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排行、分析 > 国内汽车销量

中汽协统计显示:5月末库存下降2.85万辆

2012年06月13日07:4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6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末,国内汽车企业库存为72.89万辆,比4月末下降了2.85万辆。“这说明国内汽车企业的库存水平开始明显回落。”中汽协信息部主任陈士华说。

  迹象转好的不仅是库存。据中汽协最新数据统计,1-5月,国内汽车产销800.03万辆和802.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9%和1.07%,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其中销量已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

  “目前数据已经表明国内汽车市场的产销形势在逐月转好。”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从现在的增长趋势看,中汽协近期不会修改年初对车市的评估意见。今年年初,中汽协预计2012年国内汽车产销增速大约在8%左右。

  不过,中汽协的乐观预判并未改变经销商库存加大的现状。就在中汽协信息发布的前一天,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在5月车市月度报告会议上表示,由于市场增速比厂家的期望值要低,使经销商的库存进一步增加。作为汽车产业链的末端,经销商承担着光鲜数据背后的“苦果”。

  6月12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对记者说:“目前,国产车销售虽然整体平稳,但销售周期有所延长,库存周转缓慢,库存及资金压力加大。北京库存周期30天以上的经销商已经从之前的22%上升到32.5%。”

  据亚市最新数据统计,5月,一线品牌车型在北京市场的优惠幅度在15%以上,有的甚至达到25%,接近北京实施限购政策以来的最高点。优惠有所增加的车型从上月初的50%上升到6月初的68%,价格无变化的车型则从之前的25%下降到16%,经济型轿车价格几近探底。

  “6月时逢半年冲量月,经销商任务会普遍加重,累计库存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经销商会加大促销力度,消化库存势在必行。”颜景辉说。

  对此,中汽协的解释是,“因无法掌握销售终端的上牌数,所以无法对销售端的压力做明确的预判。”“现在我们掌握的情况是,汽车产品库存下降,而原材料和半成品的库存在增加,这反映出车企正在对市场变化做出调整,未来汽车市场的运行环境会进一步改善。”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说。

  事实上,车企的经营状况也并没有产销数字所反映出的那样乐观。中汽协在数据统计中发现,1-4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营业收入增加的同时,应收账款增幅上升也较快。

  据统计,4月末,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应收账款为1376.97亿元,同比增长22.87%,增加资金占用256.29亿元。前4月,流动资产周转率为2.14次,同比减少0.07次。“这说明重点企业流动资金周转速度减缓,生产经营的压力加大。”姚杰说。

  特别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已连续三个月呈现下滑趋势。据最新数据显示,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1.64万辆,环比下降0.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3%,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降幅进一步扩大。

  其中,5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3.77万辆,环比下降2.9%,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2个百分点,市场竞争压力正逐步加大。

  董扬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后一段时间自主品牌乘用车持续下滑的趋势不可避免,在此情况下,除了呼吁政策支持外,自主车企更主要的措施应是自力更生、抱团取暖。”

  不过,自主品牌车企的“冬天”也许不会持续太久。据颜景辉透露,坊间流传许久的“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两大补贴政策有望年底推出,“刺激新政的再次出台,有利于全国汽车市场的再次增长。”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