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北京二手车输出地 枣庄将禁国2以下旧车?

2012年06月27日07:5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杨安琪

  7月1日,北京二手车重要的输出地——山东枣庄和潍坊将会效仿其他城市,出台禁止国二标准以下的老旧二手车进入的政策。虽然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地方政府的明确表态,但却在北京和枣庄二手车商中盛传。在天津、河北等北京周边地区迫于环保压力,陆续出台限制政策之后的又一个“坏消息”。

  “这个消息我也听说了,很有可能。这是一种地方保护的政策,一是出于环保的角度,二是为了刺激当地的新车消费,这样的政策很难取消,因为涉及到地方利益。”6月2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不感到意外,“未来更偏远的地方可能也会限制。”

  6月22日上午,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车易拍二手车交易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山东枣庄来的二手车商张帅。26岁的张帅凭借5年的从业经验敏感地捕捉市场的变化,此刻正在抓紧收车,“最近我每个星期都来提车,这次提了十台车子,4月份买了30多台,5月份40多台,这个月大概能拿60-70台。”张帅告诉记者。

  对于枣庄即将出台限制二手车政策,张帅和当地的二手车商都非常担心,“现在大家人心惶惶的,要是这个政策一出台,那就没法拿车了。现在下限是国三标准,但是我们那里国三标准的车根本就卖不动,所以我们拿车也都以老车为主,特别是2001年以前出厂的十年、十五年车居多。”

  北京旧车车况最好

  山东枣庄是首个“全国二手车交易示范基地”,交易范围达到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的格局。为了推动枣庄二手车产业链的发展,地方政府很早就推出了针对二手车的扶植政策,这让枣庄的二手车产业链非常成熟而且规模巨大。

  作为华东中低端二手车的集散地,北京超过50%的二手车通过山东枣庄流向全国各地,枣庄对于北京二手车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因为去年8月北京出台了二手车补贴政策,所以北京二手车的价格一路走低,我们去年收了不少车。”张帅告诉记者。

  受到限制政策影响,北京最近的二手价格一路走低。“以十年的捷达为例,两个月前我们收车要两万七八,现在的价格是两万四五。”张帅告诉记者,以前东北客户都很喜欢捷达宝来,因为价格高。但现在东北很多地方都出台了限制政策,不让落牌照了,所以对市场打击很大,捷达的价格就下来了。

  张帅以前也去上海、杭州拿车,但这几年一直专注北京市场。“我们喜欢买北京车就是因为它整体车况比南方车好得多,北京路特别堵,车辆一般速度都比较慢,交通事故比较少。加之南方雨多,底盘根本没法跟北京车比,腐朽比较严重。所以客户宁愿贵个两三千块,也都要买北京车。”

  在枣庄,来自东北、河南、安徽以及河北省内的二手车商户非常多。“我们把二手车买回去之后,不是直接卖掉,而是在我们当地给它们做美容,把这些旧车弄漂亮了再卖。我们已经形成了规模,一条龙服务包括整修、美容等,来我们那里拿车比直接来北京拿车要省去很多功夫。”

  然而,面对限政,张帅非常苦恼,但是他并不打算卖档次高的二手车,便宜的二手车在枣庄最有市场,这也是三、四级市场真实的需求。“好车在我们那不好卖,我们那里的人还是喜欢便宜、实惠的车,如果花七八万买一辆二手车,他们就添一点钱直接去买新车,所以便宜的二手车在我们那才有市场。”

  实际上,枣庄出台了这样一个限制的政策,影响的不单单是枣庄市场,对北京地区同样有所影响。张帅非常认真地告诉记者,“举个例子,客户手里有一台10年左右的车子,在限制政策出台后无法外迁了,本市也不可能消化这样一台老旧车,最后的结局就只能是报废,所以是车主直接受损失。”

