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安全隐患大事故率高 青岛卧铺客车将退出

2012年06月12日09:32
来源:半岛网

  据媒体报道 ,在长途客运行业中一度扮演重要角色的卧铺客车因安全隐患大 、事故率高等原因,或将在5年或更长时间后退出营运市场,而原有长途卧铺线路将被"高级座车"替代。6月11日,记者对岛城长途卧铺客车营运市场进行了走访,发现部分线路的卧铺客车已经更换为座车。

  近几年,长途卧铺客车多次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重大事故,引起相关部门重视。2011年12月31日,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大中型客货安全技术性能,加强车辆〈公告〉管理和注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规定,在卧铺客车安全技术标准修订公布之前,工信部暂停受理卧铺客车新产品申报《公告》;自2012年3月1日起,相关卧铺客车产品暂停生产、销售,工信部暂停全部卧铺客车产品《公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这也就意味着,按照长途卧铺客车正常的报废年限,五六年后卧铺客车或将从营运市场上消失。

  记者在青岛火车站南侧的长途汽车站采访时了解到,该站共有发往全国各地的200余班次客车,其中有1/4约50班次客车为卧铺客车。"我们站发往上海的5个班次,发往杭州的3个班次,发往南京的3个班次等都是卧铺客车 ,这些线路总的上客率都还不错。"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这些卧铺客车的营运情况会更好。

  对于相关部门停止对卧铺客车办理注册登记一事,车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早已接到相关通知,车站主管部门也早已按照规定作出调整。"我们站原本发往北京的一趟卧铺客车 ,由于合同到期需要续约,但是按照该规定,该卧铺客车已经不能办理营运手续,只得用座车来进行替换。"车站工作人员称。

  车站负责人刘站长向记者介绍,对于这些长线客运线路,车站主管部门将用航空坐椅车来替代原来的卧铺车,让乘客依然能够享受到舒适的乘车环境。记者随后跟随刘站长登上一辆配备有这种准航空坐椅的客车 ,发现这种坐椅比普通客车坐椅要宽,同时坐椅上还配备有一个小折叠桌及220伏的电源插口。更为重要的是,每个坐椅上都带有一条安全带 ,客车出行前,所有乘客须系好安全带。"不过即使坐椅再舒适也是坐着,而且不能像在火车上一样可以随意起身走动,对于客车乘客来说,动辄十几个小时的旅行时间还是比较难熬的。"刘站长说。

  据媒体报道,由于近几年卧铺客车多次发生火灾、交通事故,造成多人伤亡,有关部门认为卧铺客车事故率高,双过道设计存在安全隐患,单门设计不利于逃生。自去年7月26日起,山东省对包括外地营运车辆在内的所有长途卧铺车进行停运整顿,交通部门进行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停运检查时间达24天。(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