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进口车库存激增 自主品牌面对逆境需血拼

2012年07月13日07:32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赵博 赵涵

  由于进口车库存激增导致连锁反应,降价促销将成为下半年国内车市的主旋律。连锁反应最后带来的寒流,将最终影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面对逆境,自主品牌厂商的选择只有一个:迎接挑战。

  导火索:进口车库存激增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车销量增长率为9.2%,进口车增长率为24%,相差了将近15个百分点。但实际上,根据亚市最新发布的调查数据指出,进口车库存增加快于销售增长,82.6%的进口车商处于库存过长状态,高于国产车50个百分点。

  至于原因已经众所周知:近来进口豪车纷纷在华扩展产能、铺销售网,竞争日趋白热化。时至今日,业内消息仍源源不断地传出:大众将在武汉建厂、沃尔沃将在张家口建厂、英菲尼迪将国产……每一个工厂投产,后面都是年产数十万甚至数百万台车的期冀。而之前日产通用大众的一些新工厂还在建设中,要到2014年、2015年才能投产。这些无疑让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的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对此提出警告:豪车企业不能只看到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在发展的同时要注重调节不同车型的供求比例,调整企业的发展速度。颜景辉则提醒,进口豪车大幅降价既伤害了老车主,也会加剧消费者的观望情绪, 如此发展会进入恶性循环。

  现状:降价成为促销法宝

  照以往的规律,对于一些诸如宝马新5系奥迪Q7路虎发现4等较为热门的进口高档车型来说,加价与漫长的提车等待都是消费者必须接受的;而如今,等候这些车型的提车期明显缩短,曾经“躺着赚钱”的经销商迫于库存压力和高销售指标不得不几番“自降身价”,甚至有某外地经销商打出了“买奔驰S350奔驰smart”的标语。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告诉记者:“去年国产车整体销量惨淡,厂商的期望值有所抑制;进口车厂商则期待太多,但低迷的宏观经济令实际需求增长和预期有一定距离,所以他们的日子并不比国产车厂商好过。”而自今年一季度以来,京城进口车经销商动辄几万乃至几十万的降价却令人瞠目。“即使销量有所增加也是见好不见利,经销商实际赢利缩水。” 北亚车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说。从供不应求的豪华车“加价时代”到刺刀见红的“价格血拼”,市场几乎没有过渡。市场一轮猛于一轮的降价促销,正在将国内车市的信息传递给远在海外遥控指挥的跨国公司高管们。

  后果:挤压自主品牌利益

  表面上是豪车、合资车的市场受到了影响,而实际上,最后受到冲击的必然是自主品牌。因为与进口车、合资车相比,自主品牌的利润最薄。前者一旦形成甩卖之势,动辄砍价十几万、几十万,那降价后的进口车、合资车必然会抢夺国产车的客户。如今看,这一情况并非没有可能。因为与市场降温相悖,豪华车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依存度正在与日俱增。今年上半年,中国延续了宝马奥迪全球第一大单一市场的位置,比重进一步增加。宝马汽车相关人士表示,随着7月中旬加长版全新3系的上市,该款车将成为推动其下半年在华销量增长的主要力量。不在中国市场赚到足够的利润,外资车企是绝不会善罢甘休的。

  比亚迪:忍住寂寞

  作为自主品牌,比亚迪的日子比较难过。由于预期业绩下滑,从6月到9月,比亚迪整个集团员工绩效奖金下调15%。而深圳GTR事件对比亚迪的近期销售产生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公司在电动汽车业务上受到了不小冲击。受国内车市行情整体不景气影响,上半年车辆销售量严重下滑,公司营业收入大幅降低,面临员工离职、工资压力大等问题。比亚迪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降幅达到九成,其日后经营状况可见一斑。对于这些问题,比亚迪内部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今年的形势不容乐观”。但是想要突破逆境,比亚迪目前要做的是忍住寂寞,继续寻求品质和技术的突破,提高自身产品的性价比。

  长城:准备跑马拉松

  “合资品牌一直在打压我们!但并不见得我们就会一败涂地。”面对困境,长城汽车副总商玉贵还是一股子不服气。事实上,长城汽车这些年确实没有采取过降价、促销,而是按照自己的原则,通过增加配置、增加服务来赢得市场。商玉贵掰着指头从腾翼C50C30哈弗一路分析下来,甚至说到了两厢车炫丽,认为都在销量上胜过了当时的一些合资汽车。

  他认为长城的品牌之所以能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是因为每一款车的投放,都有着非常清晰的针对目标。而在今后,长城也不会搞那些豪华车的噱头,而是继续在自己的既定道路上前进:“做好跑马拉松的准备,一点一点暗暗博弈,最终在性价比上和对手形成竞争。”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