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萨博国产化提上日程 或落户青岛?

2012年11月28日10: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正在加快复苏萨博品牌的进程,据海外媒体报道,萨博汽车可能将于2013年重返市场,并且并非像当初计划的那样单靠纯电动汽车主营业务来拯救萨博,而是先推传统车型。

  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曾经在其重振萨博的规划纲要中,表示发展纯电动汽车将是未来的主营业务,将重启纯电动汽车萨博9-3ePower研发项目,研制的萨博9-3电动车或将在2014年下线并上市,还将在特罗尔海坦设立电池研发生产中心,兴建一座生物质燃料发电厂。

  然而,现在,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宣布,萨博9-3车型将提前一年,在2013年上市。不过,届时它不是一款纯电动汽车,而是搭载有汽油发动机的传统汽车。

  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称,这一决定能否实现将取决于同萨博昔日零部件供应商们的谈判结果,其中包括萨博的前东家——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此外,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还认为先向市场推出汽油版本的萨博汽车,将能够为电动版本的萨博上市做好准备,并能为研发人员提供额外的资金来源。萨博9-3纯电动汽车还是按照老计划,将于2014年投放市场,而届时或还将推出萨博9-3电动敞篷跑车萨博9-3车型将在瑞典特罗尔海坦工厂生产,并悬挂新的品牌标识。因为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只获准使用萨博的名称,但是不能使用狮鹫(或格里芬) 品牌标识。目前,只有卡车制造商—斯堪尼亚公司(Scania) 和萨博军用飞机公司(Saab AB)可以使用该品牌标识。

  与此同时,国内媒体爆料称,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的CEO蒋大龙原本是瑞典籍山东人,一直期望带着萨博荣回故里。而且"萨博团队的部分成员已悄悄来到了青岛,与青岛市政府接洽,希望可以落户青岛"。

  这意味着,萨博汽车的国产化正被提上日程。如果能拿到生产资质,那么到时候,除了瑞典特罗尔海坦工厂,还有中国青岛生产的萨博汽车面市。但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政府已经不鼓励投资整车制造的背景下,萨博汽车要落户青岛绝非易事。

  但萨博汽车的同门兄弟,已经快要在中国上市。在正在举行的广州车展上,北汽正式发布了中高端轿车品牌——"绅宝",并展示了源自于萨博9-5平台的 "绅宝D系列"中的首款中高级轿车C70G,预计明年上半年上市,并将在国内继续举办绅宝飞行秀巡演,而萨博陆地飞行秀的原班人马也有望在中国再次聚首。

  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于今年9月份顺利完成了对破产之后的萨博汽车公司资产的收购,把萨博汽车公司(Saab Automobile AB)、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Saab Automobile Powertrain AB)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Saab Automobile Tools AB)悉数纳入囊中,包括萨博9-3、凤凰平台的知识产权、工具、生产设备和测试实验室设施以及萨博汽车瑞典特罗尔海坦所有地产股份。

  双管齐下,依靠传统车型和电动车型来重振萨博,无疑是大大降低了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以前准备孤注一掷电动车项目的风险。如果能实现萨博汽车的国产,那么就更有利于抓住巨大的中国市场,增大萨博汽车咸鱼翻身的保险系数……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