  把北京二手车卖到新疆去

  “国三标准的车在大部分城市还是可以的,现在重点就是7年左右的老旧车受限比较严重。”车易拍市场部经理邓蓓告诉记者,枣庄市场本身就是一个老旧车的集散地,一旦限制对北京打击非常严重,北京的二手车只能卖到更远的地方或者提前报废。

  与车易拍有同样担心的二手车拍卖公司不在少数,美奥汇信汽车拍卖公司总经理颜力告诉记者,假设全国各个省都出台了这样的限制政策,大量的车将只能在本市交易,而本市又没有需求,那就会变得没有价值,只能报废。“在车报废前,消费者不会选择买新车。最终这个政策影响的还是整个汽车产业,这才是比较危险的。”

  罗磊表示,限制政策对全国二手车流通的影响非常大,一线城市是二手车重要的输出基地,以北京为例,国三标准的新车应该是在2006年左右生产的,而2006年以前的二手车北京至少有200万台,目前正处于二手车交易的活跃期,一旦流通不出去,消费者是不愿意报废的,长此以往不仅影响新车购买,而且更不利于环保

  去年以来,北京限制新车牌照的政策,一下子就让北京二手车市场快速成熟起来。去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由以往的几十万的水平一下达到去年的440万。之前中国二手车市场“谁有车源谁就是老大”的惯有模式现在已经颠倒。

  2010年的数据表明二手车新车的比例为1:4.5,这与国外旧车与新车2.5:1的比例还有很大差距。

  可以肯定的是,二手车近几年快速增长的现象也表明我国进入了一个换车高峰期。

  “我们基于新车的增长曲线,预计2014-2015年我国会迎来一个更高的二手车换车高峰。北京等一线城市的车落到二三线城市是有很大的价值空间的,二三线城市往农村或者郊区或者偏远地区落户,也依然能发挥作用。”邓蓓告诉记者。

  为了应对各地的限制政策,把二手车卖到更远的地方似乎是唯一的出路。“我们已经吸引了来自更远地区的二手车商户,新疆、西藏地区对车型会有一定的挑选,主要偏重越野车。我们目前在现有的区域外画一个更大的圈,当然上海除外,然后再以此来发展特定的会员。”颜力告诉记者。

  车易拍同样在扩大二手车的交易范围,同时已经开始在杭州、山东、山西等城市建立拍卖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在各地方以环保为名义纷纷出台限制国三标准以下的车型进入的政策之后,目前国内仅有包括新疆、内蒙等22个地方城市可以接受国二标准的老旧车。

  关于二手车未来的走势,颜力有自己的一套逻辑:二手车属于特殊商品,其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原先北京周边地区可以接受这些车,那这些二手车就会流向周边地区,现在周边地区设置了壁垒,那势必这些车会流向更偏远的地方,其导致的后果就是二手车价格进一步走低。

  网上拍卖试水

  把北京二手车卖到新疆,距离对北京乃至全国二手车流通的商业模式提出了挑战。

  北京新车限牌让一部分传统的二手车公司不复存在,曾经被业内熟知的帅车销声匿迹,但却培养出了一批北京二手车的领军人物,包括车易拍和美奥的创始人全部来自帅车。

  限牌同时催熟了二手车拍卖产业,花乡即时拍、美奥等拍卖公司应运而生,加上已经运作多年的车易拍、北汽鹏龙,北京二手车拍卖进入充分竞争的时代,其中依托于互联网进行线上交易的以车易拍和即时拍为代表,而传统线下交易则以北汽鹏龙、美奥等为代表。

  张帅已经尝到了线上购买二手车的甜头,年初的时候在北京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花乡看到亚市车易拍的宣传册以后,他的生意模式改变了。

  “我们做二手车的很辛苦,最怕的是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到北京,在花乡转了一天,结果买不到一辆车。现在我在老家就可以拍到十辆车,到了北京直接提出,不用瞎转悠,提前预订板车直接拉回去,拍车过程也轻松很多,用手机操作就行。”张帅坦言,他的改变在于以前车源少,好不容易进来的车不舍得卖出去,但是现在他的车源充足,即使赚得少也卖,现在主要做量。

