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改装 > 驾驶技巧

做到 "未雨绸缪" 雨天安全驾驶技巧全攻略

2012年05月15日14: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本文节选自人民交通出版社《安全驾驶从这里开始》一书,其版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著作权法保护,未经作者和人民交通出版社同意,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其进行全部或局部的复制、转载、出版或者变相出版。任何侵权行为,人民交通出版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雨天与恶劣条件下的驾驶全攻略(多图)      雨天驾驶

  逢雨天气,直接影响行驶安全的主要因素是visibility(能见度)和surface condition(路面状况)。所谓能见度是指人的肉眼透过空气所能看到的水平方向的最远距离。雨天雨水洒落使风窗玻璃和后视镜模糊不清,加上潮湿路面的光线反射使得能见度大大降低。路面状况直接影响着车轮的摩擦(附着)系数,从而影响汽车的制动性能。

  (1) 雨天驾车,视线不清,能见度差。

  (2) 道路湿滑,制动效能明显下降。

  路面状况 附着系数 打滑程度

  干燥水泥路面 0.7~1.0 不滑

  下雨开始时 0.3~0.4 最滑

  潮湿水泥路面 0.4~0.6 比较滑

  雨天必须减速行驶雨天必须减速行驶

  在干燥路面驾驶,车速提高,车轮与路面间的附着力(俗称"抓地力")几乎没有变化。而雨天,当车辆在潮湿路上行驶,车轮的抓地力则随车速的增加而急剧变小,很容易发生"水滑",此时,不要急踩制动踏板或猛打转向盘。

  (1) 在潮湿路面上的车速与安全的关系

  雨天加速行车,车胎与路面之间形成"水膜"时,汽车的转向和制动将有失效的危险,如同惊险的水上滑板一般……?

  (2) 雨天驾驶,除视线障碍是行车不安全的因素外,由于雨中或雨后路面变湿,车轮容易打滑,给驾驶员操作增加了各种困难更不容忽视。

  (3) 由于视线不佳,有可能无法及时发现儿童,所以必须减速行驶。

  (4) 行人有可能没有意识到汽车就要接近,所以必须保持安全距离,减速行驶。

  (5) 行人为了避开积水,有可能走到行车道上,所以必须减速行驶。

雨天与恶劣条件下的驾驶全攻略(多图)  正确使用雨刮器

  想必每位车友都有体会,下雨天,当雨点洒落在车窗玻璃上时,车前方的视线很快就受到阻碍,车辆、行人和景物都变得模糊不清。此时,开启雨刮器,车前方就会一片清晰。

  如果雨天驾驶车辆,不使用雨刮器或雨刮器发生故障而不能正常工作的话,对行车安全十分不利。

  (1) 大雨之前,应检查汽车雨刮器是否能正常工作。

  (2) 暴雨天,急速而大颗雨点打在风窗玻璃上,即使雨刮器运动再快,也难刮净雨点,致使驾驶员的视线受到影响,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应立即停驶。

  雨天与恶劣条件下的驾驶全攻略

  雾天驾驶

  雾天,由于能见度降低,视野变窄,视线模糊,行进车辆中的驾驶员很迟才能看清前方障碍(行人、慢行车、事故车和凹坑等),或者由于自己未及时开启防雾灯等灯光而不能被其他车辆的驾驶员发现,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千万记住

  (1)雾中行车,不能以前车尾灯为判断安全距离的依据。

  (2) 多使用喇叭可引起对方注意。听到对方车辆鸣喇叭,也应鸣喇叭回应。

  雾天驾驶的安全原则

  (1) 时刻注意车速和可视距离的关系,加大跟车距离。

  (2) 视线不清时,千万不要在道路中央开车,也不要压线,以避免会车时发生碰撞

  (3) 雾中行车一定要打开示宽灯,如果有前雾灯也应打开。

  (4) 慎用后雾灯。只有可视距离小于50 m时才能使用。

  雾天驾驶首先应开启前后雾灯及示宽灯

  (1)开启前后雾灯,或打开近光灯起补充作用。

  (2) 要注意灯光使用,打开前后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车辆及行人与路况,也让别人容易看到你。

  《安全驾驶从这里开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根据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编写的最新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材,该书充分体现了"安全第一、 以人为本"的原则,处处体现珍爱生命的理念。全书用彩色印刷,使用1000多幅原创漫画插图进行讲解,即使是一些非常专业的知识,书中也都用最简单的形式表达出来,便于读者理解和记忆。对于已取得驾驶证的驾驶员也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师晓飞)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