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贾新光:上半年车市形势杂乱 各方要理智

2012年07月16日10: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贾新光
  《金融时报》一篇报道的标题是《中国汽车销售逆势高增长》,文章说:"虽然整体经济形势疲软,汽车销售却持续繁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对渠道销量同比增长7.1%。"随后这位记者指出:"中汽协也承认,经销商的库存呈上升态势。由于中汽协的月度销售数据反映的是面向经销商(而非最终消费者)的销售量,因此强劲的增长数据与消费者需求并不直接相关。"汽车行业增速高于发电、钢铁等行业,从这个角度看形势是好的。

  有的媒体发表了《2012年下半年车市七大猜想》,断言"在不依靠政策刺激的前提下,中国汽车行业出现了复苏迹象"。

  这种判断缺乏数据支撑。从总体汽车市场发展形势看,没有出现"繁荣",也不存在强劲"复苏的迹象"。

  上半年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08%和2.93%。这个增速基本保持了2011年的态势,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

  乘用车市场和商用车市场是冰火两重天。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7.87%和7.08%,商用车产销同比下降8.59%和10.40%。商用车市场受宏观经济形势波动的直接影响,而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很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的GDP 增长速度微7.8%,其中一二季度增长7.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0.5个百分点。有的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下行,去年四个季度分别是9.7%,9.5%,9.1%,8.9%,今年一季度8.1%,二季度7.6%。现在下行的压力仍然比较大。

  上半年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一季度回落了1.1个百分点;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但是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7.8个百分点。欧洲经济形势恶化对我国出口产生较大影响。我国对德国的出口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对法国的出口连续3 个月下降,对意大利更是从去年9月份起,连续10个月出口下降。欧盟作为我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在今年上半年已被美国所取代。

  上半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比去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增长16.6%,比上年同期回落16.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是长期拉动中国经济的"龙头",对宏观经济有决定性的影响。国务院领导已经明确表态:不会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

  我们希望消费能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现在消费还难以起到这个作用。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

  乘用车市场发展也不均衡,上半年,轿车产销同比增长6.02%和5.54%,属于低速增长,轿车产量占到整体汽车产量的55%,占乘用车产量的70%,对整体市场形势有决定性的影响。MPV产量同比下降0.07%,销量增长4.32%,交叉型乘用车产量同比增长1.25%,销量下降0.77%,基本处于零增长的状态。只有SUV形势比较好,产销同比增长34.56%和32.02%。

  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中的亮点是豪华车市场增长很快,但是近几个月豪华车市场也出现明显减速、大幅度降价的现象。有的媒体报道说:豪华车从供不应求的"加价时代"到刺刀见红的"价格血拼",市场几乎没有过渡。颜景辉先生以诗一般的语言来描述进口车特别是豪华车市场"去年讲述‘春天的故事’,量利皆收;今年上半年演绎‘蹉跎岁月’,竞争惨烈。"

  上半年商用车市场中,只有客车产销同比增长9.42%和3.56%,客车只占商用车市场比重10%,不足以左右整体形势。而客车行业非常渴望的校车购买狂潮并没有出现(也不会出现)。商用车中,货车、半挂牵引车、客货非完整车辆产销都出现同比下降。

  但是很多国内媒体报道反映,经销商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据国家信息中心调查,五月底全行业库存深度在1.3(正常水平是1-1.5水平),但是自主品牌经销商库存在2.1左右。中进汽贸的数据显示,进口车库存系数达到2.7。所以对汽车经销商来讲库存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广州限车对汽车市场产生了很强的心理冲击。广州限车对今年的汽车市场影响幅度不会太大,但是肯定是负面的影响,而且现在很难判断是否会有其他城市跟进。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经历了2009-2010年高速发展之后,大部分城市汽车数量剧增,道路拥堵程度明显加剧,PM2.5的影响也突出显现。在这种情况下很难会出台单纯刺激汽车消费数量的政策,而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有人希望国家再度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现在看也是不现实的。外电推测政府可能会推出1万亿元到2万亿元(合1,570亿美元到3,14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但由于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比2008年增加了60%,刺激措施的净效应将会大大减弱。有的经济学家计算的结果表明:如果刺激规模为1万亿元,按经济规模增量调整之后,其净效应将为2008年4万亿刺激计划的十分之一左右。

  目前看,小排量车的节能补贴60亿元可以补贴200万辆,但是其中大部分是没有补贴也会买车的消费者,因此估计60亿元刺激起来的新增销量也就50万辆左右,相当于汽车市场增速0.5%。

  现在的以旧换新政策不同于2009年,实际上是交通部门一直在延续的对营运客货车进行的更新补贴,不涉及一般消费者。

  汽车下乡政策还没有细则出台,但是估计不会重演2009年的方式,也要强调节能减排,规模上也会比较小。

  因此,对下半年的汽车市场应该更加冷静和清醒。

  本文为独家供给搜狐汽车刊载的原创文章,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准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