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中心-搜狐汽车 > 杂志精选

试驾硬汉越野房车乌尼莫克U5000/MAN TGM

2012年07月10日07: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汽车之友

  房车是和特定的生活方式最为匹配的一类车型:热爱自由,向往大自然,一颗奔放不羁的心。对于那些不受大城市的灯红酒绿束缚的心灵来说,一辆房车,是承载所有快乐的诺亚方舟。

  十一年前,我曾在云南租了一辆房车旅游,那是用考斯特大小的一辆中巴车改装而成,可以睡4个人。我们两对夫妇一路玩下来,在泸沽湖、丽江、大理等地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记忆。现在回头去看那辆房车其实挺简陋,但随时能在车上睡觉、吃、住、休息,这样的便利令我对路上的旅游团们不屑一顾。回来后经过更多的了解,《汽车之友》上也就多了一篇当时国外成熟房车产品的介绍文章。

  十余年过去了,房车仍未在国内发展成规模产业。但车展上已经越来越多见。中国人也从埋头挣钱的状态,变成偶尔能抬起头休息一下,多了享受生活的愿望,这才是房车发展的最大策动力。

  欧美的房车文化伴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数十年,已经深深植根于日常生活之中。而我们还没有起步,限于政策法规的滞后,期望像欧美人那样享受房车生活,我们还需要用十足的乐观主义精神去等待和助威。不过,先遣队已经出发了。

  硬汉:无可阻挡的硬派越野车

  在业界公认的分类中,有自带动力(客车型、卡车型、厢式车型)、无动力(硬壳全拖挂、可折叠全拖挂、硬壳半拖挂、可拆卸露营舱)等几个大类。今天我要向大家展示的这两辆越野房车,是卡车型自带动力房车里更加细分的市场,每年全球的销量也不超过50辆。在生产商“浙江锐野专用车公司”(Armadillo)的型谱里,乌尼莫克U5000双排座车型称为“攀爬者”,MAN TGM双排座车型则称作“挑战者”。

  一般的房车比较看重的格局、空间和配置这些性能,对越野房车则不是最关键的,因为它们要陪着主人进入无公路、无后援的纯天然环境,对他们来说,可靠的底盘和动力可以救命,远比舒适性来得重要。

  是否硬汉,不光要看身上的“肌肉”,还要看它披荆斩棘的能力。越野房车既要有“把人活着带回来”的性能,也要有让人“快乐地行进在路上”的舒适。这舒适包括了人机交互、空间、可改装度、NVH等等,因此选择一款好的底盘作为基础,比什么都重要。

  Unimog 5000,高机动性和强悍的底盘、独立悬架是强项。弱点也很明显:驾驶室空间太小而噪音太大

  确定让这两辆车进行单挑,我其实是带着有色眼镜来决定的。从业这些年,多次被Unimog这款车型的越野性和可靠性所征服,短小强悍的3.85m轴距设计和可靠的动力匹配,短头的驾驶舱沿袭了数十年的经典,更何况5000型是乌尼莫克(Unimog)千字系列中的重载车型,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一个男人难以抗拒呢?

  为什么喜欢乌尼莫克?大致有下面几个原因:前后驱动轴可以绕着纵轴线向左或向右旋转,也就是说两轴最大可以扭转30度夹角!这柔韧的身板儿对付任何路面都不会有障碍了;第二,是其100%的爬坡度,对追求野外性能的人来说简直是一剂难以阻挡的毒药。当然拖个大房子在背上,这项性能肯定会打折的;第三,随时可充放气的轮胎在转换沙漠、雪地、沼泽、公路时,无需停车,更无须下车就可以实现;最后要数乌尼莫克的无限改装性了,动力输出轴、标准化的外接液压和电气管路,应付一辆房车的需求小菜一碟。

  有了这些硬道理,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浙江锐野的厂房里,还有至少两辆乌尼莫克在等待改装成房车了。

  MAN TGM,巨大的驾驶室带来快乐舒适的旅途,改装余地也更大;但轴距稍长影响了通过性

  相比之下,MAN TGM的外形显得平淡,与其说像硬汉,不如说像个白领,斯斯文文的。朴实简洁的外观确实无法和Unimog天生的粗犷相提并论。但不要小瞧了这辆名为“男人”(MAN)的车。为什么?很简单,你见过五大三粗、形似“兰博”的中南海保镖吗?中国功夫讲究内敛,不需要都用肌肉展示出来。MAN就是走这个路线的。

  和乌尼莫克相比,同样来自德国的MAN可靠性和越野性并不逊色多少,但TGM系列里较长的4.2m轴距能给上部的“房子”提供更多的空间;外观也更适合普通人的需求;跟洗衣机相仿的旋钮式12速自动变速器虽然用起来有点不适应,但绝对省事儿。

  在乘坐过程中,这个初次相见的MAN TGM驾驶室逐渐打动了我:巨大的驾驶舱内虽然只安排了4个座位,但每个都是独立气动调节,腿部空间巨大,并且能在车内随意站立走动;而乌尼莫克的两排座虽能坐7个人,但舒适度很有限。MAN的噪声和普通柴油越野车接近,无论是风噪还是发动机噪音,都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相比之下乌尼莫克太务实了,其延续下来的“农机”本性并未在意这些舒适性细节的改进,让用惯了小车的人长途跋涉时将难以承受它的噪声和震动——至少这是我的感受。

(责任编辑:王振刚)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