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车春秋 > 广州汽车限购 > 最新消息

广州限购改写车市格局 自主品牌停建新店

2012年07月13日09: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一纸文件,让原本顺风顺水的广州汽车经销商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迷茫。未来的路在哪里?自7月以来,这成为了他们自问最多的问题。

  7月10日,继《关于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发布后,相关的实施细则也正式征求社会意见。按照相关细则,将有50%的份额采用摇号模式,另外50%份额将采用拍卖形式。分析指出,面对政策的调整,在销量下滑的现实面前,经销商的命运也将有所不同。自主品牌的经销商由于产品自身特性,将会身处冲击波的最中央,调整将不可避免席卷而来。而豪华品牌经销商将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头顶并无乌云密布。

  合资品牌:售后将成救命稻草

  与自主品牌的悲观相比,合资品牌在市场的冲击将不会太大,但也开始为未来谋出路。分析指出,在新车下滑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保有量较大的合资品牌,售后服务将成为主要的利润来源,也是其生存的救命稻草。

  “限购对上海大众有一定影响,但是相信影响不会太大。现在仍会有顾客来看车,但是购买的暂时没有,不过由于对车的刚性需求还在,有部分顾客都是先看好车型,再考虑购买。我们为了保护车主的利益,也会跟顾客说明关于牌照方面现在的情况。”上海大众广州一处经销商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后的销量只有之前的四成左右,销量少了,部分同事就没有事干了,他的部分同事已经选择学习、培训等方式进行充电,也有部分同事会考虑离开。同时公司有可能会在服务方面加大力度。

  “目前公司仍然是正常运作,一切都要看政府的具体政策。”在起亚经销商工作的陈先生表示,现在采取“摇号 拍卖”的方式,可能汽车卖出会相对慢一点,但没有太大的变化。

  据了解,北京限购之后,由于销量的下滑,大部分经销商不得不将目标瞄准售后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有数据显示,在北京部分经销商,其新车销售、精品购买和售后服务的利润贡献比例已经达到5:2:3。

  “现在没事干了,我都不知道有何打算,看看再说。听说北京限购后,像我们这样的主流合资品牌经销商,在服务上下足功夫,日子还勉勉强强过。”位于黄埔大道一家日系品牌4S店工作人员表示,他现阶段将会留守岗位,看看未来的市场动态,再进一步做打算,实在不行就考虑转行。

  自主品牌:身处冲击波的最中央

  “由于现在限购,看车的人少了买车的人更少了,现在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把手头上的汽车卖完,清了库存再说。”位于赛马场的长城汽车销售店一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由于店内没有任何客人,偌大的销售展厅,几名工作人员无聊地凑在一起聊天。在赛马场内的其他自主品牌经销店则显得更加冷清,甚至部分经销店已经开始实施销售人员轮休制度。

  有统计显示,北京限购之后,超过90%受访经销商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其中24.3%的受访经销商销量下滑50%至70%,10.8%的受访经销商销量下滑70%以上;收入方面,接近80%的受访经销商上半年收入同比下滑,其中22.2%的受访经销商收入下滑50%至70%,8.3%的受访经销商收入下滑70%以上。

  “我们最无奈,也是政策的最受伤者,深处冲击波的最中央。”一家自主品牌经销商工作人员苦笑,试想一下,好不容易摇到了号,谁会再购买自主品牌车型呢?还不如多花点钱,一次到位,买个合资品牌车型或者买个豪华品牌车型。并且,有经济能力参与拍牌的消费者,他们会选择购买自主品牌车型吗?像上海,一个车牌均价高达6万多元,这价格已经可以买到一部自主品牌的低配车型了。

  按北京市场的经验来看,限购政策执行后,自主品牌销量下滑明显,市场份额由2010年的19.8%下降至去年上半年的10%,半年份额下滑了近一半。有统计显示,在北京市场,比亚迪吉利江淮等12家主流自主品牌2010年销量约为11.8万辆,在政策的影响下,2011年下降约4.1万辆,而今年前5月,这一数字继续下跌至2.6万辆左右。并且,不少自主品牌经销商因不堪重负已经陆续退出了渠道。

  盖世汽车网统计显示,去年四大自主品牌在北上广三地的总销量同比下滑逾两成,贡献率也由2010年的10.9%降至8.6%。今年前5月,这三地的贡献率进一步降至8.5%。

  据了解,面对突如其来的政策调整,广州大部分自主品牌已经不得不开始市场策略调整,所有新建销售店的计划全部暂停,销量不好的二级网点也将全部撤回,尽可能降低成本,以维持品牌在市场存活。同时,加大力度开拓周边城市。

  “之前外面流传是牌照八成用来摇号,两成用来拍卖,结果征求意见稿中却是五成用来拍卖,五成用来摇号,这更加恶化我们的生存环境。”一名自主品牌经销商工作人员无奈表示,并且现在周边城市限购传言纷纷,届时应该到哪里去开拓市场呢?

  豪华品牌:以不变应万变

  “我们是早餐吃饱了,中午就不会太饿。”大众进口车一家经销商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之前的库存消化得差不多了,现在就等具体政策出炉后再做下一步打算。目前,广州只暂停了7月上牌,之后客户会怎么考虑,市场会怎么走,现在还无法明确,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如果按照其他地方的经验,豪华品牌的处境还不错,不会像自主品牌那么悲观。”

  相对于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乌云密布,豪华品牌在限购的政策下,显得十分淡定从容。各家经销商的工作人员眉间也没有紧锁,在各个展厅中,气氛明显比自主品牌要好。据了解,广州汽车政策调整后,大部分豪华车市场并没有明显变化。

  “豪华车的销售正常,限购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价格反而更好了。由于豪华车与代步车不同,很多顾客都是家里已经有车的,所以受到政策的限制不大,他们都是很有购买力的,有可能会推迟购买,但还是会买。”一汽大众奥迪位于赛马经销商的销售经理表示,对未来的市场还是比较有信心,毕竟通过50%拍卖获得牌照的消费者,相当一部分人会将目光锁定在豪华车中,而奥迪又是市场上的绝对主流品牌。

  而按照北京经验,限购后,豪华车的销量并未出现下滑,反而是有所增加。并且豪华车的网络也不断增长,有数据显示,去年北京新增了22家4S店,其中大部分是奥迪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即便在今年车市如此惨淡的背景下,6月,宝马在北京新建的一家5S店,展厅占地面积达到了22000平方米。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