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明天油价或将下调 93号汽油有望降0.58元

2012年06月07日07:54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自今年5月1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首次下调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一路振荡下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于6月上旬再次下调几成定局。

  下调窗口出现在本周五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为负8.03%。

  根据现行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我国曾于5月10日下调成品油价格,6月8日将是调价后第22个工作日。从公布的调价规则看,已经满足了下调要求。

  4月底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滑,美国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跌幅超过19%,英国北海布伦特(Brent)原油期货价格跌幅超过17%。

  卓创资讯成品油市场分析师陈晴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的需求减量预期、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美元被动上涨以及中东地缘政治因素的常态化是导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一路走跌的主因。此外,美国屡创历史新高的原油库存以及包括失业率在内的不佳经济数据也成为一段时期内打压国际油价的重要因素。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海涛说,短期内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概率较小,但进一步大幅下降的空间也有限。未来三至四个月,随着我国采取措施推动经济增长以及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好转,国际原油价格可能将出现小幅回升。

  93号汽油有望降0.58元

  按照国内多家市场机构的预测,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有可能较大,或将达到每吨600元以上。“如果国际油价保持当前的振荡,那到6月9日三地原油均价会下跌9%以上”,陈晴分析,按此幅度,约相当于93#汽油每升下调0.58元左右。

  但郭海涛说,鉴于此前政府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幅度较大,同时国际原油价格近日有所回调,本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可能没预期那么大。

  按照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2009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波动加剧,国家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了适当调控,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实际涨幅要低于按机制测算的涨幅。新华

  质疑:国内油价为何跌得少?

  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回落,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出台的窗口期也即将来临。

  不过,卓创资讯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受成品油现行定价机制规定的“22个工作日”这一条件限制,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暴跌并未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同步跟跌。5月份欧美原油期货分别净跌17.5%和14.7%,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低硫原油期货每桶净跌18.34美元,为2008年12月份以来最大跌幅。而从上次调价到5月31日,国内成品油参考的三地原油变化率仅为-6.09%。

  比如新加坡市场,从4月30日到5月31日,国内0#柴油批发价每吨下降了572元,但同期新加坡的0#柴油下降了810元,前者比后者少降了30%。

  “调价周期的过长,意味着国内成品油价的调整也不会与国际原油的涨跌相符合”,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外成品油价跌幅不一,体现出定价机制与市场脱节。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应该更接近于国际价格走向,更符合于国内市场消费者的需求。

  建议:区间调控,政府可干预

  银河证券研究部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裘孝峰建议,可抓住国际油价回落的时机,逐步缩小此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不到位造成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和所挂靠国际油种价格之间的差距,为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的出台创造条件。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此前曾表示,今年要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的透明度。

  裘孝锋说,小步慢走,及时调整,和群众的感受合拍,是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应具备的特点。

  郭海涛则建议,完善后的机制可以考虑继续采取区间内调控的方式,当国际油价涨幅超过一定区间时,政府进行必要干预。新华、《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