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车春秋 > 广州汽车限购 > 最新消息

广州首开新能源车"绿色通道" 上牌不受限

2012年07月13日10:0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本周公布的《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新能源中小客车,可以直接申请取得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不受汽车限牌政策的影响。据了解,在国内实施车牌拍卖、摇号政策的城市中,广州第一个为新能源汽车上牌开通“绿色通道”。

  符合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

  当前,尽管北上广等城市实施汽车限牌政策,以缓解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带来的交通和环境问题,但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成为一个共识。

  今年5月,国家财政部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要尽快取消新能源汽车的车牌拍卖、摇号、限行等限制措施。”而早在去年底,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新政策,要求试点城市积极研究针对新能源汽车落实免除车牌拍卖、摇号、限行等限制措施,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

  作为国内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在汽车限牌政策上为新能源汽车开“绿灯”,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同样实施汽车限牌政策的北京上海等城市,还没有明确出台免除对新能源汽车车牌拍卖、摇号的具体文件。

  普通混合动力能否免限?

  根据《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规定,“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因此采用这些新能源技术的汽车能在广州直接上牌。

  但有消费者和汽车经销商也反映,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普通混合动力汽车,也应该免于上牌限制,以促进具有明显节能环保效果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发展。目前市场在售的混合动力轿车有凯美瑞混合动力普锐斯等国产车型,广汽本田近日也即将以进口车形式引进本田的混合动力轿车。

  乘联会分析师崔东树认为,按照国家的规划,普通混合动力汽车被归为节能汽车范畴,不是新能源汽车,因此广州也不应该对其免除车牌拍卖、摇号的限制。而且一些混合动力汽车采用大排量发动机,不符合鼓励发展小排量环保汽车的发展方向。

  知名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则持相反意见。他认为,混合动力技术是电动汽车的技术基础,是目前最为成熟可行的汽车节能技术,如果对其免除限牌,可以鼓励汽车厂商投资发展混合动力汽车,以更好过度到电动汽车。实际上,重度混合动力汽车在技术上也已经非常接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