  谈到不同的商业模式,罗磊告诉记者,美奥和北汽鹏龙是经销商经销商的线下拍卖。花乡的即时拍则是一个经销商收车的一个平台。车易拍是一个依托互联网和二手车检测技术的二手车竞拍平台,和车易拍建立了比较密切的合作关系的客户不用来现场竞拍,他可以提供物流等一系列解决方案,这样就节省了人力,客户通过手机和互联网终端,在家就可以实现竞拍,而它能这么做的重要原因是检测能力和检测报告。

  日本的经验似乎也可以证明线上拍卖未来的前景。在日本大大小小的拍卖场有130多个,这些拍卖场类似于我国的交易市场,有很大的面积,震撼力很强,日本没有拍卖师,拍卖主要依托于线上。

  不过,颜力并不这样认为,“全世界电子拍卖,最成熟的是日本,但日本的车不一样。”日本车辆使用成本极高,日本公共交通设施极其发达,所以日本车辆的使用频率、使用损耗都是很低的,这就意味着日本车大部分都属于准新车,在日本驾驶距离超过10万公里的价值基本为零。

  日本每年有大量的二手车是出口的。比如,我国20世纪90年代的很多走私车其实都是日本的二手车。基于这种情况,其实日本二手车的标准是很容易制定的,但是我国有几千块的二手车,也有上百万的二手车,这个统一标准的制定难度可想而知。

  国外收车——拍卖利润有30%

  曾经尝试过线上拍卖的颜力表示,完全线上交易尚不成熟,未来可能会产生一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易模式,线上是依赖于线下拍卖的一种辅助交易方式。我们不会完全依托纯粹线上交易。“线上交易的核心是要依托于一个统一的标准,但中国二手车想制定统一的标准并不容易。”

  “和国内的拍卖公司一样,日本的拍卖公司都会有一个拍卖目录,但是它的拍卖目录上每一辆车都会有自己的检测报告。这些检测报告、评估报告在我国目前只有车易拍有,别的公司都没有。”罗磊告诉记者,建立评估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运作得不好,就会赔钱。

  罗磊认为,基于互联网拍卖这个模式是否成熟,现在还很难说,都是在尝试阶段。

  “但可以肯定的是,评估报告是拍卖的一个有力支撑。没有评估报告,二手车拍卖是做不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与日本的拍卖公司相比,国内大的拍卖公司一个月一千辆的成交量还都是小生意。日本全国交易辆第二的位于日本大阪的HAA的拍卖公司,二手车的库存量达一万辆,一个星期拍10000辆,成交率在50%到60%,一周成交5000辆。北京的花乡有六七千辆库存,若放在日本不算大的拍卖场。

  导致中国二手车拍卖产业无法做大的瓶颈在于车源或者是渠道有限。国外二手车公司每年都会得到生产厂提供大量的车源,另外,很多二手车来自于租赁公司。

  邓蓓表示,传统二手车经纪公司都是二三个人完成全产业链,这样的经营形式很难扩大规模,未来二手车产业需要精细化的专业运作公司,而车易拍目前的定位就是产业链上游的采购分销平台。

  实际上,在国外的二手车产业链条中,在拍卖公司的前端还有一个专业的收车公司。日本最大的二手车商Galiva,就是收车公司,一年的收车量大概是20万辆,在全球排第二。

  收车公司主管收车不零售,收到的车送到拍卖公司进行销售,快速流转、变现。

  “他们从收车到零售的利润率达到30%左右,这在国内是不可想象的。”罗磊告诉记者,相反国内的二手车公司则是从收车到销售,全链条运作。

  “目前,北京二手车市场经营业态分散,缺少上规模的公司,二手车产业链条还不成熟,依然是非常突出的问题。”罗磊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