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国内新能源产业

衡远新能源投产锂离子动力电池 突破瓶颈

2012年06月18日11: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之一是电池组的性能质量,而如何保证电池组充放电的“一致性”,又是世界动力电池技术攻关的重要课题。

  山东衡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动力电池,靠集成创新,在这一世界性难题面前取得了突出成绩,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在世界共同难题“一致性”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专家委员会的权威鉴定表明,其产品达到 “世界同步,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

  6月16日,山东衡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投产具有先进水平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来自权威专家,知名企业代表、当地党政领导及近30家中央级主流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山东衡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山东邹城,是专业开发、制造动力电池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总投资1.4亿美元,占地总面积13万平方米,三期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各类动力电池120万KWh。

新能源锂电池
新能源锂电池

  邹城市政府领导表示:“衡远公司的新能源技术是世界级领先技术,他们选择在邹城建厂,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我们市委市政府尽全力支持衡远的发展。”

  锂电池有一个特性,过充电和过放电都不好,像手机等使用的单体锂电池问题容易控制,但汽车使用的是若干个锂电池串联并联在一起的,如果一致性不好,就容易造成有的过充、有的充不足的现象,影响整个电池的使用寿命和效率。

  衡远的集成创新,恰恰在这个“一致性”世界性难题上有了突破,争了上游。

  尽管专家的鉴定认为,衡远新能源研发的“系列磷酸铁锂电池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公司总经理杨煊坤谦虚地说:“我们在这个新兴的行业里,刚刚与世界同步。”

  资料显示,衡远新能源采用了大电流汇流板设计方案和全极耳引出结构,使极板单位面积的电流热场保持均衡,极大地提高了电池的循环寿命和安全性;同时,选用高导电性添加剂,采取分级纳米分散技术,从根本上解决制浆过程中浆料的团聚问题,保证了电化学过程电池晶格的均匀性和稳定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首创产品从充电到分选,实现了自动化管理,保证了电池模组的一致性要求,大大提高了电池包的工作性能和稳定性。

  据介绍,衡远公司的投资来自香港方面的国际资本。他们看好世界新能源发展的方向,看好中国政府新能源发展的战略,同时他们也看好衡远公司杨煊坤总经理的技术水平。

  据悉,衡远公司的产品在实验过程中,已经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所以在这次投产仪式上就有很多重量级用户与之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包括近年来在世界上崭露头角的吉利汽车、广通汽车、长城汽车、浙江晶视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外运山东公司、新松机器人等著名企业。

电池生产车间
电池生产车间

  背景资料:杨煊坤说: “衡远公司从2009年开始筹备建设,从上海请设计院规划设计,车间自动化程度很高,主要生产设备皆从美国、日本及中国台湾等地进口。公司技术团队一直从事动力电池的开发与研究,研发出的产品性能优良,不论是配方工艺还是产品性能指标,均处于国际同步、国内领先水平。”

  首先,在产品设计和材料选用上,为满足汽车对电池一致性要求,衡远新能源采用了大电流汇流板设计方案和全极耳引出结构,使极板单位面积的电流热场保持均衡,极大地提高了电池的循环寿命和安全性;同时,选用高导电性添加剂,采取分级纳米分散技术,从根本上解决制浆过程中浆料的团聚问题,保证了电化学过程电池晶格的均匀性和稳定性。

  从原料配比上保证同型号产品的一致性是衡远新能源的一大创新。据介绍,衡远新能源自行研制设计的自动上料混浆系统,可自动完成上料、称重、混浆、纳米分散、搅拌等复杂过程,避免了人工配料不准确现象,在原料配比上保证同型号产品一致性。而其在行业首家采用的自动化物流选配系统,由立体仓库、堆垛机、机器人、数据库管理等系统等组成,能自动完成电池生产的注液、化成、荷电、分容、组配,分选等数据库管理,实现了每块电池自动化存储、自动化分选,可以根据电池包的需要,从立体仓库上万个电池单体中由机器人自动筛选出符合要求的电池单体打码出库,这不仅保证了电池包各电池单体参数的一致性,而且大大提高了电池包的工作性能和稳定性。

  先进的生产设备是保证产品性能稳定的基础。为提升电池的一致性,衡远新能源从日本进口了高精度正、负极喷涂系统设备,使极板喷涂厚、薄相差不超过1μ,面密度相差不超过0.1mg/cm2。日本东洋刀具分切设备,切割毛刺不超过1μ,有效避免了电池内部短路及自放电现象,延长了电池使用寿命,大大提高电池安全性能。此外,公司引进的充放电化成设备,不仅可以进行数据自动检测录入数据库,而且在放电过程中,通过能量回收系统,放电电流可以自动逆变回电网再次利用,能够避免传统化成放电发热产生的温室效应对电池性能的影响。

  环境温度、湿度、灰尘对电池性能的影响非常大。衡远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控制极其严格,各车间严密分隔,进出车间人员严格限制,确保生产过程恒温、恒湿、无尘,特别是注液车间的风淋系统,人体在循环风淋过程中,必须要达到人体表面温度与室温相同情况下才能够打开门进入。

  杨煊坤表示,目前公司产品主要用途为电动汽车、UPS、电网储能、煤矿井下机械、电动自行车等领域,现有磷酸铁锂动力电池10Ah、20Ah、50Ah、100Ah和10Ah锰酸锂产品,同时为客户提供ISG、HEV、PHEVEV及电动巴士的动力总成。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已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得以应用,在诸多汽车厂得到验证。

  随着国家新能源车发展规划的加快推进,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杨煊坤表示,目前衡远新能源已与国内几大主要整车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准备在邹城建立巴士整车生产基地,并引进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离子隔膜、汽车刹车片、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