支付上做“密码取回”操作,修改了小武的支付宝密码,以此将小武淘宝店和支付宝十几万的财务洗劫一空。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315期间,全国各地警方查处了多起用盗用的身份证号码而制造的违法犯罪行为。

  ■本报提醒

  对于二手车交易中产生的身份证号码泄露,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上海大部分的行政单位表示不能避免。既然不能官方的避免,那么车主只能加强自身的监管,在银行开户时转账密码和提款密码不要和身份证上的号码产生联系。同时,随时注意移动通讯的正常通话情况。

  最后,本报呼吁国家有关行政单位能够通过行政手段来从源头上控制号码泄露的情况,可以将车主的身份证号码等公开信息转变为后台保存操作,仅在《机动车登记证》上保留交易次数,这样既可以在二手车交易时了解车辆的具体交易次数,也能保护前一位车主的隐私不受到侵害。

(责任编辑:吴剑乔)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