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非常车道:萨博重生寄望中国"很傻很天真"

2012年06月14日23: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提要] 6月13日,中日电动车联盟旗下“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成功收购萨博,并初步披露了未来发展规划。该公司定位是电动车制造商,今后将利用萨博生产线生产电动汽车,目标是年产20万辆,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并将中国作为其重要的目标市场甚至核心市场。 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似乎将萨博重生的希望寄托在了中国市场。在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尚“举步维艰”的前提下,这样的想法只能是很傻很天真。 《非常车道》与您一起“说道说道”。【我来说萨博重生寄望中国市场很傻很天真

  萨博收购闹剧终于收场,确切地说应该是暂告一段落,因为谁将最终取得萨博商标的拥有权仍是待解之谜。

  6月13日,中日电动车联盟旗下“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和萨博破产管理人召开媒体发布会,宣布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成功收购萨博,并初步披露了未来发展规划。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的定位是电动车制造商,由一家香港能源企业和一家日本投资公司联合出资建立,其中香港企业占51%股份。这家合资企业今后将利用萨博生产线生产电动汽车,目标是年产20万辆,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并将中国作为其重要的目标市场甚至核心市场。

  这一规划意味着,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似乎将萨博重生的希望寄托在了中国市场。

  在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尚“举步维艰”的前提下,一家新组建的电动汽车公司却将中国市场列为核心市场,这样的想法只能是很傻很天真。

  过于乐观地预判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

  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董事长席卡尔-厄林•特洛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很高兴看到我们能够在萨博汽车的基础上研发电动汽车,未来我们所生产出的电动汽车将包含瑞典的制造优势、日本的技术优势以及中国的市场优势。”

  过去的一年,在中国演绎了无数闹剧、终于找到归宿的萨博,此番仍将复兴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市场,并且认定了“中国的市场优势”,其理由和依据何在?笔者以为无非有两点,第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并且未来发展潜力依然巨大;第二,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前不久刚刚通过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更是设定了“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的宏伟目标。

  因此,他们认为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电动车市场潜力巨大,2015年甚至有望达到200万辆的容量,居于萨博重生后首要焦点市场地位。中国不仅在汽车市场中全球规模最大、重要性最高,对于电动车而言也具有相似的意义。但他们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判断,似乎仅限于潜力,而未考虑“现实”, 在中国本土车企尚不敢妄言仅依靠新能源汽车闯市场的情况下,这一判断显然是“失去理智”和“过于乐观”的。

  首先,尽管有巨额财政支持,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看上去很美”,但实际并不尽如人意。2008年底,为在全国公共领域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促进新能源汽车快速产业化,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等部委联合启动了“十城千辆”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在全国公共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经历了各个参与城市轰轰烈烈的启动仪式后,到了实际落实环节,这项范围已经扩大到25个城市的示范工程,却实实在在地成为了“鸡肋”。

  某机构发布的《2011 年度中国新能源大巴示范运营调查报告》显示,25个试点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效果并不理想。报告显示,至2011年10月,全国累计投入9268辆新能源客车,距离2012年末全国共投入24220辆的目标相距甚远,仅完成38.15%。25个示范运营城市中,完成率超过50%的城市10个,仅占城市总数的40%;完成率在30%以下的城市多达14个,有的城市已上路的新能源汽车数量甚至低于100辆。

  其次,中国消费者完全接受新能源汽车尚需时日,绝非一日之功,也绝对不是政府给予补贴就能解决的。作为十城千辆的配套工程,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在私人领域的推广,上述几部委自2010年6月1日开始分批次在上海、长春杭州合肥深圳、北京启动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同样面临尴尬局面。

  据了解,北京和上海至今仍然没有出台一套系统的补贴措施,其他的试点工作也远没有达到当初设定的目标,大多数试点城市实际上甚至没有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这与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不完善、补贴后依然价格高昂、技术不成熟难以获得消费者信赖以及消费者短期内难以改变传统的汽车消费意识等有密切关系,而时有发生的电动汽车起火事件更成为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进入家庭的巨大阻力。

  面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这样尴尬的现实,不知萨博的新东家对“2015年中国电动车容量有望达到200万辆”的前景作何判断?

  即便是未来几年中国的电动车市场真的被激活,但中国政府对于本国企业的政策倾斜和补贴力度,也足以将作为外来者的“电动版萨博”逼入绝境。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