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福特欲推合资自主品牌 业内人士看好SUV

2012年06月12日09:5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晨曦

  据外媒报道,6月4日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萧达伟称,福特汽车正在与长安汽车洽谈在华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事宜,从而加速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有消息称,全新合资自主品牌合作方仍为福特马自达长安汽车,采用独立的名称和标识,计划在三年内完成。

  昌河事件发生后,长安集团高层多次表示将继续推进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分拆工作,且修改了分拆方案。种种迹象也表明,在分家方案审批没有明确答案的情况下,尽管长安福特马自达仍作为一个整体出现在公众视野,然而除了内部分工已然泾渭分明之外,福特马自达已经开始按照原定的分家计划分别行动。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福特马自达分别宣布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福特提速“1515”战略,马自达也加速引入更多车型。此外,近日也有消息称长安马自达将借南京长安的生产资质寻求独立。这一切都意味着长安福特马自达将顺利分拆,即便不分拆,也会尽量避免再次因股权状况复杂等造成的决策滞缓、管理多重等问题。

  今年4月中旬,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今明两年长安马自达都将推出新产品,其中合资自主品牌将在今年推出,这将是长安集团内部产生的首款合资自主品牌。此外萧达伟也表示,“我们一直在与长安汽车洽谈。我所能透露的是,我们正在研究合资自主品牌的事情,但是我们合资企业的重点还是福特品牌。 ”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福特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计划已经各自为政,但正式分拆的批文尚未下达,所以此时福特宣布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合作方依然包括马自达在内。

  长安马自达今年已经宣布推出自己的合资自主品牌,更不会插手长安福特的自主品牌。而长安福特合资自主品牌尚在酝酿阶段,计划完善尚需三年时间,届时长安福特马自达已经分拆完成,应该不会影响福特中国在三年后推出独立的合资自主品牌。

  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有较高的认知度和美誉度,然而其发展一直受制于产品线不够丰富。乘用车方面,福特目前在中国量产的车型有新旧福克斯蒙迪欧嘉年华等;在商用车方面,福特江铃汽车合作有全顺驭胜。近来福特也认识到了这一局限,宣布在2015年前在中国推出15款全新车型的计划,希望丰富其在华产品线。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二三线市场表现强劲,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车企都在进行渠道下沉的工作。福特现有的产品格局不足以应对二三线甚至更低端市场的需求,推出独立的合资自主品牌是其丰富产品线、渠道下沉,而又不影响母品牌美誉度的最佳选择。

  除了福特之外,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将这一概念提上了产业化的日程。目前国内已上市的合资自主品牌有广汽本田理念S1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东风本田思铭东风日产启辰D50;已经定名的合资自主品牌有北京现代首望一汽大众开利、上海大众天越东风悦达起亚的典悦;此外丰田宝马捷豹路虎沃尔沃,以及马自达也都宣布了各自的合资自主品牌计划。这一细分市场在未来的竞争激烈也可见一斑。

  萧达伟表示,长安福特尚无关于合资自主品牌的具体规划,一切将视市场及中国政策而定。不过,对于多数合资自主品牌热衷于引入平台电动车,萧达伟表示,福特很谨慎看待电动车市场。中国市场并未完全准备好,目前没有在大中华区引进电动车的计划。

  SUV一直是福特汽车的强项,然而在中国市场大兴SUV风的时候,它由于过去在中国市场投入保守,错过了发展时机。今年北京车展福特一举推出四款SUV车型,也表明了其在华树立SUV品牌的信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福特来说,如果要实现在中国市场的翻盘,不仅要尽快同步引进更多的产品和技术,还要考虑如何让产品符合中国市场需求。如今中级市场上,上海大众途观起亚智跑现代ix35等已经打下一定的基础。如果福特能够在追赶SUV中高级市场的同时,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推出合资自主SUV车型,不仅填补了其产品线在低端领域的空白,也极有可能开辟出一片新的战场。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