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华晨

华晨汽车十年回顾:以创新破局"自主瓶颈"

2012年07月10日16: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今年1-5月,全国汽车销售802.35万辆,同比增长1.70%。尽管市场下滑趋势略减,但低迷的市场表现,依旧导致众多企业纷纷下调年度销售目标,对未来发展不甚乐观。

  然而就在一片“叫苦不迭”声中,一向低调务实的华晨汽车却成功实现整车销售244,861辆,同比增长12.6%。其中,中华品牌实现整车销售59,862辆,同比增长8.6%,远高于国内市场的整体增幅。如此出色的业绩表现,不仅让业界眼前一亮,更为自主品牌决战下半年注入一剂强心剂。

  对于企业在规模效益上的优异表现,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认为,这正是源自于华晨汽车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和企业模式。他表示:通过国际合作,华晨汽车走出一条“通过自主创新、拥有自有技术、做好自主品牌”道路,坚持“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良性互动”经营模式,围绕“核心技术、精美产品、诚信经营、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五大要素塑造品牌。这种创新的发展道路与企业模式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营管理保障。

  在日前举行的“寻路——自主品牌高端战略如何突围高峰论坛”上,来自汽车行业的专家和媒体大腕们一致评价,华晨汽车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现出企业在经营管理上的持续创新。华晨汽车的发展道路和经营模式,正是对品牌创新、研发创新、资本创新的完美注脚。在这一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华晨汽车不仅在合资合作、品牌塑造、多元化发展、资本运作、人才建设和规模效益等方面取得卓越成果,更为中国民族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深化合资合作 推进自主勃发

  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而言,发展历史短、企业底子薄、研发实力弱是企业发展最大的桎梏。如何突破国际汽车巨擘的壁垒、实现自主勃发,是自主汽车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境,华晨汽车以国际化的视野,通过深化合资合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华晨汽车所取得的一项重要成绩,就是与德国宝马集团的深度合资

  合作。从2002年成立至今,华晨宝马不仅为华晨汽车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还在技术、产品、人才、管理等多方面,对华晨汽车予以全方位的支持。担任华晨首席质量官的高尔曼先生、负责产品品质管理的副总裁彼得·阿茨勒,都是来自宝马的顶级人才。他们不仅为华晨汽车带来了丰富的管理经验,还带来了先进的研发技术、生产工艺,有效助力了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的勃发。

  在2012年5月24日举行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开业庆典上,华晨汽车宝马集团还透露,伴随着铁西工厂开业,未来两大集团还将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华晨汽车将借助宝马集团先进的研发、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整车和发动机研发能力、市场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高精尖人才队伍的建设能力。此外,双方还将共同解决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的扩张产能、丰富品种、优化经营、深化管理等课题,实现股东双方的“互惠互利、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坚持“三品”工程 打造高端自主品牌

  加速合资合作的同时,华晨汽车还在研发领域深化国际合作,实现品质、品种(技术)、品牌“三品”工程建设,打造高端自主品牌。为此,华晨汽车建立了国内首个“高品质技术联盟”。

  所谓“高品质技术联盟”,就是集合世界优秀技术研发资源,合作研发,实现品种的丰富、品质的提升。目前,在整车造型设计方面,华晨汽车与德国宝马保时捷、日本丰田、意大利宾尼法利纳、乔治亚罗等国际顶级设计公司进行开放式合作,建立起了整车技术联盟;与包括博世、FEV、江森、李尔等世界知名零部件企业合资合作,建立起零部件技术联盟。正如“逆市热销”的中华H530,便是中华品牌整合全球优秀人才、技术、生产和核心零部件等资源打造的又一力作,而华晨汽车则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通过“高品质技术联盟”平台,华晨汽车真正站在国际化的平台上、以国际化的视野实现研发创新,并在中国的土地上打造出了一个具有“德系技术传承,国际合作典范”的绝无仅有的高端自主汽车品牌。以中华H530为例,上市至今,它始终保持月均5000辆的出色业绩,堪称自主品牌中级车市场的中流砥柱。而且,与以往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表现不同,它的主力产品均为10万元以上车型,成功改写自主品牌“低价热销”的历史。也正因如此,中华H530还被外界誉为中华品牌的“创变”之作。

  多元化产业布局 护航汽车主业发展

  在今年4月举行的北京车展上,华晨汽车首发参展了两款专用车——Unicat Terra Cross 59(简称“TC59”)越野房车和MXXL 24 AH 8×8 越野房车。其中,MXXL 24 AH越野房车以6000万元的完税价,创下了本届车展专用车价格之最。而且,未来这两款高端专用车均有望在华晨汽车大连专用车产业科技创新基地生产。

  “大连专用车产业基地将是全世界唯一的一个‘6+1’产业集群,不仅将成为未来华晨汽车又一主要利润来源,还将为国内带来更加高端、专业的专用车产品,助力国家建设。预计到2016年全部项目建成投产之际,华晨汽车大连专用车产业科技创新基地可年产销专用车整车10万辆,年销售收入可达1000亿元人民币。”祁玉民充满信心地表示。

