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宝马与丰田:是各取所需 还是与虎谋皮?

2012年07月09日09:1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何文

  宝马集团董事会主席诺伯特·雷瑟夫,与丰田集团总裁丰田章男携手走上合作仪式台的照片,最近流传于全世界各大汽车媒体。但是,正如许多方面分析的那样,这场由全球最举足轻重的两家巨头发起,定位于燃料电池技术、电动汽车架构和全新运动跑车的跨国联姻,并没有如表面看上去的那样简单、轻松。

  噱头足够分量

  两大世界级的汽车厂商谈合作,这消息本身的分量已然足够。

  德日联盟的种子,早在今年3月就已经初见端倪。德国汽车公司答应向丰田在欧洲销售的产品提供旗下的1.6和2.0柴油发动机,以换取丰田汽车与自己联合开发下一代车用锂电池组。

  这种联盟合作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到另外两个更深层次的步骤:过去并不受车企们重视、发展参差不齐的燃料电池和现在几乎所有人都狂热追逐极限的汽车轻量化技术。不过,最令人充满好奇的,还是两者决意共同研发的那款全新运动轿车。尽管到目前为止,关于这款新车的细节内容,包括最终将会悬挂哪家的标志,都还是个未知数。

  对于此次“欧亚”合作,丰田章男表示,双方目标上的一致,是合作能够达成的基础。

  德国人无奈的主动

  相比之下,德国人似乎表现得更加主动。不过,如若不是形势所迫,对于一直领跑、一贯骄傲的他们来说,选择与日本人合作,心气定然不会太顺。其中,电动汽车就是德国人最大的心病。

  作为双方此次合作的重点领域,宝马丰田新能源汽车上的发展路径与当前状态,却是大相径庭。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宝马是起步最早的车企之一。它最早获得突破的是自己引以为豪的氢动力汽车技术。过去数十年中,宝马公司独辟蹊径,投入大量精力研究如何直接在气缸内燃烧氢气。作为宝马公司技术突破的象征,宝马7系氢动力汽车一度生产100多辆。

  但是,在未来非常有前景的氢动力技术在今天的世界却仍然有许多难题无法得到彻底的解决。于是,宝马迅速地将注意力转向了电动汽车。不过,鉴于电动汽车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尚未摆脱电池难题的掣肘,因而宝马下重金打造的i系列新能源汽车,短期均难以达到预期目标,如今甚至传出了i品牌将遭放弃的消息。在这种内外交困下,德国人想到了一直埋头做混合动力汽车的日本同行。

  丰田想要的更多

  与宝马相比,丰田对于纯电动汽车的积极性显然远不及前者。尽管旗下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在北美等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从与特斯拉关于RAV4电动版的合作上,人们能够明显看出日本人的小心谨慎。

  不过,从与宝马合作进行锂电池技术和汽车轻量化平台领域的研发上,丰田未来几年将向市场推出大批电动汽车产品的征兆已然非常明显。可以说,在丰田看来,与宝马的合作,为的不仅仅是若干款新能源汽车产品,更是一个在消费者群体中培育、打造自身节能环保形象的大好机会。

  即便全新的跑车项目对于丰田也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尽管普通车型的销售业绩保持平稳增长,但丰田一直没有放弃用更加前卫、动感的运动型产品去改变日本汽车企业长久以来老旧、保守的形象。不久前引入美国市场的丰田FT86,以及由丰田全资子公司赛恩生产的FR-S,就是最新的例证。尤其是FR-S,它与在纽伯格林24小时耐力赛上大出风头的雷克萨斯LFA一道,向市场和消费者展示了丰田大力研发“发烧友”级别高端车型的决心。如今,与宝马的合作更加把这种意图彰显无遗。

  宝马与虎谋皮?

  纵观双方的算盘,人们最感兴趣的或许是:已经在氢动力技术方面折戟,又在纯电动汽车推广方面遇挫的宝马,能够从丰田那里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吗?比如用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来扭转i系列电动汽车停滞不前的困境?

  答案显然不会那么乐观。有分析就指出,宝马丰田豪车品牌上则存在着太多的竞争。尽管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宝马无论是在销量还是影响力上都略胜一筹,但在美国市场上,更多的时候是丰田公司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宝马品牌有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宝马希望借助丰田公司实现混合动力的变身,并不容易。

  如今,雷克萨斯仅在日本本土销售的10辆产品中,已经有8辆是混合动力产品。在这种大趋势之下,宝马能够指望丰田将自己安身立命之本,轻易交给对手吗?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