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汽车流通业金融发展论坛 > 流通协会2012金融发展论坛报道

何黎明:为促汽车流通与金融合作出谋划策

2012年07月13日21: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7月13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2年中国汽车流通业金融发展论坛暨百强授牌仪式在温州市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何黎明、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忠明、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学主任李稻葵、中国保监会中介部副主任赵庆晗、上海证交所发行上市部总监郭洪俊先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沈进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刁建申等领导出席论坛。

  本届以论坛“卓越、汇智、共赢”为主题,旨在促进中国汽车流通行业银企合作,构建汽车流通企业特别是中小汽车流通企业融资平台和渠道,实现银企合作共赢,提升中国汽车流通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论坛迄今为止已举办两届,已经发展成为供相关政策制定单位、国内经销商集团、国内外汽车流通行业专家学者、优秀汽车金融领域服务商交流沟通的专业论坛和盛会。

  以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何黎明在论坛上的致辞。

  何黎明:尊敬的朱市长、李教授,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迎来2012汽车流通行业金融发展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今天到位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的中国汽车发展的相关部门、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何黎明 

  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起,并与温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2012汽车流通行业金融发展论坛,旨在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健康发展,促进汽车流通行业与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构建和拓展流通企业的融资平台和渠道,实现合作共赢。不断深化流通行业与金融机构的长期合作关系,与温州市人民政府商定,借助于温州的改革氛围,我们每年会举行一次汽车流通行业金融发展论坛,永久落户温州市。希望汽车流通行业金融发展论坛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好的成绩,为温州市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众所周知,步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汽车行业有了大的发展,尤其是2010年在国家政策的助推下,呈现了爆发的增长。2011年由于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以及我国宏观调控,燃油价格上升的影响,汽车产销分别为1842万辆,产销增速为13年最低。2012年1-6月份,959.8万辆,同比增长4.1%。应该说今年1-6月份的产销情况看,是一个平稳的增长。综观当前的车市,有利因素非常明显。第一我国经济发展的势头总体还是处于良好的状态,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增8.1%,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适度的增长。PMI指数为5.2%,应该说连续几个月都在50%以上,反映了经济压力,但是回落的幅度缩小,整体发展态势还是好的。第二汽车市场的内在增长机制牢固,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已成为新的增长点,我国的三线城市占全国的60%以上,加上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的转变,将不断带来持续的汽车消费的需求。第三,汽车保留量两显著增加。第四,汽车的服务需求强劲。因此综合判断,2012年较长一段时期,我国汽车市场的前景依然十分广阔。

  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和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汽车流通行业也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新车销售等汽车流通的业态得到了发展,行业的规范管理也得到进一步加强,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融资渠道实现多元化,现代化流动水平不断提升,为我国汽车市场的繁荣,拉动内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扩大汽车消费对保增长将产生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汽车消费对于社会总消费的贡献较大,零售品总额中汽车消费有1/4以上的份额,在汽车销售创下13年新低的2011年,销售比重仍达26.66%,这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标志着汽车流通行业将迎来又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以转变汽车流通发展转变,以促进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以优化企业结构,推动技术进步为重要手段,加强现代化建设,创新流通方式,增强主体竞争力,引导生产、吸纳就业的作用。这使我们对未来的汽车流通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处于调整期,汽车消费更加区域理性,市场竞争逐步升级,我们的企业现在面临很多的肯定和压力,比如市场需求不旺,超正常库存增加,经营和融资成本增加,经济效益下滑等等。同时有些企业也存在转型不够,创新不足,服务部精,经营结构失衡等问题,需要我们积极克服,否则将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为此我们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转型升级为主线,销售型向销售服务型企业,后市场服务等主营业务,创新经营。同时合理布局营销网络,我们的企业一定能得到不断地发展。

  当然这个过程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汽车服务领域,目前看,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向前稳定发展有两个重要方面,一个是提高二手车的交易量。我们知道发达国家二手车的交易量要高于新车的交易量,而我们国家二手车的交易量比重非常小,所以一个是提高二手车的交易量。另外一个是做好包括汽车融资租赁的服务,在美国、欧洲、日本成熟的市场,汽车消费60%依赖于汽车金融服务,汽车经营销售的主要方式是融资租赁和贷款,这两个达到了70%。尤其是美国,更是体现了这一点,对新车贡献度达到了80%以上,同时以融资租赁形式销售的新车也达到了30%。而在我国目前只有大约14%的车辆是通过汽车消费贷款购买的,而融资租赁占比更低,应该说我们是刚刚起步的阶段,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

  汽车消费的最有效的汽车金融服务工具,在我国本应得到蓬勃的发展,但是由于我们的融资租赁机构的资金势力不强,整体的社会信用体系的缺失,的不到法律法规的保护等各种客观因素的限制,目前处于一种探索发展的状态,滞后于汽车市场的发展,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大力发展汽车服务,以促进汽车市场的稳定发展。

  资本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是决定企业的关键,汽车流通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投资渐变、汽车融资租赁、汽车保险等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因此我们汽车与银行、保险灯金融机构早已建立了密切联系,并展开了合作,在合作中我们企业借助资金的力量得到了发展,金融行业在信贷方面获得了丰硕的回报。我相信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汽车流通行业前景光明,汽车经销商不断优化,企业信用不断增强,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我们的合作是长期的。

  今天我们这次论坛以“卓越·汇智、共赢”为主题,为进一步促进汽车流通行业与金融业服务的合作,将与一些嘉宾共话行业未来的发展,同时为破解金融服务的难题出谋划策,我相信嘉宾对社会资本的募集、商务政策等等的真知灼见会给我们新的启迪。我们希望以这次论坛增进汽车流通行业与金融机构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交流彼此的需求,为后续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们希望为汽车流通行业和中小型企业注入更多的资金,以支持我们行业更好更快发展,我们更希望行业的企业在资本的助推下不断增大增强。

  同志们,汽车流通行业的发展,前途是光明而远大的,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促进方式的转变,提高经营创新能力,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会赢得好的发展。

  最后祝2012汽车流通行业金融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