  除大连专用车产业基地外,目前,华晨汽车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建成沈阳基地(主要生产和销售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以及华晨宝马合资品牌)、绵阳基地(包括整车、发动机和核心零部件的综合性汽车产业园区)、上海申华板块(集高端专用车、风电、房地产、金融为一体的综合业务板块)等多个产业基地,成功实现了企业的多元化布局。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基地/板块,无一不是华晨汽车整合世界资源、开放性合资合作的产物。而多元化的企业布局,不仅为华晨汽车的自主汽车业务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技术保障,更大大提升了集团整体抗风险能力,使集团的发展步伐愈发稳健。

  加速资本运作 发展后继有力

  在打造产业集群的过程中,华晨汽车坚持自主发展和合资合作并举,特别是多方面积极引进国际合资合作伙伴,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合资合作:在整车国际合作上,加大与宝马的合资合作,全力打造世界级的专用车基地,加大与国际伙伴在专用车底盘、整车、发动机等多个方面的多元化经营;在汽车零部件国际合作上,以宝马零部件工业园建设为契机,以引进宝马供应商为主,全面提高华晨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档次和水平;在海外合资建厂上,积极推进在亚洲、非洲、南美、东欧合资合作建厂的步伐。

  今年,华晨汽车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结构,提高经济效益,重点实现华晨中华扭亏为盈;以上市公司为依托,在金杯股份、上海申华两个板块全面实施资本运营的新项目,多渠

  道筹资,深化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关系,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继续优化产品结构设计,全方位降成本增效益。与此同时,华晨汽车还将加大资本运作,通过打造多个资本运作平台,有效提升资金保障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吸纳世界智慧 打造人才梯队

  一方面通过“国际化”开展合资合作、打造具有国际顶级“血统”的贵族产品,另一方面,华晨汽车也高度重视自身的团队提升。为快速提升企业自身的研发、管理、营销能力,华晨汽车在提升企业内部人员综合业务水平的同时,加大对国际化人才的招聘,以求通过顶级专业人才,实现对内部人才的“传、帮、带”。在华晨汽车看来,不断吸纳国际顶级人才,是为了令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只有建立起开放的、成梯队的人才架构,才能使企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

  得益于开放性的人才战略,仅2011年,华晨汽车便通过技术合作和全球化招聘,引进国内外知名车企的技术、管理人才52人。其中,外籍专家8名,领军型专家7名,国外项目团队3个。今年,华晨汽车还将进一步加大人才招聘力度,计划引进营销管理、质量管理、规划、工艺、项目建设等各类高级人才50名,为进一步实现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据统计,目前已有22位来自于德国、日本、美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家的研发、管理人才,投身到华晨汽车的创新发展中,成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为华晨汽车效力。例如华晨汽车集团副总裁彼得.阿茨勒(德国)、华晨中华汽车公司高级工艺师Johann Heckl(德国)、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永镇(韩国)、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高级设计总监迪米特里.维切多米尼(意大利)、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技术总监常涛(英国)等,他们曾经任职于德国宝马、韩国现代、意大利宾尼法利纳、英国伟世通等世界一流汽车制造、设计、零部件集团,如今则成为了“华晨人”。

  在此基础上,华晨汽车还通过培养本土优秀人才,打造出一支成梯队的、开放的人才队伍。例如现任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邢如飞,正是华晨汽车大胆启用的年轻化、专业化的高级研发人才。“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我们只有不断优化人才队伍,持续为企业发展输入新鲜血液,才能够加速实现自主创新,才能够始终走在市场前面,才能够为消费者打造更多的精品车型。”华晨汽车负责人如是说。

  提升规模效益 打造产业集团

  虽然市场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压力剧增,但华晨汽车并未因此止步不前。经过“十一五”末期和“十二五”初期的主动调整蓄动力,华晨汽车不仅再一次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更果断的提出:2012年,将实现销售收入1060亿元,净增200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整车销售67万辆,同比增长18.2%,其中,出口4.8万台/套,同比增长43%;发动机销售70万台,同比增长5.3%;实现利税180亿元,同比增长18.9%。

  在此基础上,华晨汽车已经制定了“十二五”期间企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通过国际合作,掌握汽车整车和发动机核心技术,解决汽车安全节能环保三大核心问题,满足国家和社会对高性能、绿色环保产品的需求;二是强力推进品牌经营,实现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过渡,力争把中华品牌打造成以德国技术品质为榜样的中国自主品牌杰出代表;三是推动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的良性互动,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发展自主品牌;四是不断提升经营规模,提高产销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和企业盈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国际合作为企业发展搭建了强有力的发展平台。在这一平台下,华晨汽车成功实现了自主品牌的创新勃发。如今,更加国际化、市场化、现代化的产业集团正向我们走来,一艘辽宁省属销售额最大的汽车产业“千亿级航母”,即将在这里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