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非常车道:萨博重生寄望中国"很傻很天真"

2012年06月14日23: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提要] 6月13日,中日电动车联盟旗下“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成功收购萨博,并初步披露了未来发展规划。该公司定位是电动车制造商,今后将利用萨博生产线生产电动汽车,目标是年产20万辆,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并将中国作为其重要的目标市场甚至核心市场。 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似乎将萨博重生的希望寄托在了中国市场。在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尚“举步维艰”的前提下,这样的想法只能是很傻很天真。 《非常车道》与您一起“说道说道”。【我来说萨博重生寄望中国市场很傻很天真

  在华品牌基础薄弱,中国市场未必是萨博的菜

  中国汽车业前几年经历的爆发式跨越发展不仅让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让中国成为奥迪宝马通用宾利劳斯莱斯等多个品牌最大的市场,越来越多跨国品牌的中国区域在全球市场排位迅速上升,并将中国列为全球范围内最为重要的市场。中国汽车市场似乎俨然已成为跨国品牌尤其是小众品牌未来做大做强,谋求复兴的希望。

  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当然也看到了这一点,但中国市场虽好,却未必是所有汽车品牌包括萨博的“救命稻草”。

  第一,萨博在中国曾经的失败经历让其品牌基础薄弱。虽然曾经将宝马奥迪沃尔沃视为全球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但萨博在华品牌基础过于薄弱,奥迪宝马在中国的成功不是萨博可以复制的,沃尔沃与中国车企的成功联姻,也不应该成为瑞典国家电动汽车供公司对萨博可以在中国市场成功复兴的依据。

  回想当年通用高调将萨博引入中国市场,一度被看做是其在中国多品牌战略的进一步推进,通用汽车认为,萨博轿车鲜明的北欧设计风格与低调内敛的独特个性,会得到一部分中国客户的欢迎,萨博进入中国市场虽然比较晚,但它在中国还有机会。

  但机会不是靠嘴说来的。有数据显示,2007和2008年,萨博汽车在华销量分别为618辆和836辆,2009年降至570辆,2010年则仅有33辆,而自从2011年开始卷入收购风波的萨博品牌,其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近乎为零。

  这样的成绩,显然是这个北欧豪华品牌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的。至于萨博上一次败走中国市场的原因,我们不去做过多分析,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对于在中国累计用户只有寥寥几千人的萨博来说,过往如此惨淡的销售业绩,让这个曾经的豪华品牌在中国毫无任何品牌基础可言。

  第二,单纯从市场竞争形势来看,未来萨博的产品无任何优势。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性价比日趋提高,品牌认可度也逐年上升,同时,越来越多的跨国品牌在中国通过日益深度的国产化降低成本,以谋求跟高的利润和更大的市场份额。

  未来重生的萨博与在中国市场根深蒂固的合资甚至自主品牌相比,产品线单一暂且不论,仅从产品性价比、营销及服务网络上来讲就已经技不如人,况且,萨博新产品只是代表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尚未被中国消费者完全接受的电动汽车,在几乎不可能获得任何补贴的前提下,将首先通过进口方式进入中国的萨博,面临的困境可想而知,而至于未来能否在中国国产,那就不是短期内需要考虑的问题了。

  萨博在中国市场的失败经历,以及未来残酷的竞争形势,似乎预示着,中国市场未必是萨博的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